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冯小刚的“风光糖水片”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03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和此前任何一部冯小刚电影的“热闹动静”不同,《只有芸知道》似乎悄无声息。或许有人以为这和此前崔永元的“重拳出击”有关,但抛开外在因素,恐怕最根本的原因还在电影本身。

按照官宣介绍,《只有芸知道》改编自冯小刚挚友张述的真实爱情经历,影片讲述了漂泊半生的隋东风(黄轩饰)与妻子罗芸(杨采钰饰)15年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罗芸中年病逝,隋东风决定替亡妻完成遗愿。故事确有动人之处,影片对两人在异国他乡的相识、相爱、相知的过程也都表现完整。个别细节也不可谓不动人。比如妻子在进手术室之前躺在病床上的那个片段,对生的留恋,对死的坦然,对爱的不舍,在耳鬓细语和丈夫无声的眼泪中令人无比动容。而两个年轻人在异国他乡由细密日常织成的最为平凡的情感,也不可谓不动人。正如此前有媒体所言,《只有芸知道》淡化了戏剧冲突,“就像一首淡淡的、略带忧伤的散文诗,慢慢浸润着观众的内心”。

然而在我看来,《只有芸知道》的问题也恰恰在于太像一首淡淡的“散文诗”。影片一开始就是隋东风带着妻子骨灰远行,预示了影片的结尾,倒叙手法让影片随后所有的情节都笼罩在了一层忧伤之中,也给观众预设了一个悬念: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爱情故事?隋东风的妻子究竟因何而亡?而在随后展开的故事中,却是平淡接着平淡,平凡接着平凡。相识相恋很平淡,开餐馆很平淡,养狗失火很平淡,就是一个隐藏在罗芸内心的小小秘密,也不过是想挣脱餐馆所困,去过一过“诗和远方”的日子。直到最后,影片既无法呼应开头,也丧失了从细琐中凝聚庞大力量的能力。

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影片的呈现方式,它真的就像一部电影配乐散文诗,无论情节的推进还是细节的展现,都依靠片中人物自身的画外音叙述来展开。此举实在是大大缩小了电影语言的功能。所以看《只有芸知道》的时候,让人觉得好像是在看一个制作精良的PPT,主讲人条分缕析地介绍情况,边介绍边一幅幅配合着播放图像。换言之,影像本身只是叙述者的一个注解,以这样的方式来构筑一部电影,无疑是对电影语言本身的一种矮化。

影片几乎全程都在新西兰拍摄,风光真是无限美好,天空、草坪、古树,甚至极光,几乎一切画面都可以当作电脑桌面,但几乎所有画面也沦为缺乏内涵的“风光糖水片”,加上配乐和故事讲述时导演按捺不住泄露出来的刻意和煽情,影片终于滑入了平庸的深渊。

不是说平凡的爱情没有价值,恰恰相反,只要有对平凡人生的悉心体会和细细咂摸,很多时候“凡人比英雄更能代表这时代的总量”。张爱玲众多“反传奇”小说之所以动人心魄,秘密即在于此。小说如此,电影亦然。不说李安《喜宴》《饮食男女》等影片从琐碎日常中堆积出情感的绵延汹涌,就说新近上映的董润年导演的《被光抓走的人》,科幻噱头下那种中年人被日常噬咬的情感之殇,又何尝不是在最最平凡的生活细节中呈现出来的。诚如卡佛所言:“用普通但准确的语言,去写普通的事物,并赋予这些普通的事物以广阔而惊人的力量,这是可以做到的。写一句表面上看起来无伤大雅的寒暄,并随之传递给读者冷彻骨髓的寒意,这是可以做到的。”

而对于“风光糖水片”一般的《只有芸知道》而言,卡佛所说的这一切,“都是不可以做到的”。

新闻推荐

漫威限定剧 《旺达·幻视》 今年播出

昨天,迪士尼流媒体Disney+发布2020年待上线影剧预告,包括《猎鹰与冬兵》《旺达·幻视》《新成长的烦恼》《曼达洛人2》《歌...

相关推荐:
五十 知天命2020-01-03 12:42
猜你喜欢:
评论:(冯小刚的“风光糖水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