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2021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刷新多项纪录,口碑效应凸显 “逆袭”大戏是如何上演的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2-28 01:08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进入牛年,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过年看电影成为新年俗,档期内影片供应充足内容多元,“就地过年”让更多大众走进电影院,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突出表现。

国产电影预售票房破亿速度最快、中国影史单日观影总人数最多、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最高……2021年的春节档电影市场,刷新了多项纪录。

而另一方面,票房、排片率、上座率、口碑等指标之间的关系,也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档期开始时的排片率低并不意味着最终票房也低,好口碑反过来也可能提升排片率、上座率,票房“逆袭”已在春节档上演多次,品质高的影片可以做到既叫好也叫座。

牛年春节档刷新多项纪录

大年初一,《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影片登上大银幕。当天,全国3400多万观众走进电影院,产生票房超过17亿元,中国影史上的单日观影总人数和单日票房均创新高。

此后票房走势持续强劲,并创造了连续5天单日票房破10亿元的新纪录。春节档总票房超过历史同期,此前的春节档票房最高纪录是2019年的59.05亿元。《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以绝对优势排在票房榜前两位,其他电影的票房也均已过亿。

春节档票房火爆,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看来,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普通观众假期娱乐消费的刚需;二是“就地过年”、旅游流动减少,使刚需更刚;三是影片类型比较丰富,都留到这时候来发力;四是票价大幅度提高,远远超出了疫情防控带来的上座率限制的损失。

春节档上线的7部影片内容多元,涵盖喜剧、悬疑、奇幻等多个类型。IP改编是其中一大特点,例如,《侍神令》改编自游戏《阴阳师》,《人潮汹涌》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新神榜:哪吒重生》重新演绎了哪吒这一经典IP。

“票价贵”是多位受访者向记者提到的问题。北京市民唐女士购买的《唐人街探案3》电影票花了100多元,也有电影爱好者因为票价贵就没去看电影。出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多个城市的电影院要求上座率不高于50%或75%,大多数电影票都需要提前一天才能买到。唐女士还告诉记者,她去的电影院不允许带食物进入,且消毒水味道浓郁。

“电影院在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停摆状态,春节档可以说是很多电影院最挣钱的时期。”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教授马瑞青告诉记者,在春节假期其他娱乐选择不多,人们进电影院消费的意愿通常比较强,甚至很多人全年唯一的一次观影消费就发生在此时。

《你好,李焕英》的“逆袭”

今年春节档电影的最大赢家,莫过于《你好,李焕英》。它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家喻户晓的小品演员贾玲,如今也增加了一重身份——中国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你好,李焕英》脱胎于贾玲此前创作的同名小品,讲述了女主角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故事。这部作品改编自贾玲的亲身经历,其“真诚”感动了无数观众,是今年春节档唯一一部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影片。有影评人表示,之前并不看好这部电影,对没当过电影导演的贾玲也“不太放心”,但其最终呈现效果超出了预期。

从大年初四开始,《你好,李焕英》票房“逆袭”,取代《唐人街探案3》成为当日票房冠军。此后,其排片量持续反超,上座率居高不下,逐渐成为今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到2月24日,其票房已突破43亿元,跻身中国影史票房第4名。

这不是春节档第一次出现“逆袭”。2018年,军事题材动作片《红海行动》就是一路“逆袭”夺得票房冠军。2019年,灾难题材科幻片《流浪地球》也是在首日排片率不高的情况下,靠口碑持续反超登顶票房榜。

马瑞青表示,最近几年的春节档影片类型逐渐多元,出现了一些不是“合家欢”或喜剧片的电影。《红海行动》和《流浪地球》就不是传统春节档常见的电影类型,它们是以题材差异化、大特效视觉冲击和口碑发酵形成逆袭。

“《你好,李焕英》的不同在于,它就是一部传统类型的春节档喜剧,但是它依然完成了逆袭,它靠的是强烈的情感内核。”马瑞青说,影片笑中带泪,重视亲情,尤其对于经历过疫情的观众来说,后劲很足。

如何让叫好的也叫座?

一般认为,春节档成为热门电影档期,始于2013年《西游降魔篇》的热映。此后春节档成为多家影视公司的必争之地,被认为是一个“拼刺刀”的战场。

排片率常常被视为影片能否占得先机的关键因素。马瑞青告诉记者,影片在上映之前的发行准备阶段,通常就已经和各院线谈好了上映头几天的排片占比问题。但排片率高和观众是否主动选择观看这部电影没有因果关系,观众上座率的变化也会产生票房的波动,“如果上座率变低,影院收入自然下降,他们就会调整排片,把更多的银幕给到上座率高的影片。”而随着影片的上映,口碑效应也会逐渐凸显,进而影响排片和票房。

春节档伊始,《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就在多个平台发声,呼吁各院线能增加排片量。他同时也提到:“不抱怨、不拉踩,我们把自己认为好看的点、动人的段落传出去,用口碑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影院,这样或许才能真正地解决排片问题。”

“如果一部影片在最开始时就没有得到足够多的银幕,在第一时间没有多少人去看它、夸赞它,那么它的口碑的确会很难发酵、广泛传播并转换成票房收入。”马瑞青说。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根据现有评分网站上的口碑“战绩”来看,今年春节档电影中并未出现在品质上“一骑绝尘”的影片。尹鸿认为,近年来,大多数一线电影人都希望作品中有一些艺术探索、表达深度、工业突破,商业性不再是唯一的考量。由于叙事能力、表达方式等还不能完全与创作愿望相互匹配,大多数作品总会有些“硬伤”或美中不足,常常出现表达过度、故事臃肿、叙事繁复、类型混杂、节奏拖沓的局限。在有限的创作能力和条件的限制下,创作还是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必一两部电影就急着“封神”。

(雷宇翔 制图)

新闻推荐

贾玲导演处女作票房突破44亿元这些导演也是跨界高手

《你好,李焕英》的成功,让此前活跃在小品界的贾玲一跃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很多在娱乐圈待久的人,都有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1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刷新多项纪录,口碑效应凸显 “逆袭”大戏是如何上演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