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苏州河畔的音符 □顾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08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八佰》剧照。“硝烟将尽/尘未远余音萦绕/隔岸相顾/盼愿再无喧嚣/暮色将至/轻吟唱心爱歌谣/待到破晓/奔赴家乡怀抱/化作古风/背负青山人未老/挚友已故/精气终究未倒/故土燃烧/守卫者涌向风暴/无憾与你相遥/幸而留下微笑……”随着抗战历史大片《八佰》的热映,片尾曲《苏州河》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牵动着万千乐迷的心。

《苏州河》的歌曲命名,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的上海四行仓库与公共租界之间相隔的那条苏州河。《苏州河》的韵律,改编自爱尔兰民间的伦敦德里小调,由世界著名的音乐制作人与中国著名的影视音乐人,联合金牌制作团队及国际顶级管弦乐队共同打造而成。这首颇似“伦敦德里小调”旋律的《苏州河》,在影片中借由士兵以口琴演奏方式呈现于观众面前。这部犹如史诗般的战争影片发人深省,而这段动人的旋律,恰到好处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帮衬效果,用这个旋律作为片尾曲,显得首尾呼应。音乐制作的主题表达也是希望借此引发每个人直面内心、直面承诺、直面生命的反思,于是就有了这首重新制作的单曲。

听到《苏州河》,会让人联想到另一首也同样源自“伦敦德里小调”的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DannyBoy》。《DannyBoy》的歌词中描绘的也是即将生死遥望的父子二人。而《八佰》中,公共租界与四行仓库被苏州河划分为生死的两侧,同是改编自伦敦德里小调,也同是乱世中呼唤和平的声音,《苏州河》与《DannyBoy》皆是用音乐讲述与战争相关的故事。

《苏州河》由那英与享誉世界的“第四大男高音”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强强联手倾情演绎,真正是“中外巨星携手,幻化动人和平单曲”。这也是首次以“中外对唱”的形式呈现的电影片尾曲,给人以表现东西方共同交流对唱和平之声的感觉。那英的嗓音清澈而厚实,对于气息的控制与情绪起伏的掌握精准而到位,而她充满力量与故事感的演唱,很好地展现了影片中希冀铭记历史这一主题。而安德烈·波切利,除了其得天独厚的优美嗓音之外,更是一位一直为和平发声的优秀音乐家,演唱过许多围绕“和平与爱”为主题的歌曲,其温暖人心的演唱,抚慰了无数人的心。所以二人的天作之合,完美诠释,使这首打动人心的音乐得以更好的呈现,让《苏州河》这首兼具深远寓意与动人旋律的单曲,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高唱和平与人文关怀的音乐对话。因为疫情阻隔,这首歌的录制是两人隔空而完成的。

这首歌曲以口琴声将人们带回那个山河破碎、战争悲痛的1937年的四行仓库战场,配以电影画面作为MV,结尾更震撼展示了真实“八百壮士”的名单部分,展现苏州河两岸八百壮士和群众的隔河相望,发自内心的民族必胜的坚守。民族危亡,满目疮痍加上壮士的视死如归,民众的同仇敌忾,对山河的眷恋以及对和平的祈望,让人感觉悲壮又催泪。无论是电影本身,抑或是歌曲本身,都是难得且出色的佳作。

细品整首歌,从那英深情低回的吟唱,到安德烈·波切利高亢厚重的歌声,二人用厚实有力、充满故事感的演唱,带领听众一步步走进1937年苏州河的南北两岸。那英的声音很有磁性,她嗓子里有故事,声音一出来,就给人以空灵、忧伤、凄美之感,和电影很配。“硝烟将尽”,开头第一句就让人感觉音乐在发光,有即刻的沦陷感。接下来的几句浅吟低唱也很绝,很有代入感,仿佛身临其境。尤其是歌曲的最后一句“无憾与你相遥,幸而留下微笑”由安德烈·波切利和那英一起用中文唱响,那英饱含情绪的歌声将电影传达的故事娓娓道来,彰显其深情款款。而安德烈·波切利则是用中文唱出了微笑,让人充分感觉到他的亲和力和歌词所表现出的温馨画面感,令人余味悠长。两人的合作丝丝入扣、相辅相成,使这首歌变得沉重铿锵、悲痛刚毅、大气磅礴、激动亢奋。在这充满力量,充满包容且又充满爱的歌声鼓舞下,心中那燃烧着中华民族必胜的信念便一触即发,似乎已全然战无不胜。歌声高级又感人,温暖又舒服,颇有“未入影,先入歌”之感。

这首《苏州河》,张口即历尽沧桑,仿佛我们又回到那段过往。那英和安德烈·波切利的合作毫不违和,两种语言交织相汇,男声女声相伴而生,情景交融,入情入境,人类的悲欢与共,尽在一首《苏州河》。

新闻推荐

《蝙蝠侠》男主帕丁森新冠检测呈阳性 曾主演《暮光之城》

环球网9月4日消息,英国卫报刚刚援引美媒消息称,电影《蝙蝠侠》的主演罗伯特·帕丁森(RobertPattinson)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苏州河畔的音符 □顾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