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千亩“扶贫辣椒”助农脱贫增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0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谢旺特约通讯员 莫子君

8月31日,阆中市石龙镇磨合村脱贫奔康产业园的辣椒基地里,火红的辣椒挂满枝梢,10多位贫困户正忙着采收。

“这段时间,天天都有人到村上的产业园收购红椒。我们每天一早就要到产业园摘辣椒,一天挣80元钱没问题,手脚麻利的还能挣到100多元呢。”在地里采摘辣椒的村民杨会,一边擦汗一边高兴地说。

杨会是磨合村的贫困户,经常到村产业园里务工,从整地、育苗、栽植、施肥、管理到采摘,她基本都会参加。一年下来,她仅在产业园务工就可挣八九千元,加上流转到产业园的土地租金和每年的分红,年收入可达一万多元。

时下,石龙镇的 1000亩辣椒进入采收旺季。和村民杨会一样,附近的剩余劳动力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成为了到各村产业园务工的产业工人。

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 精 准 扶 贫 ,2017 年 以来,石龙镇结合当地农民种植习惯,采取“支部+专合社+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辣椒产业,按照统一流转土地、统一供种、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方式,做大做强辣椒产业。

“我们镇建成的脱贫奔康产业园总共有1000多亩,流转的土地大多是过去的撂荒地。以前群众认为种庄稼没搞头,导致撂荒土地多,没有发挥出土地效益,群众增收困难。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产业园后,村民们既可收取流转土地的租金,还可到产业园务工得到薪金,贫困户另外还可从产业园收益中得到稳定的分红金。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金’等方式,多渠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石龙镇党委书记李广平说。

近年来,石龙镇通过发展辣椒产业,不仅让全镇700多亩撂荒土地重焕生机披上绿装,还使全镇422 户贫困户每年有稳定分红,同时也让当地600多名村民通过到辣椒基地务工实现了增收。

新闻推荐

阆中市卫健局召开“三名”工作推进会

家庭与生活报讯8月29日,阆中市卫健局召开了“三名”工作推进会,就名院创建、名科建设、名医培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亩“扶贫辣椒”助农脱贫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