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加速“孵化”平台建设 嘉陵区打造创新创业“洼地”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3-31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嘉陵记者站 李映霞

前不久,南充市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这是目前川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平台。这项成绩的取得,是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加速“孵化”平台建设、用心打造创新创业“洼地”的结果。

去年,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共计实现销售额10.3亿元,入库税款3070万元,入驻工商企业2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12家,其中成功孵化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户,四川天府股交中心挂牌16户,工业规上企业5户。

加强平台建设 提升发展硬实力

一座座塔吊来回奔忙,将建筑材料迅速运送到预定位置。建筑工人们或砌筑墙体,或绑扎钢筋,在各个施工作业面有条不紊地忙碌着……3月26日,嘉陵区浙川东西协作示范产业园(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据介绍,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65亿元,占地55.3亩,其建设内容包括总部大楼、孵化大楼、智造大楼、研发大楼。该项目于去年8月启动,预计2022年底可竣工投入使用。

为打造一流的创业舞台,嘉陵区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以最高标准规划建设浙川东西协作示范产业园项目。“随着该项目的建成,我们将依托总部经济,与浙江金华携手,整合科技、贸易、旅游等领域的资源,为创客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嘉陵区浙川东西协作示范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园区建设,定制公交也是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工作的一大亮点。为满足基地企业员工上下班高峰交通出行需要,实现该基地与顺庆、嘉陵、高坪核心区的融合发展,借鉴BRT快速公交经验,2020年7月,经过市公交公司的实地调研和反复商议,为该基地开通了5条定制公交线路,覆盖市辖三区85%区域,并根据员工上下班需求,开通周六特班。

在开通定制公交的同时,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邀请计算机软件开发企业成功研制了微信小程序“南充创业小镇公交专线”,并接入果城行GPS公交实时数据,入驻企业员工只要通过该小程序,就能及时了解定制公交线路情况,真正实现了定制公交掌上化、数字化、在线化, (紧转6版)(紧接1版)避免了“有车可乘、无人坐车”、“有人坐车、无车可乘”等情况。

此前,由于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出租车、网约车较少,42路公交车作为唯一的公交出行线路,全程耗时1小时40分钟,入驻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受到影响。“定制公交方便、快捷、实惠,目前每天的上座数在150人左右,该公交专线也成为现在企业招工的一大优势。”嘉陵区双创中心创新服务股李冀介绍。

优化服务环境 增强发展软实力

如果说嘉陵区浙川东西协作示范产业园项目是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的升级版,那么已建成的大学生创业村、互联网+电商村、科技成果转化村、归雁创业村作为双创“先导实验区”,经过5年的发展积淀,已拥有商务、信息、咨询、市场、培训、法律、财税等方面的服务职能,为全区“双创”工作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力求服务企业精细化,助企业集中精力搞发展。”这是嘉陵区双创中心定下的工作任务。2016年入驻该中心的南充市嘉陵区乐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2020年5月,嘉陵区双创中心按照“一企一档”的管理办法,得知该企业急需高新技术培育、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服务,该中心及时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企业予以帮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嘉陵区双创中心从发展思路、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我们大力帮助,去年我公司仅传媒科技一项就增加收入100多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孙新宇介绍,在双创中心的大力帮助下,他们开拓创新,着眼未来,目前公司订单充裕,计划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嘉陵区双创中心通过丰富和完善第三方服务要素配置,挖掘企业潜在需求,新增了项目招投标、企业会计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已培育毕业企业25家,全力为创客搭建一个理想的创业舞台。

除了贴心服务企业,嘉陵区双创中心对企业员工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比如在就餐方面,该中心引进了专门的餐饮公司,每天提供一日三餐可口的菜肴,同时给予8元/天午餐补贴;引进创客洗涤,提供二十四小时无人智能洗衣房,并在洗衣房内增加WIFI、电视、水吧;引进国内知名的物管企业,为创客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物业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从‘创客’入驻到产品生产、销售的政策扶持体系,无止境地优化双创服务工作,为企业和团队营造出‘来得了、干得下、做得好’的营商环境。”嘉陵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郑朝阳表示。

加速成果转化 提升基地影响力

最新数据显示,由华清八度光电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材料转化率达22.09%,居世界领先水平,发电成本降到与常规能源持平。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太阳能电站、交通设施、太阳能汽车、各类太阳能灯具、应急电源等领域。

据了解,该企业依托中科院、清华大学的科研平台,专注于光电材料、光伏发电系统、智能微电网的研发和应用,并在区块链、智能微网、大数据应用、综合能源管理等方面拥有152项核心技术专利,160多项软件著作权。

在嘉陵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8年5月,该企业快速落地打造总部基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实现迅速达产,当年实现申请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1项,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税金110.728万元。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个行业均受到重大冲击,华清八度光电集团积极复工复产,逆势而上,光电项目全国遍地开花,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国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年总产值近4000万元。

为进一步推动以光伏为载体,以“源(即分布式电站)-网(即智能微网)-心(即运维中心)”为依托的绿色微电网,提前布局南充清洁能源,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该企业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建设完成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依格尔、金富春、华晶玻璃、锦酱房、农商行(顺庆、嘉陵、高坪)、嘉陵一中等区域建设智能光伏项目,目前该项目运行良好,成效显著,减少企业用电成本15%至20%,降低园区能耗费用20%左右。此外,该集团还在川渝地区为10余座光伏扶贫电站接入国扶办监测平台并开展运维,其中,集团运维的阆中岳林垭1MW光伏扶贫电站,被评选为全国光伏扶贫运维示范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在南充三区六县(市)拓展业务,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人。”华清八度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经理郭捷表示。

华清八度光电集团只是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的一个缩影。2020年10月22日,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在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揭牌,这标志着该示范基地再次迎来国内先进重大科创平台落地转化。“我中心将依托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实现四川华清新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碳纤维保温材料及其他新材料研究方向的突破,促进‘政产学研用’融合融通发展。”据郑朝阳介绍。

为积极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嘉陵区双创中心一直致力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培育和招引工作,截止2020年,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荣获各类专利128项,国省级奖项60余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实现重点科研项目成果转化32个。

“2021年力争通过培育和招引的方式,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家。”郑朝阳表示。

下阶段,嘉陵区双创中心将继续加强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大学之间的合作,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让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更多创客在奋斗中获得出彩、更多科技成果在双创中心落地。

2020年南充市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大事记

2020年3月,引进创客厨房快速提升餐饮服务水平;2020年5月29日,成功申报为南充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7至9月,推动16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成功在天府股交挂牌上市;2020年7月1日,开通了分赴市辖三城区的定制公交专线5条;2020年10月22日,推动校地企三方共建科技创新平台落地转化;2020年10月30日,成功创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0年12月,建成24小时智能自助洗涤房。

新闻推荐

吴群刚赴阆中检查督导森林防灭火暨经济工作“开门红”时强调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思想 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牢抓实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春华)3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深入阆中市,检查督导森林防灭火暨经济工作“开门红”,强调...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肠梗阻病人的护理2021-03-25 00:51
猜你喜欢:
评论:(加速“孵化”平台建设 嘉陵区打造创新创业“洼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