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主题曲创作人:“成都是座梦想之城,也是圆梦之地”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19 04:12   https://www.yybnet.net/

1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暨成都市第14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廖昌永、张碧晨、许魏洲跨次元合作,结合美声、摇滚、民乐等多种曲风跨界演绎为本次活动定制的原创歌曲《乘梦而来》。

“80后”音乐人刘恩汛既是主题曲的创作者,亦是活动结尾成都大运城市志愿者说唱歌曲《相约美丽成都》的创作者。

创作背后有什么故事?两首风格迥异的作品,如何与成都、与大运会气韵契合?成都这座城市能给原创音乐人带来什么?带着这些问题,红星新闻记者对刘恩汛进行专访。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祥萍

谈作品:

通过文化展示,体现“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对于不同风格的歌曲,在歌词创作上也有不同的属性要求。”文化,是刘恩汛为此次创作提炼的关键词。

“天府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经济文化、熊猫文化、赛事文化等,无一不是成都文化自信的表现。”刘恩汛告诉记者,主题曲需要对倒计时一周年有更艺术化和高度的体现,因此《乘梦而来》是从成都及所有成都人的大视角,来展现这座城市已经为大运会准备好了,并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函。歌名从成都大运会中文口号“成都成就梦想”中提炼出“成梦”,谐音为“乘梦”,代表搭乘梦想来到成都,在成都有梦可乘。

另一首以成都大运城市志愿者为主角的说唱歌曲《相约美丽成都》,则需要以更生活化的语言和方式来为海内外的朋友介绍成都的古风今韵、美景美食、人文特色。

“说唱歌曲需要以更接地气的形式来表现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所以用到了一些比较好玩的句子。”刘恩汛举例,比如写熊猫时用“你们口中的Panda,我们都把它叫做胖墩儿”;写美食时用到“奥利给”等一些网络热词。此外,歌词里还涵盖了网红大桥、王者荣耀、街头艺人、短视频、蓉漂、金钟奖等年轻人的生活元素与正能量内容,希望通过在成都的游览出行、生活比赛,为大家带来一份成都心得——“这就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谈经历:

“成都对音乐的开放包容,让我创作风格变得多元化”

刘恩汛出生在古城阆中,大学毕业后一直生活在成都,这是他在成都的第17个年头。

法学院出身的刘恩汛,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大学起就开始尝试创作,并陆续给唱片公司投稿。毕业后虽换过许多工作,但一直坚持创作,直到成为一名全职音乐人。

“成都是座梦想之城,也是我的圆梦之地。”刘恩汛曾为张韶涵、张艺兴、周深、邓伦等创作作品,截至目前,共发表各类音乐作品约700首,“90%的作品都是在成都完成的”。

成都的城市品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恩汛的创作生涯。“成都的悠闲慢生活中夹带着快节奏的奋进拼搏,成都对音乐的开放包容,让我创作风格变得多元化。”从音乐人的视角来看,刘恩汛认为,音乐是最快速也最能直接展现城市精神与活力的载体。他将成都看作一个“音乐原料”孕育地——从传统的青歌赛金钟奖到超女快男时代,再到如今的网络流量、青春综艺时代,在成都的音乐人活跃度越来越高。如今,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环境下,成都创作人迎来了更多机遇。“我相信,未来成都的创作人一定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取得更优异的成就。”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大运会正承载着这样的一份情感与使命。我希望通过音乐,让全世界都能听见成都的真诚心声,感受成都的生活美学。”刘恩汛说。

新闻推荐

南充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注意预防地质灾害

昨(12)日16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2日20时到13日20时,南充市普遍有暴雨(50mm至80mm),其中阆中、南部和仪陇北部有大暴...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主题曲创作人:“成都是座梦想之城,也是圆梦之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