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康美?病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17 14:08   https://www.yybnet.net/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6日表示,2016年-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同时涉嫌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使得相关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证监会目前已对康美药业公司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将加快办案进度,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高莉表示,康美药业等公司肆意妄为,毫无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之心,丧失诚信底线,触碰法治红线,动摇了上市公司信披制度根基。

上周即发出信号《焦点访谈》罕见点名怒怼财务造假

8月9日,央视《焦点访谈》出手,对涉及财务造假的三大曾经的白马股:康美、康得新、辅仁药业直接点名:“该重罚!该严惩!”

该期节目中报道,康美药业在财报中任意玩弄账目游戏,今年4月30日,作为国内中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康美药业,在其发布的2018年度财务报告中声称,“由于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2017年货币资金多计约299.44亿元”,同时,“由于采购付款、工程支付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存货少计约195.46亿元”,近300亿元货币资金就这样“不翼而飞”。消息爆出后,康美药业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证监会早在2018年12月28日就对康美药业展开立案调查,并于2019年5月17日公布了调查进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说:“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存单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7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在抽样审阅了805家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的基础上,发现了上市公司在业绩披露时出现的诸多问题,包括通过多种手段跨期调节利润,选择性确认和披露财务状况,以及通过构造交易调节利润。

与此同时统计显示,在2018年里证监会一共作出了310件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罚数量同比增长了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市场禁入50人。

这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企业,通常都会遭遇股价大跌,停牌甚至退市的风险,最直接受损失的却是其背后的投资者。

5月曾深夜发文88亿拿给关联公司炒股了

“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4月30日,康美药业扔下了一颗炸弹。这只市值曾达千亿的白马股,迅速迎来市场和舆论的审判。

5月17日,证监会在官网通报了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在证监会公告之后,5月17日深夜近12点,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公告主要有三点信息:

第一、88.79亿被拿去炒股了。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年报及其附属文件,并经公司核查,公司与相关关联公司存在88.79亿元的资金往来,这些资金被相关关联公司用于购买公司股票。

第二、主动ST。上述行为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1.1条规定“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投资者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情形。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申请2019年5月20日停牌1天,将于5月21日复牌恢复交易,并将于2019年5月21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A股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

第三、道歉。经公司自查,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违反了

公司日常

资金管理规范及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对上述问题带来的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最诚恳的歉意。公司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严格规范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相关管理制度,针对此类事项切实整改。公司将督促相关关联公司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资金往来的问题,消除相关影响,挽回损失。

组建仅4年就上市一边做公益一边行贿

4月30日,康美药业修改公告称会计差错更正,近300亿货币资金说没就没了,这震惊了整个A股市场。有网友称,这是资本市场近30年最恶劣的造假事件。

这家神奇公司的背后,是一对潮汕夫妻——马兴田、许冬瑾。夫妻俩1997年创立小药厂,仅仅4年后就将其推到A股上市。更戏剧性的是,董事长马兴田一边做公益,一边行贿。

在2017胡润百富榜上,马兴田家族以405亿的财富,稳居揭阳富豪首位。这是马兴田的光辉一面,将富豪热衷公益的形象给了公众。

2011年,康美药业捐资1000万元整治流沙新河;2015年,马兴田夫妇捐资1.5亿元兴建莲花山公园并移交政府管理;2018年4月,在家乡池尾街道贵政山村,马兴田与许冬瑾出资1500万元兴建贵政山小学;2018年5月,以“乡村振兴、乡贤给力”为主题的普宁市练江母亲河保护基金会成立大会在普宁举行,康美集团马兴田、许冬瑾夫妇率先出资1亿元。

但公众看不见的一面,马兴田曾行贿数次。

2019年3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四川省阆中市市委原书记蒋建平受贿罪一审”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年-2011年,蒋建平利用担任阆中市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便利,在招商引资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过程中,非法收受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某所送现金20万港元。

文中提到的马某,即马兴田。他在证言中表示,行贿目的是公司在阆中投资,需要处理好关系,项目才能顺利进行。

据公开报道统计,这已经是康美药业第五次卷入行贿事件了。

2000年-2012年,李量利用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康美药业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约694万元。

2004年-2011年,马兴田曾行贿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共计港币500万元。

2000年-2014年,马兴田行贿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涉及金额港币200万元、人民币60万元。

2014年-2015年,原任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处处长的蔡明利用职务便利,为康美药业谋取利益,先后3次收受康美药业董事长及副总经理贿送的现金,共计港币30万元。

“打造百年康美”,是马兴田、许冬瑾的目标。不过,这对夫妻推着康美药业才走了20年,就已风雨飘摇。

如今,康美的雷已爆,“百年康美”可能只是梦一场。

(综合证券时报网、每日经济新闻、市界微信公号等)

新闻推荐

阆中市 850余名青年参加入伍体检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莫子君))8月6日,笔者从阆中市征兵办获悉,今年阆中共有850余名青年参加入伍体检。当天上午8点,在阆中市...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给阿婆的一封家书2019-08-10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康美?病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