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 颁出“双黄蛋”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0-11 00:41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7时,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将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

据悉,诺贝尔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颁发,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他在遗嘱中说奖金的一部分应颁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首届诺贝尔文学奖于1901年颁发,得主是法国诗人普律多姆。此外,罗曼·罗兰、萧伯纳、海明威等著名作家均曾获得过该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中国作家莫言。

2018年颁奖为何取消了?

两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揭晓在诺奖史上十分罕见。那是为什么呢?

因为在2018年5月,因有院士家属卷入性丑闻等事件,诺贝尔文学奖曾陷入信任危机,瑞典文学院宣布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当时,文学院代理常任秘书安德斯·奥尔松在声明中表示,文学院“经过漫长而激烈的讨论”后做出这一决定。奥尔松说,取消的决定并非特例,文学院历史上曾5次推迟颁发诺贝尔文学奖。在当前的信任危机下,有必要在评选下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前修复文学院的公信力。这是对已获奖和将要获奖的得主、诺贝尔基金会以及公众的尊重。

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谁?

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她是波兰家喻户晓的女作家,被评价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波兰文坛出现的一颗璀璨新星”。她出生于1962年,1985年毕业于华沙大学心理学系,后在波兰西南边城瓦乌布日赫的心理健康咨询所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以诗集《镜子里的城市》登上文坛,而后接连出版长篇小说《书中人物旅行记》《E.E》《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等。她善于在作品中融合民间传说、神话、宗教故事等元素,观照波兰的历史命运与现实生活。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早期的代表作《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资深翻译家易丽君由波兰语译成中文。易丽君教授曾这样概括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写作:“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在自己的写作中,运用精练巧妙的波兰文字,在神话、现实和历史的印迹中悠悠摸索。她善于将迄今看起来似乎是相互矛盾的东西联在一起:将质朴和睿智联系在一起,将童话的天真和寓言的犀利联系在一起,将民间传说、史诗、神话和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其表现手法可以说是同时把现实与魔幻乃至怪诞糅合为一,文字在似真似幻中反映出一个具体而微妙的神秘世界。她的笔下涌动着不同寻常的事物,但她又将神奇性寓于日常生活之中。”

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从不认为现实是某种稳定或永恒的东西。她在自然与文化,理性与疯狂,男性与女性,相聚与别离当中,构建她的小说王国。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谁?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他1942年生于格里芬,1960年入格拉茨大学学法律,并参加了青年作家团体“格拉茨人社”。1965年,汉德克公开发表了他的第一本小说《大黄蜂》,之后遂放弃学业,成为一名自由作家。1966年其剧作《骂观众》发表后,彼得·汉德克开始受到关注。1967年他最著名的剧作《卡斯帕》发表,在欧洲获誉为“play of the Decade”。

彼得·汉德克既是诗人也是小说家,既是编剧也是电影导演。作为德语世界的最重量级作家,彼得·汉德克是所有戏剧史无法跳过的篇章。和其它的大师一样,他的成名作虽然写于1960年代却依然能超越我们这个时代。他的《卡斯帕》已成德语戏剧中被排演次数最多的作品之一,在现代戏剧史上的地位堪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1973年他因在戏剧的突出成就,获得德语文坛最高荣誉——毕希纳奖,当时年仅31岁。他创立了颠覆性的“说话剧”,消除了布莱希特极力保持的演员与观众、戏剧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即“陌生化”或“间离”,获得2009年度的弗朗茨卡夫卡奖。大家熟知的电影《柏林苍穹下》也由他编剧。

彼得·汉德克被奉为奥地利当代最优秀的作家,也是当今德语乃至世界文坛始终关注的焦点之一。汉德克的一生可以说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像许多著名作家一样,他以独具风格的创作在文坛上引起了持久的争论,更确立了令人仰慕的地位。2004年诺贝尔奖得主耶利内克曾说,“汉德克是德语文学活着的经典,他比我更有资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称,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表彰彼得·汉德克“用语言的独创性探索了人类经验的边界和特殊性,电影和绘画是他重要的灵感来源……他的作品跨越了众多流派,是二战后欧洲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国庆档票房50.5亿元创新高,三部献礼片表现强势 观众为何爱上主旋律?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8日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电影票房为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比此前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法划清的边界2019-10-04 11:18
评论:(诺贝尔文学奖 颁出“双黄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