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老谋子的青春回忆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09 01:2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11月25日至28日在福建厦门举办,“2020金鸡国产电影展”将集中展映《一秒钟》等20余部优秀国产新片。其中,由张艺谋执导,张译、范伟、刘浩存主演的《一秒钟》将作为本届电影展开幕影片于11月25日在厦门全球首映,影片已定档11月27日全国公映。

张译让人“一秒钟落泪”

《一秒钟》讲述了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张译饰)、刘闺女(刘浩存饰)、范电影(范伟饰)因一场电影结下的不解之缘。电影从三个主要人物出发,讲述的是几人因电影而集结在一起的故事。张九声是穿越千里沙漠,只为了能看一场有着女儿一秒钟影像的电影。在寻找电影放映处的路上,他偶遇刘闺女,二人追寻着胶片来到电影放映员范电影处,但因电影胶片发生意外,又开启了一场拯救电影行动。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那是一个物质与精神匮乏的时代,人们对电影世界陌生的同时也产生了无限的好奇与热情。偷胶片、洗胶片、放胶片,整个故事与胶片环环相扣。

从预告中不难看出,张译为了饰演张九声做了非常多的突破。为了更贴近角色,将皮肤晒到黝黑,而他在预告片最后“一秒落泪”的画面也看得人格外揪心,相比起之前的硬汉角色更多了几分柔情。

而电影中其他两位主演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刘浩存饰演了一个为了给弟弟做胶片灯盏,不惜冒险偷胶片的“刘闺女”,让影迷期待这位新“谋女郎”在电影中的表现。影帝范伟成功塑造了一个被人敬重的电影放映员,简直是“演什么,是什么”。

主题回归电影人初心

近日片方发布了一组由艺术家黄海设计制作的海报,特别选取了导演张艺谋对《一秒钟》的创作阐述,成了拨动大众心弦的细节,“那个年代,那么简陋,人们这么看电影,这么喜欢电影,这才感动人”,既是对电影的浪漫告白,亦是对胶片时代的盛大告别。

相比起以往的电影,此次的《一秒钟》可以称得上是张艺谋回归初心的作品,主创团队全部来源于他合作了数十年的“老伙计”,因此无论是镜头语言还是故事的叙述方式,都体现出了他强烈的个人风格。

之前在平遥电影节,张艺谋谈到大师班的主题“电影的每一秒钟”时曾透露,“《一秒钟》是我写给电影的情书,是我自己的青春记忆。是关于电影的电影,我很喜欢”。

新闻推荐

时代在变,英雄精神不变,红色基因在乐团演奏的音符中流淌不息 60多年后,《我的祖国》依然激动人心

阅读提示战争越来越远,动人的英雄故事和音乐还在。几经迭代,如今的长影乐团成员年轻而充满活力,但流淌在骨子里的红色基因仍...

相关推荐:
未来的任务2020-11-07 01:22
猜你喜欢:
村庄草木汹涌2020-11-07 01:35
评论:(老谋子的青春回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