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非行导演微博暗藏玄机,《云南虫谷》成败并非如烟

2019-01-19 22:37   https://www.yybnet.net/

向来给人印象又猛又刚的非行导演,突然发了一条相当玄妙的微博,对仗工整,言辞诚恳,内蕴也多多,战台烽读了几遍,都没有完全参透:

"过去将去,告一段落,未来已来,不忘初心。好的坏的,全盘接受。有意见的,深表歉意,还接受的,甚感温暖。三省吾身,砥砺前行,影像江湖,不说再见。只望再次,相遇相知,相欢相喜,勿留憾事。

微博全文如上所述,能很明显地感觉出,导演似乎有意为刚刚公映过的电影《鬼吹灯之云南虫谷》做个总结甚至是了断,比如"好的坏的……有意见的……还接受的……",这种态度,算是虚心和Open了。但字里行间,也能感觉到,这次并不太完美的《云南虫谷》的公映,让他有些沮丧。毕竟,影片无论是口碑和票房,都未达预期。而根据之前传出的消息,非行导演要潜心用几年的时间,来打造"鬼吹灯"系列三部曲,虽然不知道是一次拍三部、陆续上映,还是拍一部映一部再拍一部。但很明显,《云南虫谷》没有收获开门红,后继的作品,真的生死难料了,这样想来,也不觉内心有些惋惜。

其实《云南虫谷》还未下档之时,战台烽曾经去影院看过,虽然一直想评论几笔,奈何总被琐事所扰,至今没有成行,也罢,借此机会,简单说说我的观感。

从观众角度看,影片是可以满足娱乐需求的

同样作为鬼吹灯系列大电影,《云南虫谷》不可避免地会被拿来与《九层妖塔》和《寻龙诀》作对比,虽各有风格,但前两部电影一个是前传式的存在,一个又有后续故事的延伸,都有着更自由的创作空间。唯有《云南虫谷》是完全依书而行,很难放开手脚,对于探墓寻宝这样天马行空的题材而言,这是毋庸置疑的掣肘。

但《云南虫谷》的完成度算是颇高了,毕竟这部小说也是典型的杀关套路,且看众人杀了一关又一关,不断前行,各种奇珍异兽层出不穷,是一种惊心动魄又眼花缭乱的观感。当然,影片作为影像化的存在,相较小说是有变化的,虽然对场景和怪兽的还原度很高,但角色层面还是有些变化,应该是增加了玲珑和教授这二位人物。

想想也无可厚非,如果完全按照小说的设定拍出来,这一程一定比现在更枯燥单调。能增设两个人物,也一定是经过了大量的讨论与论证。或许当初,大家都会为这个创意而感到兴奋,不料却成了被书粉们攻击最猛烈的地方,而又无力回应。毕竟影片还被贴上了"最忠于原著"的标签,确实有苦说不出。

从业界角度看,影片的制作位于中上等水平

虽然《云南虫谷》的故事和人物相较原著有出入,但影片的特效制作,却已是相当用心了。这方面,相信看过影片的朋友们,都有感知:影片真的是从头打到尾,全在正面刚,难得有喘息的机会。影片的风格和它所对应的这部小说的风格,其实是契合的。

虽然并不知道全片有多少特效镜头,耗资多少,但看片的时候,却也忍不住一阵阵心痛。这分分秒秒哗啦啦的,全都是钱在响啊。无论是建模、调色、合成、渲染等等,都没有投机取巧糊弄事,而是一板一眼在完成,这在当今电影制作,实属相当难得。

作为一部商业视效大片,《云南虫谷》为探索华语电影的工业化流程,以及国际团队的协作,迈出了可贵的一步。也有很大可能,在影片的创作过程中,会走过一些弯路,收获一些教训。我们常说,中国的电影,已经落后好莱坞多少年。其实有关人文水平,尚可以通过创作理念来追赶,但技术层面的掉队,却真的需要前仆后继的导演和作品,不断地为后来者铺路、助威,才能渐渐缩短我们与世界一流水准之间的差距。

所以,类似《云南虫谷》这样的工业化电影,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每年也就那么几部,却总是会被看多了国际大片的影迷们,用口水喷到体无完肤。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应更多地看到华语电影每一分一毫的进步,那都是创作者们用心血和汗水所凝成的经验。

创作经历,也一定令导演受益匪浅

对于非行导演而言,也必将由《云南虫谷》跻身商业大片导演之列。虽然导演之前的作品,例如《全民目击》等,都收获了相当的好评,甚至到今天,仍然被影迷惦念。但不可否认,操盘大手笔制作,《云南虫谷》当为始。

也许非行现在有些心灰意冷,但相信已经有不少资方和片方,在瞄准他未来的时间,也许只要他愿意,会有颇多商业大片的片约待签。借《云南虫谷》,非行导演已经突破了自己创作空间的广度,势必要开启更加多样化、娴熟化的未来。

总体来说,《云南虫谷》是一部典型的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的电影。观众和业界对影片的认知,一定会大相径庭。书迷影迷看影片,吐槽得不亦乐乎,赢了口舌之快。其实这也无可厚非,电影本身就承载着娱乐功能,如果吐吐更舒服,那就吐个够。而业界却能通过这部电影,看到非行导演的心力,能力与实力,毕竟能操控商业大片、视效大片的导演,在国内本来就屈指可数。

非行导演在微博说:"三省吾身,砥砺前行",这样的态度,也是相当难得了。毕竟倾尽心力奉献出的这部影片在收获如此多非议的时候,他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愤愤不平,而是以相当平和的心态,放下过去,展望未来。这种淡定,就尤其值得点赞。其实放眼望去,又有哪位导演的作品无往不胜,部部叫好叫座呢?甚至有些导演拍片半生,都在为超越当年的巅峰代表作,这也是事实。对于任何一位创作者而言,每一次的试错,都将迎来更坚实的未来。

说到这里,又不由得念起非行导演要打造"鬼吹灯"三部曲的愿景,希望若有缘,还能再接续这冒险。虽然《云南虫谷》下映了,虽然导演自己放下了,但正如微博所说,"好的坏的",都已经留下了岁月的印痕,而不会就此如烟消散。

新闻推荐

律师爆陈昱霖有大量证据,却被吴秀波先发制人,或面临10年刑期

2018年9月26日,演员陈昱霖在朋友圈控诉吴秀波无情抛弃自己,并牵涉出一段六角恋事件,引起轩然大波。但从那之后,陈昱霖便消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行导演微博暗藏玄机,《云南虫谷》成败并非如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