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阆中汇聚社会力量开展脱贫攻坚社会扶贫 助贫困人口摘“穷帽”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01 08:07   https://www.yybnet.net/

●邓斌

脱贫攻坚需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阆中市尚有贫困村109个、贫困人口25176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阆中市深挖社会扶贫潜力,统筹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政府、行业、社会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公益捐助 实现“输血式”扶贫

“如果没有蜀誉公司援助,我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63岁的侯仕义是阆中市二龙镇松垭庙村贫困户,妻子和女儿长期患病,家境十分贫寒。由于经济条件不好,他家的住房破烂不堪,却无钱维修。

虽然被列为D级危房改造户,要重建房屋,个人还需花费8万余元,但侯仕义一家却拿不出这么多钱。得知情况后,阆中市蜀誉公司捐款6万元,帮助他建起了建筑面积105平方米的新房。新房今年5月竣工,7月搬迁入住。该公司还多次对其进行物质方面的帮扶。如今,侯仕义一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得益于社会、回报于社会。”蜀誉公司积极参与社会扶贫事业,长期扶助贫困学生16名,在今年该市举办的“博爱助学、金秋圆梦”活动中,该公司又捐助了30名贫困学生。

长期关注社会扶贫事业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阆中的帮扶项目累计超过150余个,总投入超过2000万元。重点帮扶思依镇金斗观村水利利民工程、峰占乡中华观村村道建设项目、东兴镇大力宫村村道建设项目等。

据介绍,今年1至9月,该市社会各界通过捐款捐物、引进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2735万余元,共引进项目39个,举办培训班167期,培训各类人员10353人次,组织劳务输出975人次。

阆中市脱贫办副主任朱明章说,该市还将倡议有能力的企业参与援建基础设施、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等;开展捐赠扶贫,并重点向贫困家庭高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倾斜,通过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体实际困难。

万企帮万村 实施产业扶贫

北门乡神皇垭村村民宋加清今年准备种植些蔬菜。宋加清家有两亩多地,以往种植小麦每年能收入六七百元,现在为该市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订单种植蔬菜,一亩地能增收800多元。公司还免费为其提供种子,进行保底价收购,让他能够稳定增收。

据了解,阆味香公司与木兰乡、北门乡、鹤峰乡、清泉乡等乡镇的20多个贫困村签订了“订单农业”种植合同,免费提供种苗,订单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带动了800余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该公司负责人郑月佳介绍说,发展“订单农业”,既能帮助农民增收,还为公司获得了高品质的食材,这是互利共赢的模式。

马家农场通过“让利出售、保底收购”“委托代养、保本增值”“风险防控”三项措施,帮助朱镇乡的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马家农场与该乡的贫困户签订了《生猪委托协议》《生猪出售让利、育肥猪回收服务协议》,给予养殖户每头生猪代养分红200元,让养殖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深入农村、服务三农、助困扶贫”是四川三道禾食品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该公司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投入700万元,建成生产基地1000亩、加工房1万平方米,吸纳了35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域加庄园”,唐洪华创立的阆中市塘皇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种子和资金,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

据介绍,阆中市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截至目前,该市有34家企业结对帮扶33个贫困村,扶贫形式多样,扶贫效果明显。

整合资源 构建大扶贫格局

张继军这几天正在张罗如何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阆中古城旅馆业协会的负责人,他打算带领古城一些客栈业主到该市天林乡五龙村考察。

五龙村山水相依,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宫院。该村确立了按景区标准打造,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民宿的发展定位。

张继军发现,该村刚起步的民宿在业务上还有很多不足,而旅馆业协会在这方面有优势。“我们将发挥自身特长,在院落打造、旅游服务和客源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朱明章介绍说,该市将整合社会资源,突出自身特色,大力倡导“造血式”扶贫,因村、因人、因企开展帮扶,实现帮扶内容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结合村情,发展一批特色产业。产业扶贫是拔掉“穷根子”的关键一招,发展生产是实现稳定脱贫、脱贫不返贫的治本之策。该市鼓励社会力量到贫困村投资兴业,立足贫困村的自然人文资源,编制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用好用足产业扶贫政策,带动贫困村整体发展。

提供岗位,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充分发挥阆中民营企业数量大、产业覆盖广、就业岗位多的优势,参与就业扶贫,特别是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商贸物流、特色餐饮、文化旅游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企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提供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受教育程度偏低、劳动技能不高成为贫困群众难以脱贫的重要原因,民营教育机构、技术型企业可以通过开展学历教育、技术培训等方式,为贫困群众“造血增能”,使他们至少掌握一到两门实用技术,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该市通过“脱贫攻坚·你我同行”信息平台,建立起企业家、乡村干部、种养大户沟通的渠道,并广泛开展订单种养、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助力农村发展。

新闻推荐

双羽天下 全民参与的羽毛盛宴

10月21日上午,成都尤尼克斯和嘉天健羽毛球馆内高朋满座,众多羽毛球爱好者齐聚这里,等待着一场盛宴的开始。这场名为“双羽天下”的赛事,由四川和嘉天健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省福建商会、成都...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阆中汇聚社会力量开展脱贫攻坚社会扶贫 助贫困人口摘“穷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