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天气之子》:晴女传说映射我们的内心 赵海梅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11-1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天气之子》是新海诚在《你的名字》后又一部动画电影。

《天气之子》豆瓣评分从最开始的9.2分一路降到7.1分,并且还有可能继续下降,口碑出现了非常大的两极分化,这和新海诚的《你的名字》相差极大,但不能因为这样,就判断新海诚这次失手。

《天气之子》中的爱情可以说是比较极端的,帆高为了阳菜可以放弃原来的信念,放弃了世界,对于一般观众来说可能会有些不适。不过这种爱情观在日本作品中其实并不少见,毕竟文艺作品体现出来核心是包含着某种国民性的,日本这个民族,在看似平和冷漠的外表下,其实有种令人不安的偏执性,但这种外人认为的偏执性,却是日本国民内心认可的东西。答案也很明显,《天气之子》7月19日在日本上映,截止到目前,票房已经突破了135亿日元,成为了日本年度票房冠军,而新海诚也成为继宫崎骏以来唯一一位连续两部动漫电影突破百亿票房的动漫导演。在国内上映后,截止目前,票房已经突破1.8亿元,虽然比不上同期最火的电影,但从商业价值上看,《天气之子》都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电影的最后,帆高和阳菜的选择看似都很自私,因为爱情,淹了半个东京城也无妨。其实这样的故事才是最真实的,你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帆高,你有机会可以救回心爱的她时,你真的就会放弃吗?外面的世界其实早就已经陷入了疯狂,与其在乎那些早已失控的东西,还不如抓住那个唯一懂你爱你的人,谁不期望在憧憬爱情的年纪遇到这样刻骨铭心的爱情呢。当然,这种表现手法很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符合你的胃口,有过那种经历或者能感受主角的想法,就能切切实实的将自己带入到作品中去,感受到新海诚真正想要为你讲述的故事。而没有get到你的点,就会感觉到新海诚的故事很陌生,也许你能感受到这是一部好作品,但就是会认为有一层薄膜覆盖在整部作品之上,无法真正地感受到这部作品的魅力。

晴女对于日本来说,大概率是中国江南传入的舶来信仰。每年5月至6月,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韩国南部和日本中南部因春夏之交的冷热空气交锋,而成为著名的梅雨季节。梅雨期间,经常有持续一月的阴雨天气现象。江南人为了祈求晴天,特制作剪纸“扫晴娘”。清代常州文学家赵翼《陔馀丛考·扫晴娘》:“吴俗,久雨后,闺阁中有剪纸为女形,手持一帚,悬檐下以祈晴,谓之扫晴娘。”

扫晴娘本是一个悲剧传说。大雨成灾之时,有一个女孩苦苦恳求上天别再下雨了。天气终于放晴,女孩却消失了。村民认为是女孩牺牲了自己,拯救了大家,因此将女孩的形象剪纸,作为祈求天晴的象征。

日本作为一个多雨的国家,为晴娘文化落地提供了土壤。晴娘文化流传到了今天,形成了日本独有的晴男晴女文化现象。《天气之子》的故事是有一定社会基础的。

再说说电影本身吧。新海诚的电影有一句话可以形容“每一帧都是壁纸”,可以说全程的高质量作画让人爽心悦目,身临其境。而电影最突出的就是音乐,毕竟最让人落泪的点基本都是在插曲播放出来的那一刻。

导演新海诚表示,观众的反映都在“意料之中”,甚至这也是他角色设计的初衷之一。现代社会中,人们很难遵从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天气之子》中设计出大胆表达自我、完全顺应本心的男主角帆高,希望可以得到观众的理解与共鸣。新海诚表示,“无论选择世界或是爱人,其实都没有对错”,只要遵从内心、勇敢去做、不留遗憾,就是最好的选择。

新闻推荐

读不懂岩石上的史诗 再美的庙也白去了

柬埔寨的古神庙运气都不太好,这个国家的石头不够硬,气候和森林又十分凶猛,传承至今,绝大多数古建筑的保存都不是特别好。雄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气之子》:晴女传说映射我们的内心 赵海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