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品质印证实力 阆师旅游人才受青睐———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特色办学纪实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06 03:35   https://www.yybnet.net/

“阿姨,游客中心在这边,我带您去吧!”随着亲切的话语,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志愿者们甜甜的笑容温暖着初到阆中旅游的王女士一家人。6月2日,在阆中古城,这样温暖的一幕幕场景不停上演,阆师学生专业的导游实力、亲切的笑容感染着来阆中旅游的游客,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阆中师范学校作为南充市最早设立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中职学校之一,一直以来,学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实践教学和服务地方为抓手,积极搭建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社会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先后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近万名,为阆中市乃至川东北地区旅游管理行业人才培养和地方服务做出了重大贡献。

A 服务古城 阆师扛起传承弘扬地方文化责任

陈静雯是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2016级33班的学生,6月2日,她作为阆中师范学校的志愿者,早早来到古城,为游客提供帮助。甜美的笑容、亲切的话语、专业的技能,她的一举一动都散发出强大的自信,游客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此刻,阆中古城因她而更加美丽。

“这个小姑娘太好了,说话也温柔,对于我们的询问又有耐心,这次来阆中真的不虚此行,阆中真是个好地方呢!”王女士丝毫不吝啬对陈静雯的赞扬。

王女士是成都人,周末的时间一家人决定短途自驾游,就选择了到阆中游玩。

“小姑娘给我们介绍了阆中的厚重历史文化,还专门给我们介绍哪些地方特别好玩,这下不会一团乱转了,可以好好欣赏一下阆中之美。”王女士说。

在阆中古城游客中心,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15级27班学生苟玉平也在这“免费打工”,她忙碌的身影带给游客在古城游玩的更好体验,游客们经过询问得知她是阆中师范学校的学生时,纷纷为学校点赞。

这样的一幕,不止一次在阆中古城上演。作为一所有着六十多年办学历史的巴蜀名校,阆中师范学校义不容辞地扛起了地方文化传承弘扬的时代责任,陈静雯和苟玉平只是阆中师范学校选派志愿者到阆中古城进行导游实习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校还多次承担全市各类大型活动的演出任务。在“全国跳绳公开赛”“西部民歌会阆中”“阆中建市20周年庆典”“南充市第四届运动会开闭幕式”上,阆中师范学校承担了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节目表演的重头戏,高质量的表演获得省、市各级部门的高度评价,为地方政治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8年,该校师生参演的民俗舞蹈《亮花鞋》作为压轴节目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大舞台;4月,再次改编《亮花鞋》走进央视栏目《黄金100秒》并挑战成功。《亮花鞋》节目一经播出,阆中旅游更引热议,一度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景点之一。今年春节和五一期间,观光人次和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

“学校旅游专业立足阆中,面向整个四川乃至全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力量,凝练方向,积极搭建社会服务平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阆中师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苟朝均介绍。

B 特色培养 学生因实力展现自信

2016年,陈静雯通过多方了解选择到阆中师范学校就读。起初,一方面是对导游职业的向往,一方面又因内向的性格不爱说话的因素,她害怕自己不适合从事导游工作,对于选择专业犹豫不决。最后她还是不敢选择旅游专业,填报了学前教育专业。

到校后,学校得知她的情况,开始给她介绍旅游专业的特色,最终她鼓起勇气,选择了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

“当时也是想挑战自己,就选择转专业了。”陈静雯说。

两年时间一晃而过,如今的她,自信、开朗,绽放出美丽笑容,她的家人也惊叹她的变化。这得益于阆中师范学校的特色培养模式。

“近年来,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以实践教学和服务地方为抓手,积极构筑学科建设发展平台,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苟朝均介绍。

在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实训楼,两个实训室内,学生们正在将理论知识结合实际能力展开演练。另外五个实训室则在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学校按照星级酒店打造的实训室已初见规模,客房、餐厅、茶艺室、咖啡室等一应俱全,该实训室可同时最多容纳100人,满足学生平时的实训需要。

