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数据作证:牛年春节消费真牛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2-19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

牛年春节,就地过年带来不一样的年味。

据商务部监测,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

2月17日,四川省商务厅发布2021年春节消费市场数据,从除夕至正月初六,全省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较去年春节7天,下同)增长29%左右。

从零售到餐饮再到文娱,多个高频数据显示,牛年春节期间,无论是商品消费,还是服务消费,都实现了“开门红”。

吃喝

成都人最爱花生汤圆

商务部2月17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百万商家假期外卖不打烊,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35%,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54.9%。饿了么数据显示,饿了么APP上搜索“年夜饭”关键词的消费者,较去年同期上涨整整4倍。美团外卖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全国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

爱吃的四川人,在春节期间展现出强大的“吃货”本领。据四川省商务厅监测,截至2月17日上午,全省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年夜饭消费热度不减,全省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不少知名餐饮企业预订率达到95%以上,传统年夜饭仍是消费主流。

网络订餐渐成新宠,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上门烹饪等服务模式受年轻消费者青睐,2-5人套餐较为畅销。美团外卖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当天,成都市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53%,紧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之后,位居全国第六。在菜品上,今年成都有6.2万余种不同的外卖菜品在线供选择,比去年同期增加44%。而在菜品选择上宫保鸡丁、甜烧白、炭烤五花肉等家常菜成为最热销的TOP3菜品,北方人喜欢的饺子与成都人团年饭最受欢迎菜品再一次失之交臂,而花生汤圆荣获成都人最喜欢的小食第一位。

游玩

“微旅游”成热点

“就地过年”背景下,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取代异地长线游,成为牛年春节新的旅游消费趋势。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春节就地过年出游盘点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上海、苏州、成都、广州、杭州、南京、无锡、北京、重庆、深圳成为就地过年最热出游城市。报告显示,城市微旅游、云旅游、红色旅游、文博游分外受捧。

飞猪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玩酒店、逛景区和“云旅游”,直接带动电竞酒店、宠物民宿、包栋型轰趴别墅客单价30%-100%的涨幅。携程数据显示,春节7天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较2019年春节增长五成以上;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过300%。同程航旅数据则显示,假期前6天周边游整体环比涨幅达289%,部分城市的周边游同比增长300%以上。

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1年春节7天假期,根据全省各地旅游接待情况统计,共接待游客4365.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5.53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2.9%和49.2%。全省纳入统计的654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755.5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44亿元。城市游、近郊游、短途自驾游成为群众“就地过年”选择主流,自驾车出游比重达到87.37%。街子古镇、三圣花乡、洛带古镇、阆中古城、邛海泸山景区接待量均超过30万人次;成都欢乐谷、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门票收入均超过600万元。瓦屋山景区连续6天预约人数达最高接待上限;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8.55万人次,门票收入1111.11万元;成都融创文旅城接待游客18.7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200万元;西岭雪山接待游客5.41万人次,门票收入565万。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四川省还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云上文旅活动,推出“2021云上天府过大年”等一系列新春线上文旅展演展示展播活动,丁真家书、非遗皮影闹新春等系列短视频播放量达9261万。

购物

热门年货销量涨

今年春节,“逛吃逛吃”模式持续升温,新衣、美妆、珠宝等“扮新”热门年货销量看涨。

2月17日,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新春数据报告显示,“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的大爆发:线上派红包增长近270%,有2.6亿人在线上写福送福。与此同时,看电影、本地游、云逛街等消费实现翻倍增长,市场回暖显著,新年也迎来数字消费的新气象。

苏宁易购2月18日发布的春节消费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在就地过年新形势下,本地消费、换新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苏宁易购线下门店销售迎来高速增长,特别是家电、3C类商品,增幅超过40%。

春节期间,四川人的购物热情也持续高涨。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月17日上午,全省重点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4%。休闲食品、时令水果、年货礼盒等节庆商品销售增长。金银首饰、服饰鞋帽等销售兴旺,全省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金银珠宝、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0.8%、158.1%、101%。

新闻推荐

线上线下活动精彩在阆中 天天都是年

●张晓东/文姚文顺/图“拜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阆中的春节,从冬月杀年猪、腊月初八吃腊八粥开始,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急救培训进基层2021-02-03 02:41
猜你喜欢:
评论:(数据作证:牛年春节消费真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