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票社“雨后春笋” 南充京剧“枯木逢春”?

来源:南充晚报 2019-10-14 00: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民政局和市老体协在高坪区老年大学奉上一台文艺演出“大餐”。细心的观众发现,此台节目的重头戏不是舞蹈,也不是歌曲,而是人们熟悉的京剧。

京剧表演“大餐”引掌声不断

当天下午的演出中, 南充市京剧票友林新民与李野萍演唱了传统京剧经典《四郎探母》,彭洁演唱的现代京歌《梦北京》在舞蹈相伴下,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熟知南充文艺舞台的观众都清楚,这不过是近年来南充京剧票社积极开展多样活动的一个缩影。此前,9月中旬,在果城会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充市众多京剧票社联手, 奉献了一台京剧表演“大餐”,引得在场观众连连叫绝,掌声不断。

历史悠久的南充,文化多彩厚重。新中国成立后问世的南充市京剧团,作为南充文艺舞台的一支生力军,曾为南充挣得多项荣誉。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充市京剧团解散后,剧团演员各奔西东, 在传承京剧文化中与群众京剧爱好者一拍即合。进入新世纪,南充群众文艺事业迎来新一轮发展,京剧票社如雨后春笋。 在这些林林总总的京剧票社中, 京剧业余爱好者几乎占据票友的全部。

南充票友获京剧名家赞赏

“唱京剧不仅能提升个人素养,还可以广结朋友,愉悦身心。”唱了几十年京剧的林新民坦言。2017年, 市老体协顺应时代,成立京剧部。至此,南充市京剧票社达10多个,票友近千。南充京剧票友文化现象引起外界关注。2009年5月,央视戏剧频道《过把瘾》制片人、导演专程来南充市海选节目, 指名道姓要看京剧。5年后,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京剧票友节”上,南充市3名京剧票友获奖。2015年4月中旬,阆中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京剧票友联谊会”上,当地河溪中学12岁学生潘家荣一曲《沙家浜》郭建光选段,让各地京剧票友感到南充京剧票友界后生可畏。

近年来, 南充市节假日各种重大演出活动中,京剧成为不可或缺的节目。几年前,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兼艺术指导于魁智专程来南献艺, 对与其同台演出的南充京剧票友大加赞赏。今年国庆前夕,省京剧协会一行来南充与同行切磋后,副会长李正培点赞, 南充京剧票社可谓三年迈出三大步: 从零散票房模式到组织集中模式,从小规模到中等模式,再到大型管弦乐队加京剧几大件伴奏模式和节目多样化模式。

黄小红 特约记者 李波 文/图

新闻推荐

辅助器具进家庭 扶残助残在行动

本报讯(记者唐甜)“老乡,您看,这里是安全带,这里是手刹,停下来的时候,特别是有坡的地方,务必要保证轮椅手刹安全,不然轮椅自行移动...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全域旅游看阆中2019-10-09 00:32
评论:(票社“雨后春笋” 南充京剧“枯木逢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