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记者河长”汪仁洪:暗访“挑刺”曝光问题 助推家乡水更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25 02:2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河长”汪仁洪: 汪仁洪(前)利用休息时间巡河。

“我名字多水,生活从简,运动从水,在美丽河湖中荡漾才是最大的幸福。因此,爱水、护水,不得懈怠!”12月23日,站在嘉陵江边,看着一江清水,“记者河长”汪仁洪这样说道。

汪仁洪是封面新闻南充记者站记者。嘉陵江畔的南充,是他的第二故乡。2017年7月,南充市相关部门为汪仁洪等11名记者颁发“记者河长”聘书。两年后,汪仁洪作为主要发起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新闻工作者组成的、旨在保护河湖的民间组织——南充市记者河长协会。

担任“记者河长”3年多来,汪仁洪与他的伙伴一起,利用休息日走乡镇村社,巡江河湖堰,访污水处理,问砂石开采,查乱搭乱建,写要情通报,发公开报道,促问题整改……不知不觉间,他和这里的山山水水结下了深深感情。

暗访构溪河 “挑刺”10余回

构溪河在阆中境内长79公里,是嘉陵江流域的17条重要支流之一。曾经,由于这里污水直排、垃圾乱丢,河水浑浊不堪。从2017年12月起,汪仁洪同构溪河较起劲来,前后10多次暗访构溪河找问题、促整改。

当年12月,天气寒冷,汪仁洪和另一名记者河长邓成满一道首访构溪河。他们到构溪河沿岸的几个乡镇暗访,发现一处污水处理厂没有运行、一垃圾池建在河边……暗访回来后,他们把发现的问题写成内参交南充市总河长办。几天后,这些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2018年1月9日,阆中雪花飞舞。汪仁洪、邓成满第二次到构溪河,暗访了沿岸的8个乡镇,对问题进行了梳理,分别附上点评,形成每日快报上传到南充市总河长办系统里。

阆中市领导看见每日快报后,通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联络员单位、职能部门开会。会上,阆中市领导让参会人员自己念自己辖区的问题。“念得我们头上渗出豆大的汗珠。”事后一位领导对汪仁洪说。

2019年5月14日,汪仁洪第五次到构溪河。这时,构溪河已变身“美少女”,其河长制工作成为南充治水的“构溪河模式”。

此后,汪仁洪还多次到构溪河“挑刺”,推动构溪河继续演绎美丽。

“‘挑刺’有时通过内参进行,有时公开报道。”汪仁洪回忆了在营山县的一次公开“挑刺”行动。

2018年5月,在一次巡河过程中,有群众向汪仁洪反映,营山县孔雀乡小学500多名师生和场镇上的上千居民,吃了多年浑水、泥水、腥水。

孔雀乡非常偏僻,汪仁洪驾车走了三四个小时才赶到孔雀乡。实地探访后,他连夜写了一篇特稿——《四川营山孔雀乡自来水多年浑浊暗黄当地居民:想请书记、县长来喝水》。稿件于当年5月20日在封面新闻发表后,引起了时任营山县委书记和县长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方努力,孔雀乡场镇自来水水质达标,并制定了后续解决方案。

巡河麻柳树湾“挖”出治水医生

在汪仁洪看来,光“挑刺”的记者河长决不是一个合格的记者河长,因为在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涌现出大量先进典型,无视这些典型,既是对新闻资源的浪费,又是对记者职业的亵渎。

西充“医生治水”,就是汪仁洪最先发现、采访、报道的河(湖)长制工作中涌现出的一朵“花”。

2018年6月,汪仁洪到西充县槐树镇凤凰村巡河,突然天空下起瓢泼大雨,河边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汪仁洪一同到居民家躲雨。躲雨时,居民告诉汪仁洪:这位老人是西充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叫李太平,他和老伴胥洪瑶用自己的积蓄和在原单位返聘上班挣的钱,清除河底淤泥、拓宽河道、硬化河堤,还在河堤上安装休闲座椅、健身设备,在岸边栽植花草美化环境。

“这正是‘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的动人案例呀!”汪仁洪赶紧采访写稿。6月5日,封面新闻刊发了《医生治水》文稿。四川文明网、南充日报等很快纷纷聚焦西充“医生治水”。如今,李太平医生的“治水工程”已经完工。

2017年7月以来,汪仁洪挖掘出大量“李太平”,如《水运个体户变身水库保洁“专业户”》、《七旬“河小青”白发护河员》……聚焦他们并同他们一道,奔走在嘉陵江、西充河、思凤溪、升钟湖、思德水库岸边,守护着青山绿水和江清河晏。

贡献媒体力量 建记者河长协会

2017年7月到2020年11月,汪仁洪和他的伙伴们采写以问题曝光为主的《河长制工作内参》、《工作快报》150余篇,40余万字,曝光600余个问题,促进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积极整改。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多次采访、聚焦汪仁洪和记者河长工作机制;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及省、市领导多次对“记者河长”工作机制打Call。汪仁洪还入选了“感动南充”十大新闻人物(环境保护类)。

南充市水务局局长王体刚表示,作为党政河长、河道警长、“民间河长”之外的力量,“记者河长”通过讲述河湖故事、记录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情况、明察暗访河长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河长制在当地的落地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深富内涵、极具韵味的经典语言早已成为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金句”。站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汪仁洪又在思考:在推动南充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的同时,可否为中国的河长制工作作一点贡献?

目前,南充市记者河长协会有54名会员,湖南、陕西、重庆、安徽、河北、福建、青海等地相继建立了记者河长工作机制。汪仁洪希望,在接下来的一至两年内,联络全国各地的记者河长,组建全国记者河长联合会,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媒体力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 陈恩凤

新闻推荐

同“线”竞技南充气功师夺下全国第十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伍罗文博见习记者刘婧芝)12月22日,记者从阆中师范学校获悉,第三届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交流...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五彩梯田入画卷2020-12-23 03:24
评论:(“记者河长”汪仁洪:暗访“挑刺”曝光问题 助推家乡水更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