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第十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召开 “幸福树”结出“幸福果”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11 21:24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堪萨斯市代理市长魏格纳品尝延安苹果

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

外宾考察延安果业

苹果大丰收果农采摘忙

本报讯(记者 李江峰)革命圣地令人敬仰,延安苹果闻名天下。

金秋十月的延安大地上,红彤彤、水灵灵的苹果缀满枝头,到处都是苹果飘来的香气。地头、路边停满了一辆辆来收购苹果的大货车,果农们又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苹果,是延安一张闪亮的名片,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符号,为当地的农民挣足了脸,也赚足了腰包。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按照“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要求,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带着一级抓,确立了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战略,持续发力坚定不移走小苹果大产业之路,着力扩大苹果生产基地规模,提升苹果产业发展水平,促使苹果产业开始由南到北、由小到大、由零星到连片地快速扩展,让更多的农民通过选择苹果产业脱贫致富。

如今,果树给人们带来了幸福,苹果让人们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2016年,全市苹果总面积353.9万亩,产量303.2万吨,产值95.9亿元。农民人均苹果面积2.3亩,人均苹果产量1.9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68元,其中果业收入接近50%,南部县农民收入的90%来源于苹果产业,洛川、宜川等南部县区果农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涌现了一批千万元明星村和百万元明星户。延安苹果面积和产量分别占世界的4.6%、4.2%,中国的10.2%、6.9%,陕西的32.3%、27.5%,是全国苹果面积最大的地级市。

推进品牌创建 做亮延安苹果

作为延安的一项富民产业,“洛川苹果”的名头最响亮。2015年以来,“洛川苹果”先后荣获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和公共品牌建设杰出贡献奖,品牌评估价值达65.90亿元,位居苹果品牌榜单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还先后取得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等29项冠名权,并多次作为“国宾礼”赠送国家元首和外国政要。

但延安可不止“洛川苹果”一个品牌。

8月31日,北京著名的超市连锁企业超市发与延川四苹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京就苹果销售进行了签约。协议显示,9月底,来自延川县梁家河塬上的优质苹果,通过农超对接,将从黄土高原的果园直接进入北京超市,丰富京城市民的“果盘子”,并长期稳定供应北京市场。

“我们到当地进行过考察,延川苹果生长在北纬35度、海拔800米到1000米的黄土高原上,日照足、温差大,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苹果生长。”超市发总裁王增庆表示,“农超对接大大减少中间渠道,原来需要倒5次手,现在只需要倒两次手就能到消费者手中,品质好,价格也有一定优势。”

“延川苹果最大的特色就是酸甜度处在一个黄金比例,酸甜可口,十分耐吃。”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延川大力发展优质苹果种植,至今已有20万亩苹果园,苹果热销已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2万多元,且远销国内外,“梁家河苹果”高端品牌已日趋成熟。

“以前我们这里也种苹果,但是到成熟季节很少有人问津,价格也上不去。现在,我们的苹果品牌打响了,每年苹果还没有采摘,果商已经成群赶来预订苹果,价格也很好。”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村民庞世福喜滋滋地说。

品牌是助力产品销售必不可少的前提。延安市正在制定相关技术规范,集中打造“洛川苹果”“延安苹果”“梁家河苹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把多品牌营销转向三大品牌,提升延安苹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延伸产业链 提升苹果附加值

9月里的一天,在西安一酒店婚宴现场,每位嘉宾桌前都摆放着天然生成的新郎新娘名字的大红苹果,给婚礼平添几分温馨和浪漫气息。据新郎介绍,这是他别出心裁的“私人定制”——提前从洛川县定制的一批优质苹果,虽花了3万元,但物有所值,纪念意义很大。

富县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经销的贴字苹果,每盒12个,售价158元,100盒以上每盒145元。最红火时一天能卖出7000多盒,且全部销往南方城市。

近年来,延安市生产的贴字苹果走红市场。充满智慧的果农们给苹果贴上印有“幸福”“吉祥”“牵手一生”等字样的不透光塑料纸,让苹果充分着色。待成熟后,撕掉塑料纸,红彤彤的苹果上就印上了祝福的话语,既富有个性,又寄托着愿望。

“今年我们全县做了10万个贴字苹果,在网络上销售得特别火,很快就被抢订完了。”黄陵县果业局局长刘彦琦说。

“个性化包装增加了苹果的附加值,能卖上好价钱。”市果业局局长路树国说,“当前全市正在全面推行分级销售和个性化包装,为实现果业效益倍增计划冲刺。”

“我们目前在建的分选线项目占地34亩,总投资9800万元,选果线投入使用后,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将达到6吨/小时以上,将大大提升分选能力。”9月1日,在国家级洛川县苹果批发市场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的分选线项目施工现场,公司负责人张建军向记者介绍。

