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状元是个神射手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4 05:19   https://www.yybnet.net/

□王离京

中国古代科举的状元得主,绝大多数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但凡事总有例外,比如大宋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庚子科状元陈尧咨,就是个文武双全的主儿。

陈尧咨,四川阆中人氏,是宋代名臣陈省华的第三个儿子。他的两个哥哥陈尧叟、陈尧佐,比他早十一年同时中了状元、进士。陈家三兄弟,俩状元一进士,真是不得了。

陈尧咨是个很有故事的人。虽为文人,最后却被封了武信军节度使这么一个武将职务。

因为他喜欢舞枪弄棒,尤其精于射术,有一手百步穿杨、箭无虚发的功夫。比方说,他曾把铜钱挂在树上,于数十米外一箭穿孔而过,令围观者目瞪口呆。

对自己的射术,陈尧咨颇为自得,自封绰号“小由基”。文豪欧阳修有篇题为《卖油翁》的小文,写的就是陈尧咨射箭的趣事。有一次,陈尧咨在自家的园子里练射箭,一个卖油的老头呆在旁边看了很久。纵使陈尧咨箭无虚发,那老头也十分淡定,不置一词。陈尧咨有些不爽,问老头道:“你懂射箭吗?难道我射术不精?”老头答:“这没啥,不过是手熟罢了。”一听这话,陈尧咨火了:“你一个小买卖人,竟敢轻视我的射术!”老头依然不慌不忙:“别急,你看看我怎么倒油就明白了。”说罢,把一个葫芦放在地下,葫芦口上再盖上一枚铜钱,然后用勺子经过铜钱中间小孔往葫芦里灌油。葫芦灌满了,小孔四周一点油都没沾上。老头笑着说,“我这也没啥,不过是手熟罢了。”陈尧咨听了,不由放声大笑。

能力出众的陈尧咨,为官从政颇有建树,却也惹过不少乱子。在办案时,他喜欢搞刑讯逼供,发生过用刑过重打死人的事情。因为这些事,陈尧咨曾被纪检监督官员举报弹劾,并受到过断崖式降级处理。

对于陈尧咨的任性,他的老妈冯夫人很生气,经常找机会教训他。比方说,在他的家乡,就流传着冯夫人在大街上当众用棍子揍他的故事。在相关史料中,也有类似记载。陈尧咨有次回家探亲,冯夫人问他,“你在那地方主政生活,都干了些啥啊?”陈尧咨说,“处理政务之余,我还经常操办宴会,在酒席上我给客人们表演射箭技巧,大家都佩服得不得了。”冯夫人一听就火了,抄起棍子就揍了他一顿,一边打一边教训说,“你那死去的老爸常教育你忠心报国,你就是这么遵守他的教导的吗?”

新闻推荐

群众举报引纪委关注这个镇领导班子被黄牌警示

本报讯(记者李双早)“喂,请问是阆中市纪委监委吗?我们怀疑村道路建设有质量问题,希望你们调查一下。”3月25日,一个来自阆中市水观镇一把伞村的举报电话,引起阆中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经过深入调查,该村...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和新媒体一起成长2018-04-12 04:20
评论:(状元是个神射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