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杨频:博物馆是文化窗口与寻根之所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18 03:25   https://www.yybnet.net/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阆中人杨频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 南充有8家国有博物馆,还有众多民办博物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也愿意走进博物馆, 从中去寻找南充的文化密码,在你看来,博物馆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杨频: 南充有越来越多的主题博物馆,这是近年来地方文化不断发展提升的重要成果。如今,博物馆已经成为一方水土的最佳名片,看一座城市的历史底蕴、文明程度和经济状况,只用看看她的博物馆,看看馆藏文物的数量与质量,陈设与展览,以及场馆的空间设计与建筑品位,就大概能够知道这座城市、这方水土的文化与分量。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博物馆就是一扇时空穿越的窗口,透过这扇窗,我们可以看到独特的风土人情、历史人物,那些陌生的遗迹、物品与故事,可以大大满足旅行者对于远方的想象。对于本地人们而言,博物馆中的古人与故事都是家乡耳熟能详的骄傲,极富地方特色的文物与先辈的生活习俗、杰出事迹,得以让更多年轻人完成家乡文化的寻根之旅,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价值认同与乡土情怀。

记者: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之后,你的生活有了什么变化?

杨频:十多年来,我对博物馆一直怀有崇敬的心情,常常抽空去看看古代文物尤其书画的专题展览。

在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之后,看展成为比较日常的生活,故宫本身的展览之外,国博、首博乃至上博、辽博、天博等重要场馆也是常去之所,近距离接触古代文物的机会慢慢多了,对于古人的生活细节、生活态度了解渐深,时空悠悠,思接千载,抽象的历史也变得鲜活有趣起来。在博物馆看精美文物或者艺术作品,确实是浮生的一大享受。

记者:近年来,南充文化受到广泛关注,文化名片越来越响亮,对此你是如何看待的?

杨频:南充底蕴深厚,有悠久的蚕桑文化、有趣的三国文化、真切的红色文化,历史名人众多,从司马相如、谯周和陈寿,一直到近现代推动中国历史进程的张澜、朱德等,都有可圈可点的事迹值得大书特书。在艺术界,还有一位享誉全球的一流大画家常玉,是地道的南充人,也可以成为南充一张独特的名片。

祝愿南充的文博事业越来越发达,博物馆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杨晓江

新闻推荐

走进家乡阆中

阆中,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它位于四川省东北方向。它以壮丽的古城,雄伟的浮桥,特色小吃(包括张飞牛肉,阆州醋等)而出名...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杨频:博物馆是文化窗口与寻根之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