“学校对现有实训室进行改造升级,升级完成后将全天候为学生开放,同时实训室内会配有专业教师一人,辅导学生进行操作。”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专业教研组组长周艳介绍,“学校部分课程也安排在实训室内进行,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加强学生的认知感。”

同时,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锻炼学生的实际能力。学校与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阆中古城游客接待中心、阆中古城旅行社、阆中桃园国际大酒店、张飞大酒店、金龙大酒店等三十余家单位和企业签订联合教学协议,在课程开发、专业技师进校、学校教师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此外,阆中师范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德育工作以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为重点,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职业素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责任担当等核心素养。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不断进行改进、丰富和发展旅游专业课程内涵,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据悉,近三年,在南充市及阆中市举办的中职学校师生技能大赛中,阆中师范学校共获得30多个一等奖,21个团体奖项。C 强化师资 专业课教师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

衡量一所学校的教育发展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办学六十余年,阆中师范学校致力于培养一专多能、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全科型教师。学校紧紧围绕实施“继续教育工程”“名师工程”这一核心,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学校教师搭建自由发展的平台,强化师资队伍实力。

2000年,为了加快旅游发展,阆中市委市政府积极选派了一批学员,委托阆中师范学校对他们进行阆中文化历史、普通话、导游专业知识等的培训,阆中师范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由此诞生。

近年来,阆中师范学校通过选招、培训、校企合作等方式,多渠道引进人才,多形式培养人才。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39人,其中专业课教师12人,所有专业课教师都是硕士及以上学历。

学校教师何爱琼编写的《阆中古城》不仅成为该专业学生导游课的校本教材,而且成为阆中各大景区导游讲解阆中的黄金读本;教师周艳获得了客房、餐饮、酒店管理师等多个技能证书,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南充市、阆中市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她与多位老师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教师邓小东是一位教育硕士,还是高级茶艺师、英文导游、出境领队,有着广泛的旅游行业从业经历,曾多次参与中国西部博览会的接待工作。2017年9月,邓小东作为中方主联络官参加联合国世界旅游大会,负责多国政要的接待工作,赢得了外方和主办方的高度评价;黄东梅老师获“南充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旅游专业一等奖”;唐阳老师获得了导游证、餐饮四级技能证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多个行业资格证,多次在市级导游技能大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各类旅游服务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人员”……

卓越的教师团队教导出优秀的旅游人才,阆中师范学校的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才能走上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D 联盟学校 互动交流助力旅游专业成长

为了扩大旅游教学资源,一直以来,阆中师范学校积极联盟兄弟学校,实现经验交流,共同发展。

去年,法国巴泽尔职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27名师生,来到阆中师范学校新城校区———江南职中,与该校旅游、酒店管理、航空专业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活动中,阆师学子们在航空服务礼仪、酒店管理、导游讲解、茶艺等专业进行了专业技能和艺术特长的互动交流展示。法国朋友对阆师学生的茶艺表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跟着“小老师”们现场学习茶艺,他们在学习中那种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

随后,法国巴泽尔职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师生们也将他们的教学经验分享给阆师学生,通过活动,双方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达到了借鉴经验共同发展的目的。

品质印证实力,成就学生美好未来。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办学十八年来,先后培养了近万名旅游专业人才,大多数毕业生都发展成为旅游企业、酒店管理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数百名毕业生已成为省内外著名旅游企业的总经理,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素养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刘国强 伍罗文博)

新闻推荐

5月31日至6月2日,南充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学生艺术作品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在北湖公园广场举行精美手工作品“讲述”南充文化

●本报记者罗琴独特的火绘纸艺、奇妙的古法扎染、惟妙惟肖的卡通木偶、阆中古城微缩模型……5月31日,在北湖公园广场,...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品质印证实力 阆师旅游人才受青睐———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特色办学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