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2019,改编电影正当红对原著小说再创作和解读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4-1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改编电影正当红,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尽管文学驮着影视走,还是影视驮着文学走的争论不休,但不可否认的是,二者相互作用的关系,让文学作品和电影作品都十分受益。2019年上半年,记者发现,又有多部改编电影即将上映,且不乏严歌苓等名家名作。记者朱德蒙实习生钱胜美

严歌苓作品“改编热”继续

严歌苓是当代最富盛名的华人女作家之一,一直以来她都保持着高产优质的创作状态。她的作品,更是被多次改编搬上大银幕。《心弦》《少女小渔》《天浴》《归来》《金陵十三钗》《芳华》……有人说,“如果有一位女作家能让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三位中国最顶级的导演都直挑大拇指,那一定是严歌苓。”除了上述三位导演外,张艾嘉、姜文等导演也对她的作品青睐有加。能让如此多风格迥异、口味挑剔的导演加倍推崇,足见严歌苓作品的魅力。而犀利多变的写作视角、对人性的深度挖掘,和故事的戏剧性张力,是严歌苓作品的一大特色。

今年,盯上“严歌苓作品”的导演名单中,又要加上第五代导演李少红。即将于5月17日上映的李少红新片《妈阁是座城》,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由芦苇、严歌苓、陈文强担任编剧,白百何、吴刚、黄觉主演,讲述一个女人在赌城澳门做叠码仔谋生,与三个男人发生的爱恨纠葛的故事。

《妈阁是座城》是李少红暌违影坛13年的回归之作,备受影迷期待。而严歌苓亲自担任编剧,更是令影迷激动。对于影片,严歌苓曾表示:“女导演、女作者、女叠码仔是一个理想的组合,以女人的观察和叙述去还原男人不见硝烟的战场,会更加有味道。”这个理想组合由三位顶级实力派组成,对观众的吸引力可谓翻倍加码。

对原著小说再创作和解读

张艺谋导演曾说:“作家们的好小说为电影提供了再创作的可能性,如果拿掉这些小说,中国电影的大部分作品都不会存在。”所以,我们才会在银幕上看到如此多的改编电影。

近日,由海岩小说改编,李骏执导,范伟、宋洋、焦俊艳、陈数等主演的犯罪伦理片《长安道》也曝出最新消息。这部讲述女刑警赵红雨为调查亲生父亲万正纲现任妻子林白玉,从而潜伏到其身边卧底的故事的影片,从原小说改编到影视化作品的完成,再到将片名《长安盗》正式更改为《长安道》,从代表犯罪的“盗”转变为体现人性的“道”,既是主创团队历经4年的精心打磨,也是将影片内核做出了更加精准的表达。

“事实上,从‘盗’到‘道’,不仅是一个字的转变,还是影视改编对文学原著的再创作和再解读。”有业内表示,这个转变说明《长安道》不同于其他的类型化电影,它更像是一部犯罪外壳包裹下的探讨人性的作品,“而那句‘真相近在咫尺,人心遥不可及’更是耐人寻味,究竟是真相易得,还是人心难测?影片在对原著再创作的基础上,为观众提前出了一道更大的难题。”

青春题材改编独受宠

自2010年连载以来,八月长安的青春文学作品《最好的我们》陪伴了太多读者走过自己的青春,耿耿余淮的故事也在80、90后的心中生根发芽。有人说:“《最好的我们》就是真实的青春,也许那时的人已不再,可那段时光的感觉,永远不会忘记。”或许正因如此,才让青春文学作品更容易受到导演偏爱。“《最好的我们》不是一个过去时,它是永远的正在进行时、将来时。”近日,由陈飞宇和何蓝逗主演的青春校园电影《最好的我们》曝光一支“一本书和我们的十年”特辑,作者八月长安在特辑中如是说。《最好的我们》讲述青春里那些耿耿于怀的人和事,从诞生到现在的9年时间里,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时都感同身受。影版《最好的我们》将于今年盛夏上映,这也是八月长安“振华三部曲”中首部被改编成电影的作品。

9年时间,耿耿和余淮的故事也一直在延续,从小说变成了网剧,再到登上大银幕。新片讲述的依然是高中生耿耿和余淮在入学时因名字而结缘,互为同桌一起走过高中生活的故事。只不过这一次由陈飞宇和何蓝逗来演绎最好的少年和最好的少女。对于“耿耿于怀”组合,八月长安表示,“真的是赏心悦目,这种青春感,自然而然的气质,就很好看。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是真正的‘最好’,虽然这个故事叫‘最好的我们’,但我希望‘最好的我们’不是一个过去时,它是永远的正在进行时、将来时,你能够把握什么是你最好的时光。我希望它是一个持续的状态。”

新闻推荐

在电影《我的宠物是大象》中挑战喜剧角色,有演技、幽默、皮肤黑,导演所以选他 刘青云这次养大象,觉得傻一点也挺好

由刘青云主演的影片《我的宠物是大象》已于4月12日公映,在香港警匪电影中多以严肃干练形象出镜的刘青云,这次与内地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改编电影正当红对原著小说再创作和解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