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虽加速引进提名获奖影片,也难有加分“奥斯卡片”在中国仍不火热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07 18:52   https://www.yybnet.net/

◥第90届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刚刚在奥斯卡上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个重要奖项的《水形物语》,在颁奖前就已经确定3月16日引进中国上映。获得提名或获奖的《三块广告牌》和《金钱世界》,目前正在上映。“奥斯卡片”在中国影市上能够获得多少加分?综合近年来的情况看,奥斯卡奖的提名或获奖片对中国票房促进非常有限。

本报记者倪自放

提名影片

争相“蹭热度”

今年奥斯卡颁奖礼前夕,获提名的几部影片就已经在中国上映,或者确定了上映日期。在本届奥斯卡上获得7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两个奖项的《三块广告牌》,上周末已经上映。《金钱世界》与《三块广告牌》同日上映。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水形物语》,在颁奖前就已确定3月16日在中国上映。

《三块广告牌》等影片选在颁奖礼前后上映,无疑是希望借助奥斯卡的热度,为市场表现加一把火。这种奥斯卡提名片或获奖片“蹭热度”的现象之前就出现过,去年的《爱乐之城》,2016年的《荒野猎人》,上映日期与奥斯卡颁奖礼时间靠得非常近。事实上,在奥斯卡上的获奖和曝光度,确实增加了《荒野猎人》《爱乐之城》的知名度。

还有部分“奥斯卡片”,虽然并非蹭热度,但也早早引进中国上映,比如获得多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的《至暗时刻》,获得多项技术奖项的《敦刻尔克》。

因为引进速度的加快,这一届奥斯卡提名影片在中国影院已经公映的,还包括《银翼杀手2049》《银河护卫队2》《金刚:骷髅岛》《星球大战8》《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奇迹男孩》《寻梦环游记》《公牛历险记》《至爱梵高》等。

文艺片票房

表现不温不火

在奥斯卡上获提名或获奖的影片,北美票房会有大幅提升,比如从提名公布日到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这段时间里,那些仍在影院上映的提名影片票房预计总共能增加1.5亿美元。《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在获得提名后的当周末,票房增量都翻了一番以上。

但“奥斯卡片”在中国影市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获奖后在中国上映票房表现较好的是《荒野猎人》和《爱乐之城》,票房成绩分别是3.7亿和2.3亿,特别是《荒野猎人》在全球取得5亿美元票房,获奖后主演莱昂纳多更是亲临中国宣传,最后票房成绩仍不理想。之前“奥斯卡片”在中国上映票房惨淡,一般被解释为上映日期与颁奖礼之间的时间差太长,比如《国王的演讲》《铁娘子》都是获得奥斯卡奖一年后才引进中国,《艺术家》《一次别离》也是在获奖后9个月才引进的,上述四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都未能超过1000万。

事实上,在奥斯卡颁奖礼前后蹭热度上映的“奥斯卡片”,票房前景也不见得有好的表现。目前《三块广告牌》在中国口碑爆棚,但上映4天票房仅有1700万,这是一个非常一般的成绩。

“奥斯卡片”在中国影市表现一般,并非是“奥斯卡光环”没有促进作用,而是影片本身商业属性太低。以《艺术家》《海边的曼彻斯特》为代表的一批获奖影片都偏文艺,本届奥斯卡获奖的《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内容都比较窄众,《三块广告牌》甚至是在艺术院线放映,影片艺术性可谓非常高,但依然无法逃脱票房惨淡的命运。而那些被提名的商业大片,在被提名前就票房飘红了,比如《寻梦环游记》去年年底在中国上映时取得了10亿多的票房。

新闻推荐

这届奥斯卡出了一个从时报体育火到时报文娱的男人

奥斯卡的90大寿派对昨日落幕了,没看颁奖礼的,在这里也圈几个重点。毕竟也算是美国的高级春晚,八卦很多,不了解了解可惜了。开涮乌龙梗“被念到名字不要立刻上台”上一届奥斯卡颁发最佳影...

相关新闻:
坐椅子的她2018-03-0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虽加速引进提名获奖影片,也难有加分“奥斯卡片”在中国仍不火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