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太空救援》 真英雄做的往往是平淡事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2-02 15:12   https://www.yybnet.net/

俄罗斯电影《太空救援》上映两周多,票房只有区区的一千多万,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基本是一颗流星划过,但是这部电影的内容和制作,仍然有可探讨之处,尤其对国产电影来说,还是有一定借鉴意义。

太空事业并非想象的激情澎湃

太空事业中的很多事情,做的时候往往枯燥乏味,而这才是太空领域的常态。因此,太空题材影片以真实故事为背景的非常少,近年来说得上的,一个是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阿波罗13号》,另一个就是这部俄罗斯的《太空救援》。

太空题材的影片,一直是科幻电影的主要题材之一。但是在众多的随意挥洒的软科幻太空传奇故事,如《星球大战》《星际旅行》等之外,其实一直是有相当数量的硬科幻太空影片,尤其是比较近期的影片,如《登陆火星》等,基本都是以当代地球太空科技作为基础的。

但是非科幻的纯太空题材电影就比较少见了,其原因其实挺简单的,就是真正的太空事业,其实没有太空本身看起来那么壮观,太空探索事业,如果分解开来,其实跟其他的很多行业,如航海、航空等差不多,都是由科研、实验、工业制造等组合而成,往往属于“理工男”的世界,与文艺青年想象中的激情澎湃差距很大。

太空事业中的很多事情,说起来很了不起,但是做的时候往往枯燥乏味,需要坚忍不拔和精神专注。比如一直被世界公认和赞许的中国航天发射成功率,靠的是什么呢?就是反复的质量检查,一遍不够就来三遍,三遍不够就来十遍(实际上的工作当然没这么随意,航天质量保障是一个严密的体系,但是其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厌其烦地检查再检查),物理概念上的东西,就是到你把所有该做的事情都做完,该有的结果就有了。我们这些外人说起航天来当然激动兴奋,但是具体从事的工作人员,其辛苦和枯燥可想而知,就比如上面说的质量检查,同样一个内容,天天做,年年做,每次都要全神贯注,不能出一点儿差错。这样踏下心来做的事情,其实比情绪来了写首歌要难多了。同样的,这样的事情放在艺术创作中,也比写一个歌手创作歌曲的故事要难多了。

但是,这种显得有些乏味的平淡,其实才是太空领域真正的常态。人类的太空事业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是所有的高科技手段仍然不能克服太空对人的最基本限制,载人航天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让人活着!航天员才是核心。在地球上最简单的事情,呼吸、饮食甚至排泄,在太空里都是大问题,是排位最靠前的重要事项。生命维持系统,到今天为止,仍然是一个非常初级的产品,复杂而脆弱,比我们在科幻片里憧憬的那种怎么都死不了人的还差得太远。至于救生系统就更加不可控,所有的航天救生系统,都有大量的限制前提,发射、返回时候,轨道太高、太低,都有不同的无效。人类从开始探索太空到现在,已经有了二十多名宇航员死亡,导致的原因,往往是航天器的一个简单部件损坏,而航天员们的任务,除了欣赏太空的壮丽之外,更多的像是一般的工程师,按部就班、平淡而艰苦。

因此,太空题材影片中,真正以真实故事为背景的影片非常少,近年来比较说得上的,一个是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阿波罗13号》,另一个就是这部《太空救援》了。这两部作品都是选取了太空航行中比较著名的故事和拯救过程,比起可以肆意挥洒的软科幻片,甚至比起未发生的硬科幻故事,这种准纪实性的影片,对于细节和科学原理的高度要求,是电影制作的大考验,太科学不好看,可是不科学,那不就完蛋了?敢啃这个硬骨头的,应该都是真爱太空的人。

故事情节符合中国人的情感线

从故事上来说,《太空救援》比《阿波罗13号》和另一个算不上科幻的虚构太空故事《地心引力》离真实更近,其故事本身不像同类美国电影那样引人入胜,稍微显得老实了一些。但这种老实也有其独特的风味。

《太空救援》里,主人公的妻子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大意是:不知道是什么吸引你们抛妻弃子跑到那个孤寂的太空去。这句话同样可以由非此类电影的影迷说出来。而对于太空影迷来说,只要有浩瀚的星河,就足够了。

这就要说到《太空救援》的视觉效果。3D电影的引人之处,就是超强的视觉感受,而《太空救援》在这一点上,表现得非常好,其对3D效果的运用,造成了观众非常真实的代入感,影院的座位就像在太空城里的瞭望台一样,片中飞船的快速掠过和旋转等,都可以产生很强的心理、生理反应,就景色壮美来说,也许比《地心引力》稍弱,但绝对差距不大。

从故事上来说,这部《太空救援》比《阿波罗13号》和另一个算不上科幻的虚构太空故事《地心引力》离真实更近,也许是过分考虑到了细节的还原,故事本身不像同类美国电影那样引人入胜,稍微显得老实了一些。但这种老实也有其独特的风味。

《太空救援》的许多故事情节,是和关于飞船的科学知识绑在一起推进的,如果你搞不清液体在失重情况下的分布,就不太明白两名宇航员清理整个空间站的渗水是多大的工作量,以及这些漂浮的水珠所带来的危险;如果你搞不清真空条件下舱内外气压的差距,就不会明白飞船内着火的时候,舱外的宇航员为什么一开始只能看着;最重要的情节,宇航员用锤子砸掉了损坏的部件,除了那个低温下金属脆弱的梗,你还得想到,在太空中,锤子落下的时候,没有重力可以借助,你抡了多大的劲,砸上去就是多大的劲……这种影片和其他所有比较分众的类型片一样,喜欢的人看得津津有味,不喜欢的人完全莫名其妙。《太空救援》的票房超低,难道是太空影迷太少?

《太空救援》的故事情节,其实很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情感线,而这个一开始平淡的故事,越往后看,就越显出其韵味来。这种平淡朴素、波澜不惊,但是又内涵十足的讲故事方式,很符合苏联太空事业发展的轨迹。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中国的航天事业也正方兴未艾,几十年来,也有着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如何能用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世界观众的普遍审美方式来讲述,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国的飞船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美国大片里了,什么时候天宫、神舟、嫦娥们能在国产电影中唱主角呢? 综合

新闻推荐

俗套的故事拍得触动人心 印度电影凭借朴实走心的剧情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印度影片《神秘巨星》1月19日在中国上映至28日晚,已获得4.17亿元票房,在新上映影片中票房仅次于《勇敢者游戏》和《无问西东》,且自上映后以25%左右的排片占比蝉联单日票房冠军一周。去年上映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太空救援》 真英雄做的往往是平淡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