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温暖的送险亭(下)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0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11月3日(农历十月初四)晴

其实,古人更多的是为我们树立了清心寡欲、安贫乐道的榜样,比如张良、范蠡。

“食色性也”本是先贤对人天性的一种尊重,没想到后来有些人却不知节制,拿古人理论为自己的放纵开脱。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欲的搏斗史,法律、宗教、道德、文学都齐砰砰地与人欲搏斗。所以提倡平衡,控制加克制,就是平衡器。人与人之间平衡了,人生就赢了;国与国之间平衡了,人类就赢了。

往前是筒瓦灰墙的瓦口关。三国古战场瓦口关本在阆中,张飞大战张郃之处。这里怎么也有个瓦口关呢?

木牌上文字介绍说,张飞镇守巴西(阆中)时,去成都到了送险亭,见这里地势险要,对左右道:“这地方真像老子当年饮酒醉骂张郃的瓦口关”,因而得名。“哈哈,坡去平来,给老子跑快些!”张飞举鞭打马,马惊失蹄,将张飞掀下马来,便在石岩边留下了两道深深脚印,这便是“蹚脚石”。后来行人每每过此,都要在此脚印上去蹚蹚脚以消除疲劳,久而久之,脚印越来越深。

古道和“蹚脚石”遗迹如今被围栏保护起来。树根碎裂了青石板,血渍汗渍相互裹挟,相互胶着,几千年冰雪雨露不但没有将其消溶、腐蚀,反而给青石板以及石板缝隙中的树根抛上一层釉彩,尽显古瓷般的沧桑光华。

瓦口关新建关楼巍峨壮观,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显然这是金牛道最后一道险关。若果从成都奔北,则是第一道险关。

蜀道何时才能甩开“锁钥、咽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等高频率使用的词汇?今天来到水观音,见到送险亭,过了瓦口关,正式告诉大家:坡陀山势渐就平,蜀道之险至此尽。危关险隘都被远抛身后了!

甘露亭罩着一口清泉,曰“剑泉”,传说是五丁遗剑之处。许多典籍亦云:“五丁开峡路,迎秦女至此,拔蛇,山颓,五丁与秦女俱毙于此”。《舆地纪胜》还说:“遗剑於路,臾化一泉,每庚申甲子日,其剑一现。故又曰灵泉。”

为什么许多方志都这样记载?一些专家推测,五丁与美女行至此地,巧遇地震发生,贴地爬行的蛇最能提前感知地震。而古人对地震没有科学的认识,也没有地震这个词。特别是蜀地,盛行巫术,所以各大方志记载为五丁拔蛇致使地摧山裂。

如果是这样,“剑泉”就太好理解了。其完全有可能是地震之后而水出,泉清甘冽,冬暖夏凉,为古代征人解饥解渴几千年,功莫大焉。

这里还有一个传说与七曲山大庙紧密相关。相传张亚子为救父母,在二郎神的帮助下借涪江之水淹许州,将父母救出,观音菩萨见大水将要淹及良民百姓,便把滔滔洪水收进了宝瓶。张亚子救出父母见洪水退去,才知是观音菩萨施法,便在此地建了观音庙。所以,这里又称水观音。

水观音寺庙群也如七曲山大庙一样古柏森森。寺庙群中很大一部分庙宇为近现代新建。在修筑庙宇的过程中尽量不损古柏,哪怕一个枝丫也舍不得砍去,为其留足生长空间。五丁祠梯坎墙上专留一圆洞,只为古柏可以从洞里斜出。可见梓潼跟剑阁一样爱柏成癖。

七曲山风景区经过历代补植,已有两万多株纯柏规模,为“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画上了一个丰腴的句号,为剑门蜀道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熊芙蓉)

新闻推荐

绿色,南充靓丽的底色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绿色发展

南充实践南充市全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大力保护生态环境,整治生态环境问题,加快绿色生态产业建设发展,倡...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暖的送险亭(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