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就地过年”催热周边乡村游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05 06:42   https://www.yybnet.net/

阆中和美乡村旅游员工在线进行业务培训。 受访者供图

“我本来打算回家过年的,但做核酸检测挺麻烦的,还增加了返乡成本,而且路途中也会有风险。”1月31日,取消了春节回乡计划的成都市民耿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出不了远门,但毕竟难得有几天假期,希望到郊野呼吸下新鲜空气。“我准备跟朋友一起约到周边乡村耍耍,好好放松放松。”

新年伊始,“就地过年”一跃成为2021年新热词,在各地纷纷倡议群众“就地过年”的同时,地方旅游业尤其是乡村旅游业也迎来新变化。

像耿女士这样把周边乡村游列入春节计划“清单”的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留守城市人因乡村游出行周期短、空间开放、自驾灵活可控等特质,选择到乡村体验他乡年味儿,于青山绿水间、古镇乡野处来一次悠闲旅行。与此同时,新趋势下也催生了乡村旅游新变化。

□本报记者 罗敏

周边乡村成出游热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出游以本地游客为主,“宅酒店过年”的趋势更为明显。据驴妈妈平台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当地游、周边游产品日搜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37%。

另外,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近郊度假型酒店在今年更受用户青睐。“我们怕遇到‘一房难求’的情形,提前十多天就预定了在彭州的一栋乡野别墅,和几个朋友一起‘拼过年’。”耿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的过年安排。

马蜂窝旅游有关负责人同样介绍,春节临近,众多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周边自驾、一日游等本地玩法受到游客关注。各类博物馆等文化类景点和城市周边的乡村游景点将成为春节出游热点。

为迎接春节期间出游小高峰,旅游企业和地方政府今年则将安全防疫作为第一要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兼顾营收。

在以爱国诗人陆游名篇《岳池农家》为核心文脉进行整村打造的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村党支部书记古远辉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景区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今年景区的中心就是安全防疫,我们会严格体温检测、登记,保证接待游客量不超最大承载量的70%。”古远辉说,今年因回乡人员减少及人流限制,春节期间来村游客较往年会有所下降,预计将迎来1万人次游客。

有“最后的川西坝子”之称的大邑县新场古镇,不少商家则推出了年夜饭、春节套餐预定,并推出特色“伴手礼”。肥肠血旺铺趁春节前夕推出了袋装肥肠血旺,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花了一年多时间进行研发,将传统的肥肠血旺进行袋装化、标准化生产,保留了原汁原味,做成伴手礼,趁春节之机推出,给来镇上游玩的客人更多选择。”

加速提升乡村服务品质

面对疫情防控需求以及种种不确定性,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今年不少乡村旅游服务商则表现得较为“佛系”。

在成都市区沙渠街道稻乡渔歌农业公园,其基地负责人宋健说,今年以保证安全、减少聚集为主,至于“吸客”活动则计划在春节后陆续推出,也恰好符合错峰出游需求。与此同时,各乡村旅游企业主更是抓住这一契机,加快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

南充市凤舞天宫乡村旅游度假区集民宿酒店、乡村体验、美食餐饮、会展会务、农耕体验等系列旅游产品为一体,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客流小高峰,趁节前旅游淡季,目前正全员开展针对疫情防控的培训,严格旅游管理各环节的卫生安全。

“我们从防疫的角度考虑,取消了大型活动、团建接待等,严格控制接待餐数。原本40桌的接待量现在最多只接待28桌,团建桌餐最多不超5桌,保证安全的用餐距离。”阆中和美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总监谢沙告诉记者,该旅游项目中最近的离阆中古城只有4公里多,交通便捷,预计在春节期间会有客流小高峰。原本计划在天宫院古街举行的“一街吃遍天下”、阆中春晚分会场、庙会民俗展演等都一一取消了。同时还直接“砍”掉了烘托春节气氛的大型摆件等,“今年一切从简,一改往常的宣传造势,主要还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减少人员聚集。”

谢沙说,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保证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把重点放到了服务品质提升上。她介绍,公司邀请到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专业人士对员工进行酒店式服务培训。“我们以提升服务为导向,精细化管理,为顾客提供更加舒适贴心的服务。”为此,在春节期间增加了20%的服务人员。

新闻推荐

城市停车场网红打卡地

1月25日,随着气温回暖,众多市民在阆中市鱼翅广场城市停车场项目阆风亭广场上游玩、健身,还可一睹阆中鱼翅广场的风采。...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地过年”催热周边乡村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