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南充造”文化精品,不断亮相国际国内舞台;推进公共文化建设,“零距离”服务群众;融合互联网、高科技,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让每个南充人呼吸文化芬芳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13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蓉萍 见习记者 罗虹

从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到央视春晚,从川北大木偶到阆中民俗舞蹈《亮花鞋》,“南充造” 文化精品频频亮相国际国内舞台,“圈粉”无数;公共文化阵地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免费享用,积极探索“文化+”发展模式,亮点纷呈……南充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南充文化发展充满新气象、南充文化名片越来越响亮。

从传承到创新 特色品牌“圈粉”无数

一双双绣花鞋轻盈舞动,头扎羊角辫的姑娘们微微探出头,轻移莲步,双脚时而紧紧合住呈一条直线,时而又像扇子一样打开……2月15日晚,在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132名演员共同演出阆中民俗舞蹈《亮花鞋》,生动地展现了逢年过节姑娘们展示绣花鞋的古老习俗。

2月25日晚8时18分,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导演的“北京八分钟”在万众期待中闪亮登场。其中,由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制作的大木偶“熊猫队长”尤其引人注目,他们与智能机器人相互配合,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2月27日下午,由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外侨办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外国驻蓉、渝、昆领团新春招待会在成都锦江宾馆举办。“春节老人”落下闳、川北大木偶等独具南充特色的文化名片亮相,来自英国、法国、以色列、泰国等国家的国际友人们纷纷点赞。

“创新”是南充文化获得关注的共同“秘诀”。南充的传统艺术底蕴深厚,创作者们紧扣时代脉搏,将现代元素融入其中,进行尝试。几年前,南充市川剧团就把川剧艺术与发展现实结合起来,创作出故事性和观赏性都很强的大型现代川剧《红盐》,在国内许多城市巡演,被戏迷们誉为“电影式的川剧”。而惊艳全世界的大木偶“熊猫队长”,则是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运用碳纤维条、铝合金管材等科技手段制成,传统木偶有了“现代感”,短短几分钟就“圈粉”无数。

“每一个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精品节目背后,都是南充独特的文化在作支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家喜说,南充市将以川北大木偶“熊猫队长”登上冬奥会闭幕式为契机,创作生产一批新的木偶剧(节)目,大力开展人才培养,围绕“熊猫队长”,加大对大木偶文创产品的创新研发和制作生产,尽快形成川北大木偶的文化产业链,推进川北大木偶创新发展;以春节民俗频现央视为开端,持续打造落下闳故里(阆中)春节习俗,把南充“春节文化之源”的品牌做大做响;同时,不断寻找南充文化中的精华,不断创作文化精品,打造具有南充特色的文化品牌。

从城市到乡村 公共文化让生活更精彩

5月3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顺庆区东南街道办事处楼下的广场上看到,20多位社区大妈正跟随欢快的音乐击打腰鼓、扭动身姿,这支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爱心腰鼓队”每周一、三、五都会来这里排练。

而在东南街道学院街社区,京剧声袅袅入耳,记者走进该社区活动室看到,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大鼓、京胡、阮琴、月琴等乐手正围成一个半圆,爱好京剧的社区居民王在先正站在中间演唱京剧。虽然年逾七旬,但王在先唱起京剧来吐字清晰、铿锵有力,举手投足之间韵味十足。“东南街道有近6万居民,通过建立文艺队,如今辖区居民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健康。”东南街道党政办主任何履泉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南充市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制定出台了《南充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市“三馆一站一室”继续免费开放;成功举办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组织春节文艺演出、“嘉陵春江闹元宵”“国家精品舞台艺术进南充”“书香天府·万卷南充”全民阅读、送文化下乡等活动,通过政府采购送文艺演出100场,开展“百姓舞台·文化南充”演出300场,完成嘉陵江大讲堂52场。在全市形成每天有活动、每周有集会、每月有赛事、每季有晚会、全年有节庆的生动局面,让更多人和文化来一个“零距离”接触。

此外,南充市还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竹板一打呱呱响,乡亲们听我讲,天变蓝,水变清,白色垃圾人人清……”日前,在嘉陵区大观乡灵吉苑社区文化广场,该乡综合文化站站长王成正指导30多位群众排练节目。该镇综合文化站有300多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活动厅、书刊阅览室、培训教室、室外活动场地、宣传栏等配套设施。目前,大观乡民间歌舞队人数已达200多人,队员中年龄最大的70岁。

从跨界到融合 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

如今,在市人民公园旁,一只“蝴蝶”展翅欲飞,这里是以原有的南充大剧院建筑为基础,对市图书馆进行改造,新建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方志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形成的城市馆群。目前,“四馆一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外部景观打造。未来这里将成为展现南充城市形象和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也将更加全面、科学地展示南充的历史和文化。

“文化+”,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文化可以加上各种创新发展的元素。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实现从传统的单一文化产品到多元、现代、高科技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江东新区望鹤路的高坪区图书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仪器上输入相应书籍的编号,只需几秒钟,就可免费借阅到相关书籍。在二楼阅读大厅,农民工驿站、残障人士爱心阅览中心等都安排有专门的文化志愿者提供服务。

目前,南充市建成公共图书馆10个、实体书店168家、农家书屋5279个、社区书屋371个以及大量的阅报栏(屏)、个人书屋、APP阅读推送平台等,在部分乡镇、社区和特殊人群地方建立了46个图书馆分馆和外借书点,在全省率先建成数字图书馆平台、公共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管理系统,成立了南充市高校和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努力推进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党支部等书香系列建设,全面实现数字阅读服务和资源互通共享。

南充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全民阅读取得突破和发展,打造出了“书香天府·万卷南充”“千年古城·万家书香”“书润德乡·全民‘悦读\’”等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阅读名片。如今,行走在阆中古城的每一个景区、院落,皆因书籍的陪伴而显得灵动有生气。在各个院落、酒店的公共场所,阆中本地专家时常与游客一起互动,举办各种沙龙、讲座、论坛、笔会等活动,分享读书心得,成为南充全民阅读的一张代表性名片。

强力推动21个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形成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强劲动能。近年来,南充文化团体创作的文艺作品在国家和省级大赛中频频拿奖,通过这些“南充造”的文化精品,将南充的特色文化带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面前。2017年,南充市生产的艺术作品,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7件、省级奖项12件、市级奖项4件。一份份浸透着汗水的荣誉,见证了南充艺术生产和特色文化的发展和壮大。

■相关链接

南充文化“绽放”舞台

川北大木偶惊艳亮相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古天文学家落下闳创《太初历》恒定春节,成功入选首批四川历史名人;

纪录片 《百岁女红军王定国》在央视播出;

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精彩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

阆中民俗舞蹈《亮花鞋》,登上央视狗年春晚……

新闻推荐

端午期间缓堵保畅方案发布

本报讯(杨膳宁)6月11日,记者从阆中市交警部门获悉,今年端午节期间,阆中市将举行2018古城阆中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届时,将有来自苍...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造”文化精品,不断亮相国际国内舞台;推进公共文化建设,“零距离”服务群众;融合互联网、高科技,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让每个南充人呼吸文化芬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