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金扫帚奖为烂片颁奖十年,本报独家专访创办人程青松: 没想过得罪人 拍烂片才是得罪观众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1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3月31日,第十届金扫帚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2018年最令人失望男女演员、导演项花落岳云鹏、娄艺潇,郭德纲和黄真真;《爱情公寓》邹杰、汪远获得最令人失望编剧,包贝尔的《胖子行动队》获得最令人失望导演处女作,《祖宗十九代》、《爱情公寓》和《李茶的姑妈》则获得最令人失望影片。

今年是青年电影手册“年度华语十佳”暨“金扫帚奖”诞生10周年,金扫帚奖在十周年还特别增设了“十年最令人失望影片”,颁给了《富春山居图》、《小时代》系列和《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

今年,《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来到颁奖典礼领奖,让这个奖项热闹了一些。毕志飞导演在颁奖典礼上称:“没想到躲过了去年,没有躲过今年。”

十年来,这个专门发出批评声音的奖项获得了很多关注,也引发了很多争议。知名时评人梁宏达在微博上评价写到:“说真话不容易、得罪人不容易、金扫帚奖十年不容易。”昨日,在金扫帚奖十周年之际,红星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金扫帚奖的创办人程青松,看看以批评烂片为主的金扫帚奖在十年风雨历程给中国电影带来了什么影响?

谈初衷

怕得罪人就不会设立这个奖了

记者:您在设立这个奖项的时候考虑过这很容易得罪人吗?

程青松:怕得罪人就不会设立这个奖了,如果做每一个事情都要去想这些,会寸步难行,没有办法往前。金扫帚奖是从电影出发,评选电影导得好不好,演员演得好不好,而不是在评这个人的人品好不好。有些导演可能是一个人品很好的人,但他拍的电影不一定很好。会得罪人的应该是那些拍烂片的人,他们拍出不好的电影其实是得罪了观众。

谈坚持

电影界同行都在鼓励我做下去

记者:金扫帚奖是一个发出批评声的奖项,能举办十届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十年间遇到了哪些困难呢?是什么让您坚持下来的呢?

程青松:其实还好,遇到的开支问题基本上都解决了,因为做这样的奖项并不需要办的很奢华。今年我们十周年,谢飞老师、何平导演、贾樟柯导演、刘晓庆老师、赵涛老师、新晋柏林影帝王景春、新晋柏林影后咏梅、姜武老师、明星杜江等等都有来参加。如果这个奖的声音没有得到认可,不会有这么多人的支持的,每次这些电影界的同行都会鼓励我要把这个奖继续做下去。

谈“烂片”

烂片的数量相对以前还是有减少

记者:您认为现在烂片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怎样才能让烂片变少?

程青松:最近这两年电影的质量有提高,烂片的数量相对以前还是有减少的。好莱坞也有烂片,这是不可避免的,有些是因为导演和演员才华不够,有些是因为拍摄电影只是为了赚钱临时弄的剧本。还有一些非专业的人跨界拍摄电影,他们有很高知名度,但不一定懂电影。比如郭德纲,他相声说得非常好,可是他对电影并没有达到专业的水准。烂片的产生有各种原因,每个电影都不一样,很难去进行一个总结。

好莱坞有些电影买了十年版权才把电影改编出来,准备过程会非常久。而我们现在有些所谓的大ip,几个月就把电影拍出来了,这就已经违背了创作规律。所有的电影创作都是有规律的,需要一个周期,以很快的速度生产出来就容易出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易沁圆

新闻推荐

宠物男友打开甜宠爱恋 奇幻爱情喜剧 “食神八戒”将上线

《食神八戒》剧照《食神八戒》剧照影片讲述了天才食神朱必胜为了帮一见钟情的心上人高小姐拯救老宁波饭庄,男扮女装隐藏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金扫帚奖为烂片颁奖十年,本报独家专访创办人程青松: 没想过得罪人 拍烂片才是得罪观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