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外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合拍片都是大烂片?《巨齿鲨》不答应!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4 14:22   https://www.yybnet.net/

天气逐渐转凉,回顾这个夏天,有一部电影成为暑期档大赢家之一,那就是由杰森·斯坦森、李冰冰主演的《巨齿鲨》。作为一部中美合拍片,《巨齿鲨》还未上映时并未被人看好。如今影片依然在映,已拿到超过10亿元票房的成绩,俨然成为近年来最成功的中美合拍片之一。合拍片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在争议中前行的合拍片要怎么做才能票房口碑双丰收?

终于有一部合拍片及格了

2000年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是本世纪初最成功的合拍片。自这部作品之后,中国内地开始频繁与港台、美国、欧洲等地合拍电影,尤其是中美合拍大制作动作片,是最常见的合作模式。

然而,很多中美合拍片都是奔着我国巨大的电影市场而来。为了让我国观众掏腰包,往往生硬穿插中国元素。常见套路就是来中国取个景,或者在电影里安插一个华裔主演,甚至是一个仅出场几分钟的可有可无的角色。久而久之,观众潜意识里对中美合拍片萌生出一种怀疑的态度,“合拍片”也成为“烂片”“圈钱片”“洗钱片”的代名词。今年的《金蝉脱壳2》《环太平洋2》《谜巢》等都是合拍片的失败案例。难怪《巨齿鲨》还未上映时,就有很多人预测这部影片预定了今夏的烂片之王。

令人没想到的是,《巨齿鲨》8月10日上映后,首周末三天全球票房将近1.5亿美元。目前上映46天仍然在映,在中国内地取得超过10.5亿元票房成绩。阿汤哥口碑爆棚的《碟中谍6》目前内地票房也只超过11亿元,《巨齿鲨》甚至一度将《碟中谍6》拉下北美周末票房榜首。以往,从未有一部中美合拍片获得过这样的票房成绩,可以说《巨齿鲨》打破了中美合拍片人人嫌弃的过去,不少影评人感叹“终于有一部合拍片及格了”。

合格的爆米花电影就该这样

《巨齿鲨》在艺术性上并不算上乘之作,但作为一部暑期档影片,抛开合拍片的外壳不说,《巨齿鲨》具备了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应有的素质。

首先,“鲨鱼袭击人类”是好莱坞的一个大IP——斯皮尔伯格在1975年的夏天,用一部900万美元成本的《大白鲨》开创了暑期档这一概念,影片当年大卖了4.7亿美元!之后,各种小成本“鲨鱼片”成为暑期档的“保留节目”。2016年小成本影片《鲨滩》,就是这样一部典型的“以小博大”的“鲨鱼片”。

第二,《巨齿鲨》不仅使用了“鲨鱼片”这个成熟IP,影片也是下了血本,总投资高达1.5亿美元。片中海滩场景优美、群演数量够多、场面够大,各种游轮、潜水艇、直升机等设备应有尽有。“巨”齿鲨也名不虚传,身长超过20米,体重70吨以上,最大咬合力20吨。这使得这部影片在视觉冲击力上,绝对优于那些小成本“鲨鱼片”,符合暑期档观众的需求。

第三,一部成功的爆米花片得有一位有票房号召力的主演。《巨齿鲨》主演杰森·斯坦森在中国广为人知,还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美国郭达”。女主演选择了近几年一直在美国发展的李冰冰,李冰冰作为科班出身、获奖无数的一线女演员,完全可以承担出演这个爆米花片女主角的大任。

此外,《哥斯拉》《侏罗纪公园》《金刚》等成功的怪兽主题灾难片,都探讨了人与生物关系等环保话题。这部影片也不例外回归了“三观正确”主题——巨齿鲨攻击人类的原因,是因为人类为了商业利益,闯入了他们生存的偏远海域。巨齿鲨只好游到人类生存领域,于是人类疯狂反击……观众在观影过程中感受惊悚、震撼之余,也感受到影片内容的现实意义。

中国元素植入自然而深刻

过去的很多合拍片,为“合拍”而“合拍”,令人感觉不伦不类。《巨齿鲨》形式上虽为合拍片,但没有刻意强推“中国元素”。三亚湾的场景只是一个外壳,影片比较高明地在人际关系、思想行为等方面,探讨了“中国特色”。例如影片在普世价值观的基础上,对亲情进行了中式演绎——不同于西方亲人之间独立、直接的关系,中国亲人之间关系相对密切、含蓄。尤其父亲对女儿的爱深厚无边,但往往比较吝啬表达。电影中的张博士,对李冰冰饰演的女儿要求很高,直到快去世,才表达了对女儿的肯定,这是比较感人的“中国特色”的植入。

综上所述,《巨齿鲨》本身就是一部比较合格的暑期档爆米花电影,所有的配置都满足了暑期档观众群对影片合家欢、惊险、刺激等方面之刚需,这也是全球大部分电影观众的刚需。除了《巨齿鲨》,21日上映的《江湖儿女》是最近最受关注的合拍片,由中、法、日三国合拍。中国还经常与外国共同制作动画片,例如将于年底上映的中法合拍片《动物特工局》,中英合拍片《小猪佩奇过大年》。合拍片也许会成为未来我国电影工业的一种常见的创作模式,《巨齿鲨》的经验值得借鉴。 (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李冰冰被问查税怎么回事?李冰冰回答了什么?

李冰冰据台湾媒体报道,李冰冰19日现身香港,出席品牌开幕活动,特地用广东话回答问题,相当贴心。她和杰森斯坦森主演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讲感动人心的故事2018-09-19 01:11
评论:(合拍片都是大烂片?《巨齿鲨》不答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