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李元婴:一生建三座滕王阁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8-24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唐朝有个著名的亲王,他不但处处留情,还处处留阁。他不以政绩留名后世,而以建阁而名传千古。这个人就是滕王李元婴。他虽不是蜀王,但却是惟一在益州的隆州(今四川阆中)镇守了五年的唐代亲王。他留下的南昌滕王阁,至今是江南名楼;阆中滕王阁,也是今天古城阆中的一大盛景。

李元婴生于贞观四年(630年),是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也是他的幺儿。他比他的二哥唐太宗李世民小了32岁。比李世民的大儿子李承乾还要小11岁,甚至比太宗第九子、后来的唐高宗李治都要小两岁。实际上,李元婴出生时,李渊早就是太上皇了,李世民当皇帝已经四年。他九岁时被哥哥李世民封为滕王。

李元婴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只要有山有水,有酒有曲,他都可以过得逍遥自在,他一生建了三座滕王阁。

山东滕州滕王阁,由于年代久远,无人修复,早已灰飞烟灭,遗迹难寻。

而今天的南昌滕王阁,则屡废屡兴,成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阆中滕王阁分滕王亭和玉台观两个部分,清以来合称滕王阁。诗圣杜甫两次游历阆中,多次登临滕王阁赋诗抒怀。他在《滕王亭子》中吟咏道:“君王台榭枕巴山,万丈丹梯尚可攀。春日莺啼修竹里,仙家犬吠白云间。清江锦石伤心丽,嫩蕊浓花满目斑。人到于今歌出牧,来游此地不知还。 ”此诗令阆中滕王阁名气大增。 奉友湘

新闻推荐

阆中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容,游客平均停留时间由1.7天增至3天文旅融合成果丰 游客体验更精彩

●本报记者李奎时值暑期,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阆中古城,这里令人赏心悦目的山水风光、独特的古城文化,让游客回味无穷。...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元婴:一生建三座滕王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