目前,洛川县已建成方旭果业、湘合兴果业等选果线31条,每小时选果能力达到150吨;累计建成贮藏气调库820座,贮藏能力达到41.54万吨。“这条分选线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分选线。”路树国告诉记者,这标志着我们在苹果后整理工作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路树国所说的苹果后整理,是前不久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个“新名词”,是指苹果生产出来后,进行分拣、包装、冷藏、销售等后端的一系列整理过程。

“延安苹果只有卖出好价钱才能更好地促进苹果种植的高质量。”市农业局局长刘小鹏在向记者解释苹果后整理的概念时提出。他介绍说,市委、市政府提出苹果后整理的理念,就是要把注重苹果生产转向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上来,把多品牌营销转向洛川苹果、延安苹果、梁家河苹果三大品牌上来,把田间地头混级销售转向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冷运冷藏、以质论价、以个论价销售上来,把分散经营转向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联合为主体的集约化营销上来。

培育新动能 推进果业转型升级

在宝塔区柳林镇后孔家沟村,果树漫山遍野映入眼帘,散发出了浓郁的果香,果农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

村民崔志海种植果树已经20余年。多年的苹果种植经验,让崔志海的14亩果园果质优良、收入稳定,现在苹果收入已经成为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前不久市果业局的果树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为果农讲解果树修剪、间伐、施肥的知识,他便组织村上的果农积极学习,创新管理思维,为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准备。

“我有两块果园,前面这块搞了间伐,去年卖的8万元,另一块没有间伐,才收入不到2万元。从那以后我们村就带动起来就间伐果树,种苹果还是要相信科学。”崔志海笑着给记者说,他还估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一亩苹果大约能卖1万元。

目前,宝塔区柳林镇后孔家沟村已有山地苹果1120亩,挂果750亩,在去年举行的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上,这里的苹果受到了国外友人的热烈称赞。

“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苹果种植的科技含量,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路树国说,未来我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引进新优品种,改造苗木的繁育体系,转变栽培模式,同时加强精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进而增加果业综合效益。

产业辐射 让贫困户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近年来,延安市通过加快促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创新***模式,推动扶贫攻坚。安塞区南沟村通过引进延安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土地入股建成1060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投资难题,带动50户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9300元。富县绿平现代农业园区,吸收贫困户104户,通过免费提供农资、提供技术服务、低于市场价10%代贮苹果、高于市场价每公斤0.4元收购苹果等措施,使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

“这22袋化肥和3万个果袋都是免费的,让我的果园投资比往年节省了差不多1.7万元,自己只需要再投资一点就够了,今年是苹果的‘大年\’,只要风调雨顺,年底基本上就奔小康了!”洛川县菩堤乡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领到免费农资的贫困户郝秀财高兴地对记者说。

郝秀财家中一共7口人,60多岁的他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自从加入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享受到不少优惠政策,合作社免费提供的部分化肥、农药和果袋,每年能为他省下成本1万多元;遇到种植难题时,随时有专家指导,连农机具也可以免费使用。苹果丰收时,合作社还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优先收购,根本不用愁销路。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延安市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模式,通过以奖代补政策,调动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农资、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解决有产业无品牌、附加值低,贫困户发展有产业、经营没经验,产业发展资金困难等问题,形成了经营主体带动、农业园区吸纳、互助合作扶持等多种扶贫形式,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延安中果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采取技术帮扶、物资帮扶、仓储帮扶、销售帮扶、劳务帮扶和注入资本分红,解决贫困户没有技术管不好果园、缺乏资金投资不到位和没有销路等问题,帮助671户贫困户依托苹果产业脱贫,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200元。

宜川东良现代农业园区,与40户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给每户贫困户配置合作社1000元干股,将贫困户果园纳入园区生产基地,提供统一技术服务,每户补贴价值1530元肥料、农药、果袋,并以高于市场价10%回收果品,年人均收入达4030元以上。

这样的例子,在这片土地上数不胜数。目前,延安市968家企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动1.01万户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户均收入在1.3万元以上,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双赢”。

“十三五”期间,延安将“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两个区域,做到三个增效,推进四化建设,落实五大工程”,继续实施北扩战略、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到2020年,全市苹果面积达到400万亩,产量达到400万吨以上,果业综合效益达到400亿元以上,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1.5万元以上。努力把苹果产业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名牌、效益一流”的大产业,真正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让世人敬仰的革命圣地延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苹果之都。(本版照片由刘阳、樊小龙摄)

新闻推荐

“金秋圆梦”爱心助学205名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圆梦

8月25日上午,2017年南充市残联系统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金秋圆梦”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南充市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4楼会议室举行。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向健出席了会...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烈祝贺第十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召开 “幸福树”结出“幸福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