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时代在变,英雄精神不变,红色基因在乐团演奏的音符中流淌不息 60多年后,《我的祖国》依然激动人心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08 01:35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战争越来越远,动人的英雄故事和音乐还在。几经迭代,如今的长影乐团成员年轻而充满活力,但流淌在骨子里的红色基因仍是其最具魅力的特色和招牌。20多年来,这个老牌乐团开创性地走出一条将电影音乐与交响乐相结合的演出之路,足迹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举办过6000多场音乐会,观众达一亿多人次。其中,演奏频次最高的就是《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原创经典红色曲目,它们给观众带来的是数不尽的感动。

“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侧耳听”“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伴随着耳熟能详的乐曲,直击灵魂的旋律,近日,长影集团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英雄儿女》交响音乐会,再次将观众带回革命先烈的英雄历史。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伴随长春电影制片厂大批经典影片的问世,长影乐团创作了700多首包括《我的祖国》《英雄赞歌》在内的电影音乐,并成就了几代人心目中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红色基因刻在骨血里

今年62岁的双簧管演奏者刘晓非,是长影乐团年龄最大的成员。作为长影子弟,过往的一甲子时光都与长影乐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缘分和情谊。

“我父亲是长影厂的导演。”刘晓非告诉记者,童年记忆里,是一部部经典红色影片伴随自己长大,他还做过很多次跑龙套的群演,为多部译制片配音。

除了热爱红色电影,从小便颇具音乐天赋的刘晓非对影片配乐更是达到痴迷的程度。从10岁开始,每次去看电影,他都要拿着圆珠笔和小本子,摸黑听音记谱,只要听一次,就能全部记下来。

“长影在战火中诞生,最早时是部队打到哪里,电影就拍到哪里,通过父亲的讲述,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长影人对电影的严谨求真、精益求精。”刘晓非说,比如对子弹的配音就精细到很多种,打到脚旁土里的、穿过耳边的,不一而足,这种执着精神也灌注到电影配乐中,使得每一个音符都有血有肉。

随着历史的变迁、岁月的浮沉,长影乐团屡经乐团改制、民乐队解散、曲目“大换血”等阵痛,但在刘晓非看来,流淌在乐团骨血中的红色基因始终未变,是这种精神支撑着乐团能以在今天再次绽放异彩。

“《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等,今天,我们在演出中最常表演的就是这些经典红色曲目,这是我们的原创,我们的骄傲。”刘晓非自豪地说。

每次演奏这些经典曲目,影片中的英雄故事都会在刘晓非脑海中一幕幕重演,他努力克制着翻腾不已的情绪,却常常会在与年轻乐团成员的讲述中红了眼眶。

“时代在变,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英雄精神不能忘”,排练的闲暇时光,刘晓非喜欢和乐团的年轻成员讲讲老一辈长影人的拼搏故事:“那时候再大的腕儿也不摆谱,大家都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对工作怀有无比敬畏之心,这是永不过时的财富……”

在传承中创新

今年35岁的长影乐团首席、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何楠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她的音乐启蒙老师就是长影乐团已退休的老团长。小时候,每次到老师家练琴,望着长影制片厂院内耸立的长影标志性雕塑,她总会想,要是有一天也能成为长影的一员就好了。

8年前,重迎新生的长影乐团急需人才,已在业内颇有名气的何楠毅然从北京返乡,担负起乐团首席的重任。实际上,她和长影乐团的联系始终未断,只要乐团有演出,她都会去参加。

“这里是一个特别有归属感的地方,大家在一起就是家人,每个人都愿意为了让乐团变得更好甘心付出,8年多来,尽管辛苦,却觉得非常值得。”何楠说。

在《英雄儿女》交响音乐会上,舞台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影片中王成手持爆破筒一跃而起大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经典画面,随着指挥家挥动指挥棒,激昂的音乐响起,何楠瞬间感觉浑身毛孔全部张开,那种无法言状的家国情怀、英雄情怀在血管中激荡不休。那一刻,眼眶抑制不住地泛红。

“小时候坐在父母怀中,常常听他们哼唱这些红色歌曲,在音乐学习中,我也曾无数次演奏过这些经典曲目,但只有和长影乐团一起演奏时,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每个人都全情投入的震撼与感动。”何楠说。

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是长影乐团的传家宝,但并不是说一成不变。近年来,观众的审美趋向和心理不断变化,乐团在编曲和演奏形式上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比如,《我的祖国》便有独奏、交响、独唱、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让乐迷在更新鲜的音乐享受中感受经典的魅力。

近两年,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长影乐团的演出越来越多,有时一天就要排演三场。每次演奏结束,观众席上都会想起雷鸣般的掌声,尤其是在表演《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时,沉浸在家国情怀中的乐迷们还会自发合唱,站起来鼓掌,这让何楠觉得备受鼓舞。

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92年出生的长影乐团长笛首席姚野,曾经最羡慕的就是师哥师姐能跟长影乐团一起演出,如今,他已成为乐团最具潜力的演奏者之一。

刚进入乐团,姚野与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合作了一首《英雄赞歌》。虽然小时候也唱过这首歌,但他对歌曲的背景故事却知之不详,也早就忘记了老电影的情节。

那次演出后,姚野专门回去重温了《英雄儿女》影片,就此,这些红色影片中的经典曲目在他心头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初出茅庐,姚野经常跟着乐团一起到全国各地演出,令他惊叹的是,乐团中很多知名的老艺术家们总是和大家同吃同住,一样窝在大巴上补觉,从早到晚四处奔波从来不说辛苦。而且在平时的交流中,老艺术家们也会常常跟大家讲述长影过去的故事,讲那些让人感动的英雄情怀和奋斗精神,这让姚野在内的年轻人在潜移默化中对长影的红色基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时间长了,姚野还发现,乐团最常演出的就是《我的祖国》和《英雄赞歌》,而且在排练时一旦有谁走音或不认真,乐团里的老一辈演奏家都会格外生气。而每次演出这两首歌也是最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在乐迷们的自发合唱与雷鸣掌声中,姚野总能最深感受到身为长影乐团一分子的骄傲与享受。

“勿忘历史,吾辈自强,每个人都有责任传承革命精神,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姚野说。

新闻推荐

11月影市不寂寞

11月,跟网络购物高潮一起到来的,还有将在内地大银幕公映的逾30部影片。往年,这个月份通常属于影市“淡季”——处于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发酒疯之后2020-11-05 18:27
动画方程式2020-11-08 01:02
评论:(时代在变,英雄精神不变,红色基因在乐团演奏的音符中流淌不息 60多年后,《我的祖国》依然激动人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