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我爱你,中国》原唱叶佩英逝世

来源:烟台晚报 2022-04-09 07:26   https://www.yybnet.net/

叶佩英(资料图)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于4月7日逝世,享年87岁。家喻户晓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正是由叶佩英原唱。

叶佩英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广东惠阳。

“我的父母告诉我,我们的国家叫中国,我们的家乡叫唐山。在国外,我深深感受到弱国被人欺。”叶佩英曾在采访中说。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她告别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国,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

1955年,叶佩英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1961年,叶佩英毕业留校。为了克服咬字吐字的困难,她钻研学习戏曲和民歌,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中西结合的唱法,为美声唱法民族化的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

叶佩英最为广大观众熟知的代表作是《我爱你,中国》。

1979年,叶佩英接到了《我爱你,中国》曲作者郑秋枫的来信,邀请她为珠江电影制片厂的故事片演唱歌曲,这部电影就是《海外赤子》。读完剧本后,叶佩英潸然泪下,尽管当时还不知道电影插曲的具体内容,但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接。

后来,《海外赤子》上映,饱含无限深情的《我爱你,中国》迅速传唱于大江南北,也让叶佩英的名字为听众们熟知。

多年来,叶佩英唱过上千遍《我爱你,中国》,每一次都充满激情。在国外演出时,每到一地,华人们都希望她唱《我爱你,中国》。

“台下,他们边听边流泪;台上,我边唱边流泪。”在叶佩英看来,这首歌曲凝结的“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据《北京日报》

新闻推荐

《Hello!树先生》一部被低估的电影

《Hello!树先生》是一部喜剧电影,讲述一个叫“树”的人,他的村庄异常寒冷,积雪难化。“树”在村里的汽修铺工作。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光阴的相册2022-03-27 00:58
评论:(《我爱你,中国》原唱叶佩英逝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