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讴歌小人物的英雄故事 2019年中国电影回眸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3-08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姚明今赵力瑶

2019年可谓电影大年,年度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将中国电影市场推向了一个新高峰。回首望去,2019年中国电影的新高峰是电影人的进一步尝试,而这种尝试正是将关注点转向对小人物和平凡人物的刻画,每个人心中都有梦,像夜幕里的星星一样熠熠生辉,指引着人生漫漫路上的前行。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2019年票房最高的电影,影片重新架构了中国的神话故事,去年夏天,哪吒火红的身影就像炙热太阳一样冲进受众的心中,爱是生命的灯塔,善是心头的火苗,爱之灯塔的光需要有善的火苗温暖,善的火苗需要有爱去添柴。哪怕从出生就被定义成为了“恶”,也竭尽所能去冲破命运的枷锁;哪怕不被身边的万人理解,也顽强地发出能对抗天意的光,去小心翼翼地守护心头生出“善”的火苗,任何人都有爱和值得被爱的权利,正是爱的救赎,那种强大可灼烧一切的能量,冲破万物,命运是由自己掌握的,不由他人涉足。

在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将中国电影市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从中国的动画层面也迈进了一大步。与此同时,《流浪地球》也将中国的科幻电影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在《流浪地球》中,我们仰望星空,为了我们身边的人渴望抓住那虚无缥缈的希望,哪怕将热血挥尽也希望看见他人活下去的笑脸,我们每个个体就像从地球上看见的星星一般渺小,可还是用力发出那微小的光芒,没有预先设定好的英雄,没有什么是只有伟大的人才能做的事,小人物也能构架起宏大的叙事,也能成就自己和他人,因为哪怕再微小的星星,也能发光发热,带来温暖,驱逐黑暗。

在2019年,更重要的是关注生活中的身边人、身边事,影片《中国机长》改编自真实事件,英雄的本意不是成为英雄,而是一个普通人在最危急时刻的奉献品质和勇气造就了一幕伟大的壮举和奇迹,这是从塑造出一个英雄,转向为对普通人物造就不凡的一次还原。电影围绕普通人物不平凡的英雄举动,紧张的叙事结构和不凡的事迹深深打动每个观众的心。电影将当时的危机时刻还原回来,这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更进一步传递了在危急关头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和面对困难临危不乱的勇气,是一种直达心灵深处的感动和震撼。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是由历史的长河构建起的一幕幕记忆,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风风雨雨,如果说《流浪地球》是仰望星空,那《我和我的祖国》就是脚踩大地,当下我们所实现和拥有的是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才完成的壮举,那是每个人力量的凝聚,一幕又一幕,是文化的传承,是精神的传递。

回顾2019年的电影,这些电影关注到了我们每一个平凡人的身上,塑造出一个又一个,像你、像我仍在努力奋斗的人,那是一个又一个的梦,或大或小,但都一样,都有被实现的权利,每位电影人将精神内核融在一个又一个闪烁的场景里,这种精神是信仰、是救赎,不断轻柔地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提醒我们脚踩大地不忘仰望星空。

新闻推荐

为什么吸烟者闻起来有香烟味道?科学家成功量化三手烟危害

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警告二手烟的危害,各种各样的禁烟令也在帮助不吸烟者避免被动吸入有害的香烟化学物质。但一项新研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玄幻剧的真香定律2020-03-06 18:12
评论:(讴歌小人物的英雄故事 2019年中国电影回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