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南充第一家“乡村影院”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19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顺庆区芦溪镇,因位于两条溪流的交汇处,溪流两岸多芦苇而得名。 新设立的南充临江新区,空间范围包括顺庆区芦溪镇等16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现在,芦溪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优化产业 凝聚发展动能

顺庆区芦溪镇距南充市区约23公里, 位于该区北部中心区域,是“南充向北、顺庆向上”的发展关键节点。1949年为南充县芦溪乡, 后为芦溪公社,1984年撤芦溪公社建芦溪镇。

“今年收成还是不错的。”8月16日早上,在位于芦溪镇董家沟村的南充新晨联邦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 不少村民正忙着给一片李树林除草。 尽管大家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湿, 但幸福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该合作社自创办以来, 在该镇兴阳山村村民董朝阳的带领下发展种养结合产业, 成效良好。2018年和2019年, 合作社共发放土地租金、劳务费30多万元。

“作为一个农民,我从小对土地就有感情。” 董朝阳说,4年多前,他在顺庆城区包工程,一年能赚好几十万元, 一家人生活过得不错。但每逢节假日回到老家,看到村里大片土地撂荒, 他的心里就感到难过。2015年, 他返乡创业,并先后到重庆、成都、贵州等地的农业基地、 农贸市场考察学习,最终引进了6000多株李子树(其中包括蜂蜜李、玫瑰李、黄金李、玫瑰之星等9个品种),并在李树林中养殖家禽。后来,他陆续成立了顺庆区兴阳联邦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新晨联邦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覆盖多个村民小组,合作社里有53人在园区务工,都是当地的村民。

董家沟村的发展只是芦溪镇按照省“百镇建设行动”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芦溪镇在全力推进集镇建设的同时, 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营造宜居环境,凝聚发展动能。

现在, 一走进芦溪镇顾家店村,也能看见一片片产业园里,果树枝繁叶茂, 嫩绿的枝叶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然而,曾经的顾家店村是省级贫困村, 村里没公路、地里荒芜、干旱缺水、没有产业……后来的改变还得从该村“80后”党支部书记曾飞说起。

今年36岁的曾飞,2005年退伍后和父母前往重庆做食品生意。生意逐渐做大后,他的心里却更加牵挂家乡。2016年,曾飞回到家乡顾家店村。当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他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在曾飞的带领下,村道路修建好了、 路灯安装好了、 房屋改建好了……2018年,曾飞还将在重庆做生意时的合作伙伴请来,在该村发展起了第一个产业: 宝康种养殖合作社,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了李子树、柑橘树, 并将村民纳入园区内务工,农忙时一人一天能收入100多元。当年底,顾家店村通过验收,实现整村脱贫,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正在修建 全市首家标准化乡村影院

站在芦溪镇兴阳山村一处山头俯瞰, 只见一条条玉带般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 一座座白墙青瓦的川北民居点缀其中。

年近八旬的雍井忠是兴阳山村村民。 雍井忠的家是两室一厅加厨房和卫生间。 卧室里摆放着帮扶单位送来的电视机和衣柜。

“我的身体差,家里没有固定经济来源。 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越来越破败。”谈起过去,笑开了颜的雍井忠说,老房子屋顶漏雨、四壁透风,已经不能住人。正当一家人为住房问题发愁时, 党和政府雪中送炭: 将他家的D级危房新建, 让他们老两口在古稀之年住上了新房子。

芦溪镇不但要村民“住得好”,还要让村民“过得好”。

“以前徒步去芦溪赶场,一来一回要花大半天时间。”雍家沟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在没有修建农村公路之前, 出门办事不仅在路途中要花费大量时间, 遇上下雨天,出门还必须“全副武装”。“还是现在好哟,天晴落雨都不怕,走哪里都方便, 赶场都是坐车去的了。”

畅通的不只是道路, 近年来, 该镇不断厚植人文根基,补齐便民功能,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促进产村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打造山水田园城和谐发展的特色小镇。计划2021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的顺庆区芦溪粮食储备库建设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民“卖粮难、储粮难”的突出问题;正在修建的电影院是目前全市首家标准化乡村影院, 能让村民近距离体验大型商业影院的观影效果; 按照4A级景区打造的集科普科研、 观光体验农业为主题的市农科院科研基地项目也落户该镇。

“电影院也要修好了,今后就可以在家门口看院线电影了, 我当然是非常期待我们镇的未来了。”芦溪镇居民赵芯如是说。

南充晚报记者 文秀佳 文/图

延伸阅读

老君山列为旅游开发区

在芦溪镇境内,有一座远近闻名的老君山。

“传说三国时代,蜀国大将王平奉诸葛亮之命自阆中率军南下,沿途风雨交加。就在将士身心疲惫,行至这座山前时,突然山顶金光万道, 风雨戛然而止。 王平遂令全军就此安营扎寨,晚上梦见太上老君显灵,老君山因此得名。” 芦溪镇的居民告诉记者,从空中俯瞰,老君山地势奇特, 左右蜿蜒若巨龙伸展,龙头、龙爪、龙尾也是蜿蜒延伸,蔚为壮观,并构成了天然的太极图形。

据古碑记载:老君山上的建筑始建于唐开元十年(公元722年),唐明皇李隆基登帝位后,传旨天下选择封地建玄天道观。

1993年,老君山以其悠久的历史、特殊的山势、优美的风景,而被列为旅游开发区。

农历三月初三,是川北地区一个古老的民俗节日———游山会,老君山以其奇特的山形地貌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每年的这一天,游客们都会来到这座风景秀丽的山上, 或登高、或望远、或祈福。

新闻推荐

紧抓发展机遇作出中医药贡献

家庭与生活报讯7月30日,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王笳率调研组赴会员单位阆中县中医医院实地考察,该院院长李红兵等院领导...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第一家“乡村影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