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为什么吸烟者闻起来有香烟味道?科学家成功量化三手烟危害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0-03-06 08:56   https://www.yybnet.net/

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警告二手烟的危害,各种各样的禁烟令也在帮助不吸烟者避免被动吸入有害的香烟化学物质。但一项新研究发现,烟草烟雾中的化合物可以通过附着在人们的衣服、皮肤和头发上,即三手烟,从而进入通风良好、禁烟的房间,甚至电影院。

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心理学家Georg Matt说,这些发现很有趣。他和同事一直想知道为何禁止吸烟的区域经常被香烟化学物质污染。例如,有研究发现,三手烟在吸烟者搬出去两个月后仍会残留在空房里。

该研究主要作者、耶鲁大学环境工程师Drew Gentner说,这项新研究的重点是德国美因茨的一家电影院,该电影院实行了15年的严格禁烟令,足以清除禁烟令前的污染物。为了确定影院内的空气质量,Gentner等人在剧院的一条通风管道上放置了一台质谱仪。当观众进入影院并观看电影时,该设备就会监测空气。

研究人员近日在《科学进展》上报告称,在4天里,当观众进入影院时,研究人员发现35种与烟草相关的化学物质(包括苯和甲醛等有毒化合物)的含量急剧上升。由于影院严格禁止吸烟,污染物进入的唯一途径就是黏附在吸烟观众的衣服和身体上。

当影院放映动作电影如《生化危机》时,三手烟的含量比观看家庭电影《温迪》时高出200%。研究人员说,这是因为场面激烈的电影吸引的观众,更有可能在近期接触过香烟烟雾。Gentner说,在观看一部典型的动作电影的过程中,观众被动吸烟量相当于1到10支香烟。

Matt说,这些发现表明,吸烟的人或接触过香烟的人,身上携带着这些化合物,并且它们在慢慢散发的过程中沉积下来。未参与该研究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空气污染专家Peter DeCarlo解释说,这个过程被称为“脱气”,这就是为什么吸烟者闻起来有香烟味道的原因。

研究人员表示,所有这些都意味着烟草烟雾中的有害污染物可能会使不吸烟者面临一定的风险,不过具体有多大风险还不得而知。他们预计,在密闭和通风不良的空间,如地铁车厢,暴露于三手烟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DeCarlo希望相关研究能够提高人们对可能存在于无烟建筑中的烟草毒素的认识。Matt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降低吸烟率。”

(原标题:科学家成功量化三手烟危害)(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Máté Bartha:摄影和电影都是讲述人类故事的工具

原创编辑部假杂志在东欧的某个地方,孩子们每年夏天都聚在一起,穿着军装,在恶劣的条件下露营,练习使用枪支。对于一个局外人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吸烟者闻起来有香烟味道?科学家成功量化三手烟危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