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南充市:科学计量服务美好生活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5-21 06:4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南充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工作紧紧围绕国务院、四川省《计量发展规划》和南充市政府实施意见开展工作,主动切入地方政府经济热点,强化法制计量监督工作,并不断拓展计量宣传和惠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了对计量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拉近了与市民之间的距离,做到真正走进群众生活,树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讲求社会诚信的良好公众形象,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

维护公平计量服务保障民生

南充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计量工作落足点放在维护公平计量、服务保障民生上,加大对计量的监管力度。截至2019年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节日期间集贸市场、餐饮业、商场(超市)、宾馆、加油(气)站等涉及民生计量的监督检查专项活动。市局机关、直属计量测试研究所、衡器站和各县(市、区)局先后共出动执法人员和检定人员1816人次。检查集贸市场189家,抽查经营户2639户,公平秤合格率100%;检查在用电子秤3629台件,受检合格率99.77%。检查餐饮店428家,抽查计量器具456台件,合格率100%。检查商场(超市)334家,抽查计量器具762台件,合格率98.41%。检查宾馆112家,抽查计量器具96台件,合格率100%。抽查定量包装净含量142批次,准确率92.96%。检查加油(气)站190家,涉及在用加油(气)机612台,具有有效期内检定证书总数578台,受检率100%。抽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142批次,准确率92.96%。全市共办理计量器具作弊、定量包装净含量不合格等计量违法案件66件,其中办结案件1件,正在调查处理案件55件。已圆满处理市民投诉计量案件12件。

立足春雷行动严打违法行为

“春雷行动2019”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南充市市场监管局突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查办民生计量案件,聚焦全市民生工程和100件大事,以加油机、衡器、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商品定量净含量等为重点,开展民生计量案件查办。全市共查处计量违法案件250件,罚没款30.48万元。其中,高坪区出动执法人员582人次,检查超市、集贸市场、饭店、药店、加油站、快递公司等单位78家,查处计量违法案件36件,计量执法检查成效明显;阆中市对6起使用未经检定加油机或经检定示值误差不合格加油机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市内22家农贸市场的2300余家商户、63家商场超市、48家餐饮企业、17家卫生院、36家加油站等进行了计量专项检查;仪陇县调查处理计量投诉3件,计量处罚案件22件,罚款6.9万元;西充县检查计量器具使用单位246户次,办理计量案件54件,罚没入库4.75万元。

高坪区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此次行动,在县市区中办理案件数最多,达46件;阆中市场监管局工作扎实,发放计量宣传资料2600余份,向消费者现场传授识别计量作弊的简易方法10场次;营山市场监管局在节日期间为消费者免费检定计量器具2500余台件,确保了老百姓公平消费、舒心过节;仪陇市场监管局对获得市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8家企业履行社会承诺情况进行检查,为5家农家乐制订了计量标准菜单,让老百姓明白消费;西充市场监管局检查加油站,对1家超期未检定燃油加油机、1家破坏加油机铅封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

紧贴经济发展维护计量秩序

计量维系社会公平正义,计量服务经济社会。接下来,南充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南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民生计量、安全计量和重点领域计量,要在服务企业的同时,督促企业及时向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申请送检安全计量器具,保证企业运行安全,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紧盯民用三表、医用三源、出租车计价器、电子秤、加油(气)机等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扎实专项整治行动,提升计量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商品量计量管理工作,开展辖区内生产、流通领域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短斤缺两、净含量不足、过度包装等商品计量欺诈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维护良好的计量秩序。

消费质量报记者胡璎柯增胜

新闻推荐

5G基站遍布全川,四川联通宣布四川正式步入5G时代

5G基站遍布全川,四川联通宣布联通的5G基站。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2019年四川创新发展合作大会在成都环球中心隆重...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科学计量服务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