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记住“脑卒中急救地图” 关键时刻能救命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29 08:1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口号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记者昨(28)日采访获悉,市疾控中心联合市中心医院及高坪区疾控中心在高坪区擦耳镇开展了宣传义诊活动,旨在号召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熟记“120口诀” 快速识别脑卒中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市民认识到脑卒中是可防可治的。”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杨千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估算,南充市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约2万人,因脑卒中死亡约8000人。脑卒中呈现出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大特点。 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改善脑卒中的预后。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龙继发教授提醒, 市民可以熟记“120口诀”,从而快速识别脑卒中发生。“120口诀”即“1”是看1张脸: 不对称, 口角歪斜;“2”是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是(聆)听语言:表达不清,表达困难。出现上述任何突发症状, 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大家平常所说的‘中风’就是脑卒中。”龙继发告诉记者,脑卒中患者中大约八成为“急性脑梗死”。 近10年来治疗急性脑梗死的最佳方法就是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 两者都有时间限制:发病4.5小时内的脑梗死患者有机会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发病24小时内的急性头颅大血管闭塞导致的脑梗死患者有机会进行动脉取栓治疗。没有机会进行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的患者即使挽回生命,绝大多数会遗留严重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然而,市民对此病知之甚少,发病后八成以上没有即刻去医院,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

预防脑卒中 科学运动是“良药”

据了解, 市中心医院去年建立了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同时成为南充市“脑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医院。 目前, 全市共有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南充市精神卫生中心、高坪区人民医院、嘉陵区人民医院、 阆中市人民医院、南部县人民医院、西充县人民医院、仪陇县人民医院、营山县人民医院、蓬安县人民医院、南充东方医院12家医院加入“脑卒中急救地图”,脑卒中救治能力大幅提升。

脑卒中救治就是“生死时速”。对患者来说,能否在“黄金1小时”内及时接受溶栓及血管再通治疗尤为关键。 患者家属可通过地图了解本市“黄金1小时救治圈” 内有急性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 并及时与院方和“120”沟通;“120”急救系统充分了解患者病情后, 在尊重患者及家属意见的前提下, 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条件且有资质的医院;接诊医院接到“脑卒中急救地图” 的预警后迅速启动绿色通道,进行脑卒中急性期救治,为患者最大限度赢得抢救时间, 保证抢救质量。

“科学运动可以预防脑卒中的发生。”龙继发说,脑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 缺乏体育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更是增加死亡风险的危险因子, 规律的有氧运动能降低慢性病患者45.9%的全死因风险。而一般的轻体力活动和断断续续的体育锻炼无法达到预防脑卒中的作用。 建议市民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 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运动程度中度及以上,可选择慢走、慢跑、游泳等项目。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千年古城阆中游

“千年古城阆中游”是南充推出的五条精品线路之一,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往观光游览。虽然今年“双节”期间连绵细雨,但...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住“脑卒中急救地图” 关键时刻能救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