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刻入石头的记忆 灵宝山石刻遗迹综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8-30 00:30   https://www.yybnet.net/

灵宝山“中流砥柱”题刻。

□杨杰 文/图

灵宝山位于邻水县城南镇三合村,距城5公里,交通便利。护城河从灵宝山东侧流过,洗脚溪(小西河)自西向东穿越灵宝山汇入护城河形成“丁”字形,两水潆洄,三崖耸峙,风景秀美,人文景观丰厚,自古以来就是人们休闲赏景的好去处。在灵宝山中河道及崖壁两侧,存有11幅书法题刻、2龛摩崖造像和3座古石桥等遗迹,现整体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流砥柱”,此四字刻于灵宝山庙前河中大石上,上款“乾隆五十年岁次乙巳暮春月”,下款“山阴胡延潘题”。

“流觞曲水”,此四字刻于灵宝山庙河对岸石壁上,前有题刻小引:“乾隆乙巳暮春,偕山阴廖六云、觐县林兰谷、归安吴希颜、开泰王光泗、山阴平天壁、潼川李南台、阆中马申之、三台李锦岑,本邑甘慕屏、廖亮工、僧永达,会于兹山,效侪禊事,觞咏终日,缘名下七,伙难兴致,勒此以志一时之胜”。落款“山阴胡延潘题,监工道会廖六云。”胡延潘,浙江省山阴县人,监生,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任邻水县典史。

“爱此山川佳”,此五字刻于灵宝山庙河对岸石壁上,前有题刻小引:“嘉庆甲戌,恭膺简命,来守果州。越明年,乙亥(1815年)夏,因按临州县,至邻山明府,吴君谓余曰:‘县城之南有流杯池者,景色颇佳,有前令题咏勒石,盍往一观?’余欣从之。至则见其林密耸翠,溪流浩瀚,而周环皆山,中有流溪,水声潺潺,犹雅奏焉。余玩之不胜留连。吴君见余之欣赏,请留数字,以示将来。余曰‘爱此山川佳’以志一时之游兴云尔。”落款“顺庆郡守金齐贤阿题,邑令吴秀良书”。

“欣於所遇”,此四字位于“爱此山川佳”右侧,上款“嘉庆乙亥仲秋”,下款“城南吴秀良”。吴秀良,字肖生,安徽省全椒县人,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举人,嘉庆十八年(1813年)任邻水知县,为人慈惠廉明,爱民如子,待士如宾,善书法,邑人称颂,曾捐资修文武庙,银鼎山亭阁以及城西北隅炮台,去任时,万民阻道,俱携手泣别。吴秀良所书笔姿古朴、端凝,足可见其人品。

“天然图画”四字刻于灵宝山庙对岸崖壁,上款“光绪丙申(1896年)仲春”,下款“洛城李廷锡题”。此题刻是对灵宝山秀美风貌的概括。

沿小河边上行百余步,灵宝山古庙的岩壁上雕刻一尊弥勒佛,这是光绪十四年(1888年)邻水知县管作霖(字惠农)主持修凿的。弥勒佛之下,有题刻“山水有清音”,上款“光绪戊寅年谷旦立”,下款“楚黄陈映藻、朱廷俊题”。“山水有清音”之下有“正好傍佛修行”,上款“光绪戊寅元旦”,下款“江有福题”。管作霖,浙江省黄岩县人,光绪十四年(1888年)任邻水知县,居官镇静,务持大体,不但富有政绩,而且嘉惠邻人很多。管公刻佛于此,足见对此间山水的热爱,“山水有清音”不禁令人想象此地确系水声悦耳、幽育静穆的胜景。

“别有天地”,此四字刻于灵宝山庙对岸崖壁,上款“民国三年(1914年)冬月”,下款“皖南张佩绅题”。“还我山河”,此四字刻于灵宝山庙后上方石壁上,前有题刻小引:“中华民国廿八年(1939年)二月,欢迎抗战军人陈绍堂先生便道游此志感。”落款“张德敷题”。陈绍堂,邻水王家镇人,步卒出身,作战英勇,随李家钰出川抗日,历任旅长、师长、代理军长等职,1944年5月捐躯于河南陕县秦家坡。

“灵宝霞晖”,此四字刻于河口右侧半山石壁上,落款漫漶。

此外,灵宝山庙后半山腰一块巨石内侧合刻五言、七言律诗各一首:“人才搜更出,山亦与之同。雪掠鸦鬟绕,云扶雁齿通。楼台弹指现,世界俗情空。爪印摩崖字,他年袖拂红。”“二水三山异臼科,骋妍抽秘尽骈罗。松稀待补云来往,峰隐斜窥月少多。花压雕栏飞蛱蝶,诗惊怪石吼鼋鼍。苦吟入定僧同癖,墨洒苔岭盾鼻磨。” 落款“孚瑜达玉忠题”。

灵宝山的古石桥,共有三座,横跨于护城河上,南北走向,均系石砌平梁桥,长20多米。其中位于上游两座建于宋代,位于洗脚溪下游与护城河交汇处为清代所建,三座古石桥为研究该区域宋代至清代以来的建筑艺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材料。此外,灵宝山溪中还有“卍”字曲水流觞,流杯池凿石多年积沙淤塞掩盖,稍稍留意仍可见蜿蜒水中痕迹。

抗战时期,“邻风诗社”熊寿祺、苏雁秋、艾瑶森及诗社同仁,每逢春秋佳日,在灵宝山溪泉林树之间,多有题咏。1938年,中共地下党员许建业、欧汝钦、周萍、周平、甘致祥、周子成等人常邀请进步学生数十人在灵宝山庙堂举行郊会,围绕“读书与救国”等进行座谈讨论,不断壮大革命力量,灵宝山成为邻水重要革命纪念地。

空山留胜迹,灵宝山不仅风水俱佳,且历代先贤名宦石刻众多,数百年里来游人不绝,一直是邻水人游览休憩之地。随着灵宝山文化公园的建设,灵宝山秀美的山水和丰富的石刻文化,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传承发扬。

新闻推荐

阆中一大怪 馒头盖章卖第七代传人赵洪兵:保宁蒸馍有21道工序,出笼后须盖章出售,百年来一直如此

●本报记者杨晓江文/图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阆中,古称保宁。在这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凉面热着卖,馒头盖章卖,醋当饮...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刻入石头的记忆 灵宝山石刻遗迹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