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返乡养羊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4-03 02:3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余中华 文/图

“咩、咩、咩……”3月27日中午,阆中市千佛镇天目观村传来阵阵清脆的羊叫声,该村12组村民汪平先和爱人李素华正要去山上放羊。“这是我们的‘致富羊’,靠养羊,我不仅成功脱贫,还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奔小康。”汪平先说,如今,他家的日子也因养羊越过越红火。

扶贫干部鼓励 贫困户养羊致富

在养山羊之前, 汪平先在兰州一建筑工地当木工。2014年,他不慎从工地三楼摔下,头部受伤,伤口缝了12针,腰部骨折至今没法做重体力活,被评定为4级伤残。不能再打工,汪平先辗转回乡,一边养伤一边思考如何发展致富。

机会在2016年时到来。当时,千佛镇出台一项扶贫政策: 选择具备养羊条件的贫困户,镇上拨付一部分资金,通过村里为贫困户购置山羊, 让贫困户通过养羊增加收入,并最终实现脱贫。作为贫困户的汪平先, 对靠养羊致富没有多少信心。镇干部了解到他家具体情况后,多次上门劝说、动员。当时,天目观村的田地大量撂荒, 千佛镇党委副书记吴双江对汪平先说,山羊是市场的“抢手货”,蕴藏商机, 完全可以利用这些荒芜的田地养殖山羊。“我们千佛镇有多年的养羊基础, 不要错过这个脱贫致富的机会。”吴双江进一步劝说汪平先:只要你肯干,养羊技术镇上帮你解决, 资金问题也不用你操心。

在吴双江等扶贫干部的鼓励下,汪平先坚定了养羊致富的决心。 他在心中对自己作了一个承诺: 一定要搞出个名堂,回报扶贫干部的热情。于是,在镇、村两级支持下,他买回了10多只种羊,砌了新羊圈,承包村里几亩荒山坡地,当起了“羊倌”。“第一年没有经验,1只母羊产了3只小羊,但是都死掉了。镇上扶贫干部劝我不要放弃,我坚持了下来。第二年开始,慢慢有了收入。”汪平先说。

“早上气温低,青草露水多,羊子吃了容易拉肚子。到了中午,天气暖和,露水少了,才是放羊的好时候。”两年多来,汪平先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山羊养殖有了很大的起色,2018年养羊规模超过100只, 仅山羊的销售收入就超过6万元。随后,在镇上进一步帮扶下,汪平先又开始养殖生猪和鸡鸭等, 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汪平先一家还在千佛镇党委、 政府的帮扶下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当初如果不是镇上的好政策,不是扶贫干部的鼓励, 我哪里可能过上现在的日子哦。”汪平先感慨道。

致富不忘感恩 带领乡亲共发展

吴双江介绍,近年来,汪平先一家在帮扶对口单位千佛镇中心卫生院, 帮扶干部和村上的关心和支持下, 养殖规模越做越大,并带动本地村民脱贫致富。千佛镇天目观村以汪平先为养殖致富代表,时常给村民传经送宝。汪平先成为当地村民的学习榜样, 被千佛镇评为致富能手。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千佛镇天目观村天然的地理环境, 为山羊养殖提供了适宜的场所, 镇上为村民送去了养羊相关的技术书籍,还免费发放疫苗,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致富、同奔小康,靠养殖山羊致富也成为当地一村一养殖的新项目, 更是当地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奔小康的缩影。

如今的天目观村, 一条条宽敞平整的水泥公路纵横交错,穿过沟壑、越过山岭,宛如一条玉带向远方延伸;弯弯的构溪河水系与侨盘山等周边的山川构成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乡村田野间,一只只山羊活跃在青青大地上, 成为该村致富新景观。

如今,汪平先一家不仅脱了贫、致了富,还搬进了新房。脱了贫的汪平先没有忘记党恩,也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不仅免费给乡亲们传授养羊技术, 而且还主动与一些贫困户抱团养羊、共同致富。

现在,扶贫扶志的“蝶变效应”已在千佛镇呈现:粉墙黛瓦的民房,阡陌相通的道路,漫山遍野的果树,连绵成片的产业, 还有那一张张充满自信的笑脸,一切都孕育着致富的希望。

新闻推荐

科技创新 助推大城崛起“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关于第二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年度总决赛结果的公示

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充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第二届“嘉英荟·南充双创大赛”年度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按照《第二届“嘉...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养羊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