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波兰、奥地利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一个心理医生 一个剧作家

来源:华商报 2019-10-11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7点,瑞典学院把201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57岁的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称其用百科全书式的热情呈现了一种充满想象的叙事。而2019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则颁给了奥地利剧作家彼得·汉德克。他的写作,表达的是在日常的恐惧和战栗之中的超拔——一种“喜悦”和“节奏”。

在著名作家莫言得奖之后,中国文学爱好者对这一奖项更为关注,对国内作家进入赔率榜兴奋,为我们熟知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陪跑”遗憾,但更多的则是以诺奖为“外国文学阅读榜”,为这一份奖项能使我们更多地发现人类文学历史上的精神宝藏而倍感愉悦。

>>波兰作家托卡尔丘克:作品充满对神秘和未知的探索

2018年5月,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凭借小说《奔》荣膺国际布克奖,再次引发全球关注。托卡尔丘克饮誉波兰文学界多年,曾两度荣获波兰最高文学奖项“尼刻”文学奖,近年来亦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之一。她的作品已被译为英语、法语、德语等语言,受到全世界读者的欢迎。托卡尔丘克1962年出生于波兰西部绿山城附近的苏莱霍夫,1985年毕业于华沙大学心理学系。1987年,她以诗集《镜子里的城市》初登文坛。1993年,小说《书中人物旅行记》为她赢得波兰科西切尔斯基基金文学奖,令她一跃成为波兰文坛备受瞩目的作家。

托卡尔丘克的创作充满了对神秘和未知的探索,《太古和其他的时间》(1996)是托卡尔丘克神秘主题作品的代表作,被波兰文学界誉为“波兰当今神秘主义小说的巅峰之作”。

她在成为作家之前做过心理医生,因此其作品经常探讨个体梦境或集体潜意识。深邃的哲学思考赋予其作品极强的思辨性,使阅读成为一场心理探索之旅。

>>奥地利作家汉德克:表达一种“喜悦”和“节奏”

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是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既是诗人和小说家,也是编剧和电影导演,于2009年获得卡夫卡文学奖,他参与编剧的《柏林苍穹下》成为影史经典,导演的电影《左撇子女人》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

2016年10月,汉德克来到中国,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停留了数日,这位被200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耶利内克认为比她更有资格获奖的作家,一度引起中国文学戏剧圈对其作品的热议。中国读者最熟知的还是那些具有鲜明先锋符号的戏剧作品。

上世纪90年代初,孟京辉在美国看到《骂观众》之后,震撼于其从戏剧内容到形式上的“反叛精神”,于是在1994年排演了《我爱×××》,中间有一段台词基本上完全抄袭《骂观众》。说是抄袭,其实更重要的是致敬,是把字里行间那种叠加的效果借鉴过来。

遍览汉德克作品,内容涉及家庭、爱情、战争、音乐、诗歌、电影、风物等等,但都刻上了作者鲜明的经验烙印。汉德克(1942-)成长于二战前后的奥地利,战争带来的童年阴影始终伴随他的写作。在大学毕业前后,他就以石破天惊的小说处女作《大黄蜂》(1964)和戏剧作品《骂观众》《自我控诉》(1966)《卡斯帕》(1967)而名声大噪,这种带有生命力的语言革新伴随他的创作始终。

时至今日,77岁的汉德克也仍然认为,他的写作,表达的是在日常的恐惧和战栗之中的超拔——一种“喜悦”和“节奏”。

>>村上春树再次“陪跑”

从托尔斯泰、易卜生、哈代、契诃夫、卡夫卡、高尔基、左拉、乔伊斯等已经故去的文坛大家,到众位当代名家,每到诺贝尔文学奖颁奖之际,诺奖“遗珠”的讨论都会成为热门话题。在目前仍可能获奖的作家中,日本的村上春树常年位于诺贝尔文学奖各大赔率榜的前列,但却从未得奖,被戏称为“万年陪跑”。他的文风细腻简洁,十分优美,其代表作有《且听风吟》《挪威的森林》《IQ84》等。

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杨辉表示,村上陪跑了这么多年,大家都比较关注。尤其是莫言获奖那一年。“我个人观点,村上是一个优秀作家,但他整个的文学水平还没有真正达到大师级别。但是他得了也就得了,也合理。”

杨辉说:“坦白讲,其实这几年我对诺奖没有关注很多,诺奖颁出后我也不会去恶补没读的作品。因为诺奖本身有它的偏好,有它选择的一种标准,而且这几年诺奖选出的作品相对比较小众,读者的期待跟瑞典文学院的选择往往有错位。”

