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阆中、南部和西充采取激活旅游市场、发展电商产业、破冰数字经济等措施,为提振经济增添热动力壮大现代服务业 激活发展“新引擎”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2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由西充、阆中记者站提供

">除署名外,本版图片由西充、阆中记者站提供

" target="_blank">●本报记者 李奎

盛夏时节,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阆中市天林乡五龙村避暑纳凉;在南部县,老百姓家中坐,轻点屏幕,不仅将自家土特产卖到全国,也可买遍全国。在西充县古楼镇,游客品香桃、尝农家菜……

连着生产和消费两端,服务业的发展事关经济与稳定大局。阆中、南部和西充采取激活旅游市场、发展电商产业、破冰数字经济等措施,激发消费活力,为提振经济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

A 阆中提升服务业品质 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随着旅游的逐步复苏,盛夏时节,络绎不绝的游客漫步阆中古城。在贡院、川北道署、张飞庙等景点,人流已经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

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分别用3分46秒和4分17秒的时长,聚焦五龙村乡村旅游以及老百姓的小康故事。在五龙村,每天都有游客慕名而来,他们在这里不仅可体验田园乐趣,还可以在农耕博物馆感受农耕技术的演变。到了吃饭时间,游客可以到村里“食堂”,吃当地特色菜肴蒸笼宴,还能喝上手磨咖啡。

其实,在阆中乡村,五龙村这样的特色旅游小山村已经是星罗棋布。

蝉鸣声声入耳来,鲜花盛开迷人眼。在阆中市飞凤镇桥亭村,当地村民一直有种植枇杷的习惯,还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阆中重点打造的桥亭康养旅游小镇便落户于此。

距阆中古城仅20余分钟车程的思依镇,因一条杨家河而声名鹊起。杨家河风景迷人,由此发展的划竹筏游山水项目受到众多游客追捧,不仅带动该地乡村旅游的兴起,还带动当地农户土鸡土鸭、鸡蛋、红薯、手工挂面、玉米粉的热销。

到博树体验水上滑道、到东河大峡谷探幽、到老观看古镇、到构溪河领略秀丽山水风光……如今到阆中旅游,不仅可以领略古城魅力,还可以进行乡村度假游,体验不一样的旅游环境。

7月18日,2020阆中城市发展研讨推介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的专家智库成员,以及全国各地180余名知名企业家齐聚阆中,现场参观项目工地,为阆中发展建言献策,纷纷表达了看好阆中发展,投资阆中的信心。北京太阳圣火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说,感受到了阆中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感受到了阆中的独特魅力。公司2011年便与阆中开始合作,阆中的春节文化、红色文化、科举文化、嘉陵江文化等交相辉映,山水风光秀丽多姿,公司将高标准实施合作项目,推动阆中文旅产业发展。

这是阆中首次举行城市发展研讨推介会,也是为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探寻良策。

如何让阆中旅游走向世界?阆中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打造了“春节老人”“王皮影”“张飞牛肉”等一批文化IP。特别是“落下宏春节文化博览会”这一文化品牌,更是打造出了一场年味最浓、时间最长、舞台最大、传承最广、面向全球的春节文化盛宴。

实施项目推动,加快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今年,阆中将完成木艺博物馆建设,加快阆中水城、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天宫特色小镇等项目进度,启动春节文化博览园、耄耋医养康复基地等项目,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丰富阆中的旅游业态,夯实“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基石。

B 南部服务业增加值超百亿 电子商务驱动县域经济

前两天,南部县三官镇红岩村村民李仕胜来到镇农村淘宝服务站,在站内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下,第一次在网上“赶集”,买了一口价格为208元的电饭锅。

当天上午,记者在南部县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一楼有一间大型包裹集散地,既有农资,也有生活日用品,甚至还有冰箱、彩电等电器。“每天早晚各派一次件。”一名仓库派件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农村老百姓在网上购物后,仅需两三天时间就能收到货。

这些天,南部县楠木镇的李华平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自从“农村淘宝”在镇里推广开来后,每到他家的土鸡上市时间,镇上淘宝服务站的负责人就会来到他家,给他带来一大堆的求购信息,让他不再为跑市场而烦恼。

“村淘”服务站,也让南部县桐坪镇70岁的村民徐必庆尝到了甜头。

徐必庆养了几十箱蜜蜂,最开始,他将蜂蜜寄给在浙江杭州上班的女儿,让女儿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徐必庆发现,这些土货颇受欢迎。发现商机后,他又将家里产的干面、香肠、腊肉等寄给女儿,让女儿销售。

徐必庆告诉记者,村里“村淘”服务站建成之前,他一直是包车,将蜂蜜、干面、腊肉、香肠等土货运到盐亭县,再通过快递寄到杭州,每公斤的快递成本达到了20元。镇里有了“村淘”服务站后,他直接将这些土货交到服务站,每公斤仅10元,不仅成本降了一半,还节约了时间。

