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八改剧本 川剧《落下闳》有望下半年上演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2-09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 实习生 张茜

去年7月,首批四川10位历史名人正式公布,随后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在学术研究、文化传习、品牌打造、文艺创作、文创产业等方面着力,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

首批四川历史名人中,“春节老人”落下闳入选。2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获悉,该院正在着手打造川剧《落下闳》,将落下闳的故事搬上川剧舞台,让更多人熟知历史名人的文化价值。

国家一级演员领衔主演《落下闳》

落下闳,字长公,南充阆中人,是西汉时期的民间天文学家。汉武帝元封年间(公元前110年—公元前105年),朝廷为了改革历法,征聘天文学家,经同乡谯隆推荐,落下闳从阆中出发到京城长安(今陕西西安),与邓平、唐都合作创制《太初历》,以孟春正月为岁首,始有春节,落下闳也因此被誉为“春节老人”。

落下闳终生不做官,也不计较级别、待遇,只一门心思沉醉于自然科学研究。除了《太初历》,落下闳还提出了“浑天学说”和“通其率”。近年来,落下闳的故事被广泛传颂,不少人为他的精神和所作出的贡献点赞,其中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家演员蔡少波就是他的粉丝。

蔡少波主演过《野鹤滩》《曹甫走雪》《醉写沉香》等经典剧目,塑造了李白、曹甫、诸葛亮等众多经典形象。初识落下闳,源于蔡少波在阆中的一位川剧迷,他向蔡少波介绍了很多落下闳的故事。“这位戏迷给我讲了落下闳创制历法,在天文学上的成就,很感染我。”蔡少波说,听了落下闳的故事,感到很有兴趣,后来专门到阆中拜访了研究落下闳的专家和学者。

通过对落下闳科学精神的研究,蔡少波决定创作剧本,将落下闳的故事搬上川剧舞台,让更多人熟知。说起将落下闳的故事搬上舞台,蔡少波觉得自己身上还有一份责任。“我出生在南充市营山县一个梨园世家,也在营山县长大,落下闳是家乡的历史名人,他的贡献太大了,我有义务将他的故事传颂。”蔡少波说,能够领衔主演川剧《落下闳》也是一种光荣。

川剧《落下闳》下半年将与观众见面

为了成功塑造落下闳形象,更好地用川剧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川人的故事,蔡少波携手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国家二级编剧吴泽地共同创作剧本。“落下闳是四川阆中人,用川剧的形式来讲述落下闳的故事,更容易引发老百姓的共鸣,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落下闳的科学精神。”吴泽地说。

据了解,川剧版《落下闳》将围绕《太初历》艰难的创制过程展开,讲述落下闳对世界天文学、对农业生产和对数学的贡献。历史上关于落下闳的资料记载很少,使剧本创作存在一定的难度,为此蔡少波和吴泽地多次到阆中采风,走访观星楼、星座苑等与落下闳有关的建筑遗迹,力求更贴近这位历史人物。

“越了解落下闳,就越觉得这个剧本值得创作,虽然历史资料很少,但是也提供给了我们创作和发挥的空间。”蔡少波说,“目前剧本已经修改了7次,但是我还不满意,正在进行第8次修改,一定要竭尽全力把川剧《落下闳》打造成一个有看头、有回味的川剧。”

据悉,在剧本创作成熟后,该剧将立即投排,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和观众见面。

新闻推荐

四川阆中市供销社突出八项重点工作为新年开篇布局

近日,四川阆中市供销社业务工作会议在老观中心供销社召开,阆中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蒲文团,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勇,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旭,社企指导股相关人员及各基层供销社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改剧本 川剧《落下闳》有望下半年上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