杨辉提到很多优秀的作家依然在写作而且影响也非常大,但是也没有获奖。“所以说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奖,获得不获得都很正常。这次因为有国内作家进入赔率榜,大家又把这个事情提起来。我觉得我们曾经将诺奖神化,把它提高到一个无以复加的地步,但这几年从各方面我们这种思维已经开始在调整,我们对诺奖的焦虑开始缓解。今年可能因为2018、2019年两年一起颁奖等多方面的原因,才形成了对这件事情的持续关注。”

>>图书电商推出诺奖专题 网友:诺奖是“外国文学阅读榜”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业内人士对这两位获奖作家也有些陌生,对作品也不熟悉。对于普通读者而言,很多网友表示,更多的是以诺奖为“外国文学阅读榜”,为这一份奖项能使我们更多地发现人类文学历史上的精神宝藏而倍感愉悦。

据悉,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因为隔了一年没有颁奖,各出版机构都憋足了力气,希望在获奖的时刻能将自己的书更好地售出,线下书店也开始筹划诺奖展示台,图书电商也在备货,各大图书电商也很应景地推出了诺奖专题。

各大出版社更是在诺奖颁发前后推出各类活动。比如浙江文艺出版社举办的诺贝尔文学奖作家高峰对谈暨《莫言作品典藏大系》(1981-2019)新书发布会。由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和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进行主题对谈。上海译文出版社准备了独家版权的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作家村上春树等的作品及相关信息的资料,畅聊诺贝尔文学奖。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11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精神独白》。得奖与否并不重要,出版社借助大众的这一波高度关注,成功促销了自己的出版物,达到双赢。

体验阅读

诺奖作家的作品

骂观众

作家邱华栋表示,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对彼得·汉德克的作品有所接触。上世纪90年代初,邱华栋大学毕业刚到北京,有一次遛弯儿到了中央戏剧学院,发现几个学生正在排演彼得·汉德克那一出很有名的戏剧叫《骂观众》,当时让他感到特别惊奇。

汉德克这部作品非常特别。在一次采访中,汉德克称:没有传统戏剧的情节和场次,事件和对话,只有四个说话者在没有布景和幕布的舞台上歇斯底里地“谩骂”观众……怎么说呢,确实是酣畅淋漓。在采访里,他说:“我不想骂你们,我只是使用了你们平时用的骂人的话而已。”而其中一些经典句子已经在网络中被迅速引用。

《骂观众》(节选)

你们会挨骂,因为骂也是一种与你们交谈的方式。我们通过骂而变得直接。我们可以让火花迸射出去。我们可以摧毁这个剧场。我们可以拆掉一面墙。我们可以关注你们。

……你们像一个模子铸造出来的。你们今天拥有美好的一天。你们默契得令人不可思议。你们来源于生活,你们这些蠢蛋,你们这些粗野的家伙,你们这些不信神的玩意儿,你们这些瘪三,你们这些下流胚。

你们为我们展示了全新的视角。你们在这出戏里表现出色。你们已经超越了自我。你们逐渐找对了状态。你们感觉很敏锐,你们这些缺乏个性的群氓,你们这些西方文化的掘墓人,你们这些害群之马,你们这些涂满石灰的坟墓,你们这些魔王崽子,你们这些恶棍,你们这些该枪毙的东西。

你们是恰当的人选。你们令人窒息。你们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你们是天生的演员。你们的血液里流淌的就是对表演的喜爱,你们这些屠夫,你们这些精神病,你们这些随大流的家伙,你们这些反动派,你们这些没有个性的东西,你们这些纨绔子弟,你们这些坏蛋,你们这些异类分子,你们这些随便改变信念的流氓。

……你们这些拉帮结派的,你们这些乌合之众,你们这些猪食,你们这些吝啬鬼,你们这些穷光蛋,你们这些爱生气的讨厌鬼,你们这些趋炎附势的小人,你们这些内心贫乏的可怜虫,你们这些爱摆阔的家伙,你们这些微不足道的家伙,你们这些无名小卒。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 采写

新闻推荐

温情又有点煽情的《小Q》 赵海梅

9月20日,由罗永昌执导,任达华、梁咏琪、罗仲谦主演的温情宠物电影《小Q》上映。《小Q》也算今年命途多舛的电影了,因为7月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波兰、奥地利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一个心理医生 一个剧作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