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把“说理”贯穿于劳动监察执法全过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24 06:41   https://www.yybnet.net/

□莫子君 莫小斌

近年来,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紧紧围绕“服务民生,倾情维权”的目标和主线,更新劳动维权理念,通过探索全程说理式执法新型监察工作体系,建立了“六个必说”、“四级三说理”监察制度、“五调并重”监审制度,形成了“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实现了执法服务和人民满意双赢的局面。

探索说理执法路径

打造和解“试金石”

“六个必说”抓环节。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执法中融法、理、情于一体,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说理,注重执法的整体协调,自觉把行政执法工作上升到构建和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力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一是监督检查必说理。重点说明检查的原因和内容。二是调查取证必说理。重点讲明调查的依据、目的和基本要求 。三是案件核审必说理。重点说明案件定性和定量的依据及证据 。四是处罚告知必说理。重点说明自由裁量的法律事实、依据和结果。五是处罚决定必说理。重点说明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的联系、事实定性与处罚定量之间的逻辑关系。六是处罚执行必说理。重点说明执行的时限和手段。通过推行和实践“六个环节”说理,在监察员队伍中形成“执法目的是规范、执法过程是服务”的工作理念。

“四级三说理”重疏导。在执法过程中,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分主办监察员、中队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大队主要领导四个层级,说透法理、说清道理、说明情理,探索形成了“四级三说理”的工作模式,努力将说理式执法贯穿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一是说透法理。在执法中融法、理、情于一体,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说理,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相关条款一一讲明讲透,要求各方依法履责,依法办事。二是说清道理。在讲解法理的同时,进一步说清该谁支付,怎样支付,支付金额,支付时限,如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将受到法律制裁,最终还得支付工资。三是说明情理。在案件办理中,注重情感劝导,要求双方换位思考,主动担责。

“五调并重”促和谐。强化“五调并重”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大队服务能力,案件结案率和按期结案率均达到100%。一是监审提醒早堵漏。2018年以来,共向60多家企业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违法单位改进用工管理。二是结案反思抓质量。设立“退思室”,反思案件的办理过程,以便查错补过,总结经验。三是专人答疑聚民心。对于当事人存疑的案件,由专人负责跟踪答疑,解析法律条款。四是旁听庭审显公正。在裁审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和重大案件时,分别邀请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人力资源主管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旁听,主动接受其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五是跟踪回访重执行。坚持对所有办结案件进行跟踪回访,建立回访制度。

创新说理执法模式

勇做双赢“探路者”

宽严相济显真情。为贯彻“宽严相济”这一监察执法理念,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行“三在先、后惩戒”,即对企业一般违法行为,坚持“教育警示在先、指导帮扶在先、整改规范在先”。但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坚决将具有恶意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极大地震慑和打击了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

监审联动促实效。立足仲裁、监察各自优势,组建了一支既熟悉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又熟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办案调裁队伍,探索形成了同服务、同行动、同分享,统一受理、统一解答、统一分流、统一办理的“三同四统”仲裁监察联合办案工作模式。

柔性执法暖民心。2018年初组建了一支业务能力强、道德品质好、法律素养高的女子监察中队和女子仲裁庭,充分发挥她们亲和力强等特有的优势,大力加强柔性化办案,先后调处案件100余件。

便捷服务聚民心。建立劳动人事争议巡回仲裁庭,让仲裁员走下去“上门办案”,实现调查、调解、审理“一站式”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争议案件,做到优先调解、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裁决。

夯实监察说理力量

增强办案“基本功”

提升素质强本领。为保证一线监察员有能力办案、有能力说理、有能力担当,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把提升素质作为有效实施全程说理式执法的核心。一直以“周三课堂”为载体,坚持“一周一讲”“一周一例”,通过专家讲座、领导辅导、互动交流等形式,加强执法人员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充实。同时,通过采取“官教兵”“兵教官”“走出去”等方式,讲事实、传真经、带队伍,听实话、知实情、学办法,培养一批执法办案骨干,实现办案人员独立办案、依法办案和优质办案“三个能力”的同步提升。

荣获肯定再扬帆。去年在南充开展的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中,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荣获劳动监察单项比赛团体第一、个人第二的好成绩,办公室工作人员代表南充参加了省上的“比武”活动且取得了不俗表现。近三年,该大队立案办理欠薪案件412起,共为3969名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4492万元。通过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2020年实现了欠薪案件数、涉及农民工数、欠薪金额等同比大幅分别下降20%、45%、47%。市监察大队推行的说理式执法收到的治欠成效受到了省、南充、阆中各级领导的肯定,同时群众赠送的20余面锦旗更是对这种执法模式的认可。

新闻推荐

工业和消费“双升级”的南充实践 南充市加快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建设解读

南充银海丝绸有限公司蚕丝被生产线近年来,南充市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区域优势和传统优势,全力推进消费品工业发展,全面开展消...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说理”贯穿于劳动监察执法全过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