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讴歌榜样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2017年度南充“最美法治人物”揭晓典礼侧记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07 04: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杰/文 梁洪源/图

2017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晚上8时,南充大剧院里灯光璀璨,气氛庄严又温暖。2017年度南充“最美法治人物” 揭晓典礼在此举行。在果城的寒冬里,整场揭晓典礼通过现场宪法宣誓仪式、播放人物事迹短片、现场颁奖、现场采访等形式,穿插着朗诵、歌舞、快板等文艺节目,向全市2017年度“最美法治人物”的获奖者们送上祝福和敬意,也向每一位扎根在法制战线上的工作者们送上一声最温暖的问候。

宪法宣誓仪式 庄严开场

当晚8时许,音乐响起。随着舞台背景上的大荧幕亮起,音舞诗画节目《法之源》拉开了揭晓典礼的序幕。在演员们整齐划一的太极拳中,两位朗诵者念起了《荀子·君道篇第十二》中记载的话语:“法者,治之端也,君子者,法之原也。”简单的13个字,却深刻地道出了“法治”的重要性。

随后,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全场观众同时起立,向舞台正上方的国徽行注目礼。21名公安特警组成的护旗手迈着正步踏入舞台中央。30名南充员额制法官代表身着法袍,排成三排,站定在舞台中央,右手握拳,在领誓人的带领下,整齐地宣誓着:“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舞台左前方,一本巨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书籍模型巍然屹立,在庄严又整齐的宣誓声中,现场人人向宪法致敬。

事迹短片讲述 感动全场

毛刚,阆中市人民法院河溪法庭庭长,2017年度“最美法治人物”获奖者之一。便装时,他阳光帅气,穿上法袍时,他严肃认真。在同事们眼中,毛刚是一名“普法专家”,他创新推出“小毛说法”“法律快板”,将婚姻家庭案件、民间借贷、侵权损害赔偿等群众最关切内容用当地“土话”进行解读。在当地老百姓的眼中,毛刚是一名说法教法的“法律老师”,到河溪法庭看“小毛说法”成了老百姓的生活常态,预约“小毛说法”也成了当地机关单位学法的重要课程。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毛刚的“小毛说法”已开展4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1.5万人次。而经毛刚年均结案的200余案件,无一信访、无一廉洁举报、无一发回重审,审判质效始终位居全市法院榜首。

随着大屏幕上的镜头切换,现场观众走进了毛刚的工作之中。阆中市人民法院河溪法庭的办公室,墙上并排悬挂的一面面锦旗煞是耀眼。这既是老百姓对毛刚工作的认同,更是其7年法官生涯的见证。

作为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副处长,2017年度“最美法治人物”何桂兵一直致力于用法律来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2017年3月22日晚,何桂兵在加班后的回家途中滑倒,导致左膝盖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但牵挂工作的他,手术治疗后一周就强烈要求出院,出院第二天即投入工作。由于膝盖伤未能得到有效休养,他不得不重新住院进行第二次手术治疗。出院后,不顾病痛的何桂兵又主动请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某拆迁还房腐败窝案,并兼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多年来,何桂兵不顾自己的病痛,全身心投入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帮教工作中,在他的指导下,“仪陇县人民检察院的事实孤儿救助工作”“顺庆区的‘检察机关+公益组织+爱心企业’模式”“营山县人民检察院\‘5+1’的帮教模式”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持续开展,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成长的蓝天。

“我从检15年来,我始终牢记检察官的职业操守,尽职履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虽然前路艰辛,但我依然无怨无悔!”站在舞台上,面对荣誉,何桂兵朴实、真情的话语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原创文艺节目 紧扣主题

“在时间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筹备编排,在揭晓典礼上的4个文艺节目,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大气、温暖的演出。”揭晓典礼执行总策划、市文联副主席蒲春梅告诉记者,揭晓典礼文艺节目原创和编排相结合,紧扣法治主题,表演形式多样,用文艺表现形式讴歌了榜样精神力量。

“打竹板,心潮翻,听我把法治南充的事儿表一番。……牢记使命忠实履责依法治市是重点,服务大局保稳定,誓把法治建设推向新阶段、新阶段。”当晚,伴随着欢快、明朗的快板节奏,由南充师范学校师生带来的原创群体快板《法治为民铸忠魂》,唱出法治标兵模范为人民服务、甘洒热血作贡献的高尚情怀。

“多少风霜雨雪,多少潮落潮起,笑容依然灿烂……”“滚烫的血,洒向高山大海,赤诚的心,献给父老兄弟,纵然是地老天荒,百姓永远记着你……”一曲女声独唱《百姓记着你》,情深义重,伴随着悦耳的音乐,演唱者李凤颖唱得动情,现场观众听得感动。

“参与本次揭晓典礼文艺节目的演职人员近百人,在一个多月的编排时间里,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倾力打造,力求舞台和演出效果均达到最满意。”蒲春梅说,每一位“最美法治人物”都是我们学习和歌颂的榜样,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讴歌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南充市已经连续开展三届“最美法治人物”评选活动,这已经成为南充法治教育的重要窗口和普法宣传的重要平台。今年,在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南充市通过宣传发动、公推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顺庆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侦监科科长罗晓敏,西充县多扶镇老林沟村党支部书记高德翔,市广播电视台电台综合广播副总监陈娇,阆中市人民法院河溪法庭庭长毛刚,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德志,高坪区人民法院审判员何宏伟,四川锐思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蒲爱华,南部县纪委常委张长斌,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副处长何桂兵,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公益团队“知心姐姐”共计9名个人、1个团体的“最美法治人物”。

新闻推荐

我国首条高铁穿越祖国南北分界线“动妹儿”带你体验秦岭山脉新蜀道 西成高铁今日开通!

A阆中动妹儿赵艺蔓担任首发列车长“西(安)成(都)高铁开通,作为首发列车长我能见证到这一历史时刻,感到非常自豪、我会带着我的乘务班组、携手努力,为各位旅客提供一个平安、温馨、难忘的西成之旅”。12...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讴歌榜样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2017年度南充“最美法治人物”揭晓典礼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