“‘农村淘宝’‘买全国、卖全国’,覆盖城乡,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深度结合。”南部县电商办一名负责人介绍,如今,南部县已搭建起覆盖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立足“触网、连接、跨界”的思路,南部县大力推进“互联网+休闲运动”“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有机养殖”等,实现工业品、农产品、文化、旅游业、餐饮业等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并加快建设川东北商贸物流节点和成渝小商品集散地建设,发展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第三方物流等产业形态,发挥南部“互联网+”的大平台、大物流、大市场作用,提升服务业附加值。

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驱动县域经济的新引擎,南部县及时研究出台了《南部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制定系列支持和优惠政策,县财政每年专项预算不低于300万元用于电商发展。如今县内注册物流企业69家,共有顺丰、“四通一达”等加盟或直营快递企业13家,城区营业网点46个、乡镇备案网点78个,村级物流配送点470个,进驻电商企业20余户,培育出“淘南部”“超级玛特”“蜀优优”等本土电商平台,带动全县40余户规上企业和1200户工商企业全面触网,2019年线上交易额突破5亿元。

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以及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完善,如今,南部县以南充市二级物流节点及次级集散地为定位,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形成以物流园为中心,以申新泰富、圣桦时代、天津亿联等为节点,以城乡农贸市场、邮政服务网点、农贸配送店为站点的物流网络体系。

受电子商务产业的驱动,2019年,南部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7.9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34.4,增速9.9%,总量、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一。

C 西充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数字经济破冰起航

盛夏时节,无论是在凤鸣镇双龙桥村赏妖娆妩媚的玫瑰,还是在古楼品有机香桃,记者都能感受到西充县乡村旅游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

“三二一,计时开始!”7月5日,西充县古楼镇赵家庙村热闹非凡。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一场激烈的“香桃大胃王”比赛拉开帷幕,台下观众的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选手吃桃场面令人捧腹大笑。

这是西充县“一乡一节”第四季暨古楼镇第八届品果节的现场。西充县古楼镇镇长石健说,本次品果节的主题为“充国香桃 脆爽一夏”,活动内容包括桃王争夺赛、香桃大胃王比赛、主播带你品香桃、桃林寻宝等,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小伙子,这是你要的5件香桃,直接带走还是现场邮寄?”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的香桃销售也如火如荼,57岁的严秀琼正和其他桃农在现场售卖香桃。

除了种植香桃,严秀琼还在自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依托香桃吃上了“旅游饭”。通过农家乐,她积累了不少老顾客,每年的“桃花节”、“品果节”期间,很多客人来农家乐吃饭都是提前预订。“菜是自家种的,桃子是树上现摘的,都是纯天然无公害,吃得放心!”严秀琼一边麻利地装箱一边乐呵呵地说。

如何发展好乡村旅游?西充县坚持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方向,突出“有机生活 养心养生”两大主题,对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编制《西充县2018—2025年全域旅游规划》,打造“三山”(百福山、凤凰山、化凤山)、“两湖”(青龙湖、莲花湖)、“四带”(有机乡村慢生活带、充国香桃生态旅游带、百福寺—万年山森林康养带、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田园风光带)乡村旅游景观带,编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36个,其中凤鸣—义兴有机乡村慢生活示范带、仙林牡丹文化公园、百福寺—万年山康养生态小镇等9个工程项目,纳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统计显示,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超4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42亿元。

在西充,乡村成为游客放松心情的休憩乐园,数字经济则已破冰起航。

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西充县把数字经济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迅速转变。

“数字经济起步,主要是通过招引物流科技公司,运用物联网技术,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发展‘无车承运’业务。”西充县商务局一名负责人说,“无车承运”业务的推广,主要是优化配置物流行业运力、资金、场地等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物流资源整合、高效运行,为整个西南片区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卡车司机在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提供服务与支持,促进物流行业成本下降效益增加。目前,落户西充的一家科技型公司已签约大客户220家(其中四川境内客户120家),建立起了成都、重庆、贵阳、昆明4个分部。自落地投产以来,这家公司已完成运单数61.75万单、货物运输总量1577万吨,累计营业收入突破26.58亿元,实现纳税2.1亿元,2020年营业额有望突破20亿元,纳税1.6亿元以上。

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西充电商产业的崛起,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1.5亿元,占社消零比重达到15.3%,“西充产”、“西充造”、“西充创”特色产品网上营销达700余种,电商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管理办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减少用人失察失误,把干部选好...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阆中、南部和西充采取激活旅游市场、发展电商产业、破冰数字经济等措施,为提振经济增添热动力壮大现代服务业 激活发展“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