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展示春节文化 央视除夕连线阆中古城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2-14 06:01   https://www.yybnet.net/

●邓斌

2月13日,记者从阆中市委宣传部获悉,央视国际频道《传奇中国节》将在除夕当天连线阆中古城,展示当地春节民俗和美食。届时,央视新闻频道也将并机直播,阆中年文化将展现给全球华人。

现场连线 展现阆中古城年味

连日来,阆中古城武庙街、西街等街道已经挂满灯笼,透出浓浓的年味。央视将在西街设立多个机位,以中天楼为背景,拍摄阆中古城春节文化活动。板凳龙、草龙、亮花鞋、高跷、钱棍、竹马牛灯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阆中年俗文化将在这里一一展示。

2月7日,记者在阆中古城看到,销声匿迹多年的踩高跷回归古城,一帮爱好者正在加紧练习,为央视连线做准备。据表演者王永银介绍,阆中高跷队入选央视直播中的文化活动展示,表演的节目为《八仙过海》。

据悉,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多在一些民间节日里由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进行表演。踩高跷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深受群众喜爱。踩高跷节目里的扮演者通常身着戏装,踩着高跷浓妆艳抹,且歌且舞。踩高跷的角色因为各自身份不同,造型各异,高低不一。

此次阆中高跷队是由来自多地的队员自愿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65岁,最小的也有44岁,部分队员是从基础学起,为了练好高跷,很多队员都受过伤。“踩高跷没有什么诀窍,一方面注意高跷和腿要捆绑好,另一方面要掌握好身体的平衡,多练习就可以完成表演。”高跷表演者周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文化活动展示是此次连线的重点,所选取的活动都是阆中独具特色的春节年俗。

老观灯戏剧目《送丝蚕》也将亮相,剧中主角傩傩面戴一个没有下巴的面具,在土地与春倌陪同下,挨家挨户送丝蚕贺春,祈祝人们四季平安、五谷丰登、财源茂盛。人们也把傩傩的到来,视为吉星高照而倍加尊重和欢迎。此戏是当地贺春的传统节目,并在乡间流传。

据悉,摄制组除了将在阆中古城西街设立多个机位外,还将航拍这些活动,进行全方位展示。

此外,其他拍摄点位也将上演年味儿十足的活动。在位于古城南街的侯家大院里,阆中春倌赵承忠将说春。跟着春倌走进大门,保宁蒸馍的传承人将制作春节面塑,孩子们则站在案板前学习制作技艺。在院内八仙桌旁边,阆中特色的蒸笼宴将出炉,古院人家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灯戏表演也将在院内上演。

多点拍摄 除夕当天央视播出

为全面展示阆中古城,2月4日,该栏目摄制组来到古城,开展前期拍摄。摄制组先后对阆中古城三国宴、阆中牛肉、保宁蒸馍等美食进行了拍摄。

在阆中老城区,市民罗俊一家正在做春卷、盐叶子牛肉等美食,临近中午,一大桌美食端上了桌子,老年人小孩子喜滋滋地品尝。这是拍摄阆中普通人过年的准备。

为展示阆中美食,摄制组还拍摄了三国宴。三国宴是该市结合地域文化开发的菜品。该菜品以阆中牛肉为基础,创意十足、形神俱似。运用创意设计出24道素碟,这是根据阆中“春节老人”落下闳发明的二十四节气改编而来,由24种不同时蔬不同味道组合而成。另外,如“出师表”“三国鼎立”“桃园结义”等菜品,以故事内容为灵感而创制;“子龙下山”“张飞进庙”“华佗养身汤”是对故事的形容演化而成;还有“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三顾茅庐”将经典场景用食材呈现在顾客眼前。届时,将视频展示阆中民众一起吃三国宴的场景。

“我现在锦屏山,冬日的阆中古城笼罩在雾气中,嘉陵江围绕古城在这里绕了一个U字形的弯,所以这里也有‘三面江光抱城郭,四围山势锁烟霞\’的佳话……”随着主持人聂聪的介绍,阆中古城的全景将呈现在全国观众的眼前。

在阆中期间,摄制组还在阆中古城张飞庙、贡院、华光楼、锦屏山等处进行了拍摄。采访了研究学者刘先澄,对科举文化、古城古建、三国文化等进行了一一阐述。

“春来了福到了……”在阆中古城中天楼旁设置的春节邮局,央视连线主持人将一封写满祝福的邮件寄出。阆中市开展向全球华人送祝福活动,设置春节老人赐福的拍照留念场景,向游客推广春节发源地。

据了解,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品牌节目,连续多年对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进行全球多点直播,向全球观众传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节目将于2月15日中午至春晚前8个小时播出,这是该栏目暨2015年春节后第二次连线阆中。

新闻推荐

志愿者服务 温暖春节回家路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奉献真诚……”2月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记者在南充火车站看到,来自多个志愿者团体的志愿者在2018年春运启动仪式上庄严宣誓,将用...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展示春节文化 央视除夕连线阆中古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