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南充书法家杨频 走进故宫造国宝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 特约记者 李波 文/图

2月16日,位于古城双栅子街的阆中市政协书画院,《沉潜与回望》书法展即将开展。 作为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重头戏的书法展, 其实是南充书法家杨频的个人书法展。

对于大多数南充人来说,杨频这个名字稍显陌生,因曾任南充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缘故,杨频在南充书法圈颇有知名度。如今,他正供职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时常为恢复“国宝”文物而费尽心力。

受爷爷影响爱上书法

1976年10月, 杨频出生在阆中市解元乡东岭村一户普通农家。爷爷杨光雄写得一手好字, 在当地小有名气。 杨频七八岁时常跟爷爷外出,爷爷给人写字、写对联,他就帮着牵纸。

耳濡目染,杨频爱上了书法。爷爷见状,决定手把手地教他。从点划开始,杨频的字写得有些像模像样。从此,毛笔成了他的好伙伴。

从东岭中学初中毕业后, 杨频考入阆中师范学校。 由于成绩好表现佳, 被保送到当时的四川师范学院(今西华师范大学)继续学习。毕业后进入川北医学院工作, 在当辅导员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 他开始研究书法。

2003年, 杨频出现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队伍里,他攻读美术学,书法造诣达到新高, 其作品两次入选全国展览。由此,杨频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读博后,他在京师美术馆举办“杨频博士书作汇报展”,将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造诣融入作品中。如同一颗新星,杨频在国内书法界崭露头角。

博士毕业,杨频面临留校,结果不曾想在等待中, 接到北京故宫博物院抛来的橄榄枝。

创作南充档案书法作品

“杨频,四川阆中人,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这是《历代名人咏南充档案书法作品集》中对杨频的一段简介。

2017年11月, 南充市档案局主编的该作品集出版,为作品集创作书法的100位作者中,杨频的名字及作品排位第二。他的书法作品为杜甫的诗歌《泛江》,字里行间, 魏碑行草风骨大显。“邀请杨频为作品集创作书法,他欣然接受。”市档案局局长刘文明说。

杨频虽年纪轻轻,但颇有书法才华。他的书学论文曾获第九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一等奖, 博士论文获北师大2015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2012年,他在京师美术馆举办“杨频翰墨求教展”,不仅展示了他的才华,而且足显他做人的低调。

正因如此,杨频进入北京故宫博物院后受益良多。2016年, 他受领复制一副乾隆对联的任务。该对联有200多年历史,因时间久远,材料局部破损,最关键的是,上面缺了个“丹”字。这副对联当年挂在乾隆皇帝母亲的房间,是其孝心的体现。

杨频从该对联书写风格及点划分析着手,只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复制任务。

在数字技术广泛运用的今天,杨频和同事们的手工复制技术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必不可少。“用数字技术复制的作品多用于展览,而手工复制的作品多用于珍藏。”杨频说,北宋作品《清明上河图》,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由老一辈专家冯忠莲先生临摹复制了一幅,就是这幅摹本也属稀世珍品。纸寿千年,绢寿八百,古代如果没有临摹复制,那些魏晋名画的风貌可能就看不到了, 特别是书圣王羲之的尺牍信札,包括著名的《兰亭序》, 都是通过临摹复制,才将风格面貌传给后世,因为书圣真迹一件都没有了。在杨频看来,让真迹再现传承,就是临摹复制工作的全部意义。

复制乾隆手书题匾

2018年,杨频接手一件“烫手”活:复制清乾隆皇帝手书的一件题匾。

该匾没有原件,只有文献记载。杨频着手复制准备工作时,从史料中查得,该匾的原件在晚清时毁于火灾。 故宫文献资料显示,该匾题有“旰食宵衣”四字,大意为晚饭吃得很晚,睡觉也睡得晚,甚至来不及脱衣裳。乾隆题写此句,正是他为了理政而废寝忘食的写照。

没有原件,要复制此匾,对杨频来说颇具挑战。虽然他的书法理论和技术功底不错,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级非遗项目古书画临摹复制组工作已有时日,且复制过一些宫廷书法、对联、匾,但那些都有原件。

杨频一头扎进对乾隆的研究中。“乾隆喜好书法, 但中年与晚年的作品不同。”杨频说,通过查阅大量乾隆的书法,分析“旰食宵衣”题写时间,应是乾隆中年时的手笔。

确定复制方向后,杨频相继拿出数稿,最后一稿经博物院书画专家再审, 认为十分接近乾隆的书法,但比乾隆写得好,于是建议他再到库房看一看乾隆的书法。“库房中,乾隆的书法作品有上千件,看过几件题匾原作后,我再做了改动。”杨频说,这件复制难度大的任务让他收获不少。

助力提升南充知名度

“南充文化底蕴深厚,书法界不乏大家高手,很多作品质量上乘。”杨频认为,宣传南充,提升南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书法的作用不可小视。

“此次回家乡,希望能与南充各界有识之士结交,整合资源,聚集人才,打造一个较为固定的南充书法艺术展出地。”杨频看准了阆中古城对面的奎星楼,“那里环境优美,又是旅游景点,站在楼上俯瞰嘉陵江对岸,阆中古城尽收眼底。”

他的这一想法, 得到南充老乡的支持。

家乡山水的养育, 让远在北京的杨频心中深藏家乡情愫。去年初,川北医学院北京校友会成立,此前,校友们纷纷表示要送一份礼物给母校。 杨频想到给母校留一道风景———感恩石。

去年5月下旬,一块正面题写“笃学慎思”、背面题写“感恩石”的书法石刻,在川北医学院新区行政楼前落座。

近年来,家乡昔日的校友、同学,纷纷向杨频约字, 杨频总是尽可能满足要求。如今,他就读的东岭中学,已换上他题写的校名。

新闻推荐

“赔我氢气球” 男子强拦公交车被拘留

本报讯小时候经常玩的氢气球,居然是危险物品。昨(12)日,记者从阆中市公安局获悉,男子陈某欲携带氢气球乘坐公交车被拒,竟用...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书法家杨频 走进故宫造国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