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文旅强市,擦亮南充“五张名片” 八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暨全市项目拉练、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1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到南充旅游,看什么?玩什么?买什么? 这是我们抓旅游必须回答的问题。

旅游业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门门都是学问,一样都不能马虎。

四川是旅游大省, 景区景点很多,拿什么邀约全世界客人?“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画龙点睛,提纲挈领,把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推向了世界。

南充也是这样,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阆中古城、朱德故里两个5A级景区,还有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川北剪纸、川北皮影“四朵金花”,而且是全国著名的“将帅故里”“中国绸都”“中国果城”。这么多看点和亮点,拿什么来招揽游客,换句话说,南充旅游应该打一张什么牌? 在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南充提炼出了“印象嘉陵江, 山水南充城” 这一旅游宣传主题,并且锁住了旅游发展重点,提出全力擦亮“五张文旅名片”———一是“将帅故里·红色文化”名片;二是“历史名城·三国文化”名片;三是“中国绸都·丝绸文化”名片;四是“印象嘉陵·生态文化”名片;五是“世界古城·春节文化”名片。

当前,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全力擦亮“五张文旅名片”,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奋力建成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文旅产业力量。

擦亮“五张文旅名片”,指向明确,思路明晰,关键是行胜于言,把一个个景区景点做成精品,做成亮点,让远方的游客喜欢来并且留得住。

五张名片, 有的已经擦拭得很亮了,比如“世界古城·春节文化”,以及“将帅故里·红色文化”,现在已经名声在外。阆中古城和朱德故里,都是5A级景区, 阆中今年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 仪陇已经列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将帅故里·红色文化”, 这张名片亮点是仪陇,但是也包括顺庆、西充、阆中等地,擦亮这张名片需要共同使劲出力。

五张名片, 有的还要努力擦拭才能亮起来,比如“历史名城·三国文化”和“中国绸都·丝绸文化”,这两张名片底子好,基础好,目前也有一些闪光发亮的地方, 但是还没有成为响当当的旅游品牌。“中国绸都·丝绸文化”,这张名片的“主人”是南充,涵盖高坪、嘉陵和顺庆三区,目前三区都在努力,三区还应该形成合力,整体营销“中国绸都”品牌;“历史名城·三国文化”,这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名片, 念叨了很多年,都认为是个好东西,但是资源优势目前还没有转化为市场优势。这一次明确提出要把南充建成世界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 顺庆作为三国文化的发祥地,现在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五张名片, 有的成了新晋网红,比如“印象嘉陵·生态文化”。嘉陵江虽说并非南充独有,但是南充营销“印象嘉陵江”这个品牌很成功;另一方面,嘉陵江第一江山、嘉陵江第一桑梓和嘉陵江第一曲流, 这些旅游产品经过多年培育,名声越来越大。

擦亮“五张文旅名片”,需要放开视野,跳出南充看南充,要把南充文旅产业放在四川、放在成渝城市群、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来考量。这次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站位很高,对“五张名片”都提出了很高的目标定位:一是擦亮“将帅故里·红色文化”名片, (紧转2版)(紧接1版) 建成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二是擦亮“历史名城·三国文化”名片,建成世界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三是擦亮“中国绸都·丝绸文化”名片,建成世界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 四是擦亮“印象嘉陵·生态文化”名片,建成世界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五是擦亮“世界古城·春节文化”名片,建成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五张名片,不是小打小闹小格局,而是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旅游大市场。南充有这个禀赋,也有这个底气。8月上旬,2019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一队学生来到南充,这些来自美国、 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华裔青少年,徜徉在南充山水之间,参观游览了七八天时间, 他们为南充的美景深深陶醉。

擦亮“五张文旅名片”,需要进一步提升南充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远方的客人知道南充、 向往南充、 爱上南充。一方面要做好宣传,整体营销南充旅游,特别是做好“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 的形象推广; 二方面要办好节庆活动,提升国际木偶艺术节、嘉陵江合唱艺术节、 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的文化影响,努力办好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以及中国(阆中)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三方面,旅游推销,要沿着由南充延伸出去的铁路线、 飞机航线和高速公路去开拓客源市场, 并且按照市场法则与旅行社深度合作, 让游客喜欢来南充旅游。

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这里有山的坚韧、水的灵动、人的勤劳,这里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这里大城崛起、大有希望、大有可为。擦亮“五张文旅名片”, 南充就将成为游客追逐的诗意和远方。

新闻推荐

阆中市宝台乡举办第一届火龙果采摘节

本报讯(龚茂培特约通讯员莫子君)8月2日,烈日当空,阆中市宝台乡夹渠沟村睿钧果蔬专合社火龙果生产基地举办了第一届火龙果...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强市,擦亮南充“五张名片” 八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暨全市项目拉练、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