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魏小洁和妻子以村为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夫妻档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11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王林均

“最近你们村上又有哪些变化?”9月28日晚上,正在办公室准备迎接外地考察团的资料时,南部县政府办下派到该县大堰乡纯阳山村的第一书记魏小洁,接到了远在成都参加培训的妻子汪淳打来的电话。电话一接通,夫妻俩便聊起了关于扶贫的话题。汪淳是碑院镇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俩便以村为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先后走上扶贫路

2014年11月,正是该县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的关键阶段,为了做到“识别精准”,汪淳不分昼夜,走遍了碑院镇的每一个村每一个组。当年12月上旬,为了尽快将所有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录入国家扶贫开发管理系统中,每天晚上回到县城,汪淳给魏小洁打个电话后,便和同事一头扎进网吧录入信息,第二天又回到碑院镇上班。

连续一周只在电话中听到妻子回到县城的消息却没看见人,魏小洁终于忍不住在一天深夜跑到汪淳所在的网吧一探究竟。当魏小洁走进网吧时,汪淳正和同事们聚精会神地坐在电脑前录入信息,每个人身边都摆放着休息时用的沙发和充饥的方便面。看到眼前的场景,魏小洁一句话也没有说,默默地回到家中。

2016年6月5日,受组织委派,魏小洁来到该县大堰乡纯阳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妻子一样,走上了脱贫攻坚的道路。那时候,正是该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也是纯阳山村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冲刺阶段,访农户、修道路、抓产业,为了如期完成各项任务,魏小洁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中,马不停蹄穿梭在纯阳山村的田间地头。

“当自己也走上这条路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辛和责任重大。”魏小洁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夫妻俩在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后,将不满13岁的女儿送到外地上学,委托亲戚代为照看。

携手奋斗共进步

魏小洁告诉记者,在担任第一书记以前,每次他都是听妻子不厌其烦地讲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好或者不好的人和事。而当他担任第一书记后,更多的则是他刨根问底地向家中这位扶贫战线上的“前辈”请教相关扶贫政策以及如何解决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遇到的困难和麻烦。

2016年11月6日晚,为了帮助纯阳山村完善相关迎检资料,汪淳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又乘车来到该村村委会办公室,帮助魏小洁完善相关软件资料。在随后的7个月时间里,为了帮助魏小洁所在的村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和各类督导检查,汪淳又先后5次放弃休息时间来到纯阳山村,帮助魏小洁做群众工作或者布置脱贫奔康产业园展板。

通过相互支持和配合,魏小洁、汪淳夫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汪淳除多次被该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五有爱民干部”外,还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和县委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共产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魏小洁也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愧对小家为大家

在工作上取得成就的背后,是魏小洁夫妇对家庭的愧疚。

作为家中的独子,今年已经40岁的魏小洁本应该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回到位于王家镇的家中,陪伴和照料身患类风湿关节炎和甲状腺癌的母亲。然而,自从担任第一书记后,魏小洁不仅没有回家照看过母亲,就连今年7月母亲因病痛难忍再次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复查和做手术的时候,在村上准备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的魏小洁也仅仅是将母亲送到医院后便又回到村里继续工作。

由于汪淳的父母分别患有肺气肿和青光眼,两位老人每个月都会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前,每次我都会尽量抽时间陪同他们到医院检查,但自从3年前我分管扶贫工作以来,便再也没有陪同他们到医院去检查治疗过一次。”汪淳说,为了不影响他们工作,从那以后,两位老人都是相互搀扶乘坐近1个小时的班车自己到县城检查和治疗。

去年8月,汪淳怀上了第二个孩子,但为了不影响工作,怀孕后的她仍像平常一样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10月28日上午,在连续加了一周夜班后,汪淳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难忍。“当时我便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便立即到医院检查。”汪淳说,当医生告诉她胎儿没能保住的时候,她悲痛不已,充满了愧疚和自责。

为了不影响工作,在家中调养休息了4天后,汪淳又主动走上工作岗位,继续和同事一起投入到紧张的迎检工作。对于这次意外,魏小洁除了强忍着悲痛外,更多的是对妻子的心疼和理解。“只要能够为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和全县脱贫摘帽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我们这点小小的牺牲又算得了什么呢。”

新闻推荐

购物不出村 村民生活好方便

9月21日上午,记者在南部县碑院镇林坝村电商网点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商品。“村里如今有了电商网点,不出村就能买到各种生活用品,真方便。”在林坝村电商网点选购商品的村民吴进喜告诉记者,...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魏小洁和妻子以村为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夫妻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