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人文南充 光彩夺目两千年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26 01:37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的嘉陵江, 穿越秦巴峡谷, 由北向南, 纵贯南充全境, 占嘉陵江总流域四分之一,在南充留下298公里的柔美身段。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南充境内造就了“嘉陵第一江山”“嘉陵第一桑梓”“嘉陵第一曲流” 的壮丽奇观, 让人不由感叹, 大自然赐予了“山水南充城, 印象嘉陵江” 明珠般的光辉。

南充,古称“安汉”“果州”,位于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游,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三国文化之源、丝绸之都、春节发源地,也是对中国近现代革命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红色老区。

两千多年来,南充这块土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英雄豪杰。汉将纪信,蜀将张飞、王平,南宋张宪都是历史上的名将;一代辞宗司马相如,天文学家落下闳,三国硕儒谯周,唐代尹氏兄弟状元(尹枢、尹极),宋代陈氏兄弟状元、宰相(陈尧叟、陈尧佐、陈尧咨)等都是南充历史上的杰出人物。

2017年, 四川省启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全省各地推选出144名候选人, 最终确定阆中落下闳等10人为首批四川历史名人。近日,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揭晓,蓬安司马相如、南充陈寿等10位历史名人入选。

同时,南充也有着极其光荣的革命历史,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朱德、张澜、罗瑞卿、张思德等诞生于此。20余万英勇的南充儿女奔赴抗战前线,红四方面军曾经在这里转战数年,留下了众多遗址遗迹。

南充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了斑斓多姿的川北灯戏、川北皮影、川北大木偶等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为止,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项目5个,省级项目29个,市级名录共公布84个,公布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520项。

一度曾销声匿迹的川北灯戏被邀进中南海, 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献艺; 濒临灭绝的世界唯一的川北大木偶被推上了国际舞台,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木偶艺术节,被世界艺坛誉为“东方艺术的冠冕”;几乎失传的川北王皮影被推到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表演,轰动了欧洲;鲜为人知的川北剪纸,以奇险的刀法,细腻、精美的造型闻名国内外;由阆中春节习俗改编的《亮花鞋》曾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并夺得全国“群星奖”;古老的巴象鼓舞、翻山铰子、川北傩戏历经沧桑巨变,仍保留着浓郁的古韵与乡情,在巴蜀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如今,南充以“红色文化、三国文化、丝绸文化、嘉陵江文化、春节文化”五张名片,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绽放光辉,迎接八方来客。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文

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 供图

新闻推荐

有一种安逸,叫四川

有一种安逸,叫四川□吴俊恍惚中被一记急刹车给惊醒了,睁眼看到了熙攘的人群在朝一群古建筑行进,我知道阆中到了。我的脑...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带你认识血液透析2020-09-17 00:49
评论:(人文南充 光彩夺目两千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