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村(社区)治理改革推动基层服务向末端延伸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1-06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方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全力推进“199”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全市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为重点,全面推进村(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效推动基层治理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在阆中市龙泉镇构溪社区,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穿着红色的马甲,骑着摩托车穿梭在深山密林中、崎岖的山路上,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送去温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色骑士”。

“袁书记,你快来哟!雨大得很,路基已经滑坡了,马上就要冲到我房子了。”10月20日,“红色骑士”队长、构溪社区党支部书记袁兵接到群众的紧急求救电话后,立即通过电话组织骑士队赶赴现场,迅速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清理淤泥、开挖边沟,在“红色骑士”队快速、高效的处置下,迅速排除了险情,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三月以来,我们以党小组为单位,吸收摩托车驾驶技术熟练的党员组建了‘红色骑士’义工队,及时帮助行动不便和外出务工的群众代办业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袁兵介绍。

“红色骑士”义工队正是龙泉镇深入推进村级治理改革、实施“党小组+”群众工作法的具体实践。此外,龙泉镇还搭建起了“党小组+农户”“党小组+农民工”“党小组+集体经济组织”等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把党员推向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实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组织、基层治理和引领发展的优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主战场。阆中市龙泉镇只是南充市委深入推进“199”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

市委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决心一次下够、改革一步到位”,减少行政村2806个,减幅达53.63%,减少数量和幅度均居全省第一,全面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任务。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进行中,还同步推行以“建强乡村党组织,推进村民自治、乡村法治、弘扬德治、协同共治、科技助治”共70项举措的“一强五治”乡村基层治理改革,引领推动治理体制性变革与结构性调整,打出了一套优化村级治理体系的“组合拳”,确保村组数量减少后党的领导能力更强、服务群众质效更优。

目前,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切实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全市70%有经营性资产的村(社区)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的村党组织领导、法人治理、经营运行、收益分配、规范管理5项机制逐步健全;今年1月,顺庆区潆溪街道鱼池寺村、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营山县新店镇千坵村等4个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新闻推荐

千里嘉陵第一漂 乘风破浪到阆中

">"target="_blank">(张晓东胡鲜)一条嘉陵江,两头都“朝天”。10月26日,备受关注的“千里嘉陵第一漂”活动在广...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社区)治理改革推动基层服务向末端延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