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从抗日英烈柴意新,到奋战扶贫一线的帮扶干部等,都是演讲者讴歌的对象演讲比赛 诠释“地道南部人”精神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25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王林均

10月23日晚,南部县会议中心灯火辉煌,“我骄傲,我是地道南部人”演讲比赛决赛在此举行。近千名党员干部职工以及198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齐聚一堂,聆听了参赛者精彩的演讲。演讲比赛还通过广播和电视进行了直播。

以“地道南部人”为傲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南部人,有一个地方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当天晚上,来自县福康供水公司的杜实第一个登上演讲台,讲述了她为完成父辈心愿,放弃外地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工作的经历以及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对“地道南部人”的认知。来自中国农业银行南部县支行的参赛选手杨海燕更是通过讲述自己作为一个贫困农家的孩子,如何从一名“受助人”转变为“助人者”的经历。在杨海燕的演讲中,无论是历经磨难仍然顽强不屈的父亲,还是慷慨解囊助人为乐的爱心人士等,无不闪烁着“地道南部人”的光辉。

在当天晚上的演讲中,来自该县机保局的张靖等参赛选手还通过描绘美丽的自然风光、回顾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介绍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南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自己作为南部人的骄傲。

“无论我们处在什么岗位,也不管我们能力的大小,我们都要志存高远、懂得感恩、踏实苦干,为南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演讲过程中,生于南部、成长在南部的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

争做“地道南部人”

烈士李鸣珂舍生取义;抗日英烈柴意新精忠报国……南部涌现出无数优秀儿女。而在当天晚上的演讲中,这些地地道道的南部人,都成为了参赛选手们歌颂的对象。

“值得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名垂青史的历史名人,更有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在南部一小参赛选手雍联的演讲中,成功乡友王新致富不忘乡亲,扶贫济困,义办“村晚”10余年;“四川好人”蒲学芳仁义宽厚,认伤害老伴的肇事者为义子的仁义善举;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无数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帮扶干部等,都是被讴歌的对象。

作为“外来的媳妇儿”,来自科尔沁草原的纪检干部蒋佳玉称赞的对象是身边那些对待工作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对待同事无微不至关怀的机关干部。来自县广播电视台的张俊兵是河南许昌人,他在演讲中讴歌的对象是每天为了城市环境卫生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正是这些“地道南部人”,才让南部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变得更加美好。“作为一名记者,我不仅要向他们学习,让自己也成为‘地道南部人\’,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体现出来的‘地道南部人\’的精神。”

弘扬“地道南部人”精神

“开展本次‘我骄傲,我是地道南部人\’活动,就是为了全方位挖掘南部人的优良传统、奉献精神和先进典型,画出‘地道南部人\’的准确画像,找准‘怎样做地道南部人\’的遵循。”据南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分为讨论活动和演讲活动两个阶段。

据了解,在9月30日至10月10日的讨论活动阶段,该县各单位、各乡镇(街道)组织全体干部群众,围绕“怎样才是地道南部人”“我身边的地道南部人”“争做地道南部人我要怎么办”三个主题开展大讨论。从10月11日开始的演讲阶段,该县则通过初赛、复赛以及决赛三个阶段,从各乡镇(街道)以及各部门中胜出的选手参加决赛,讲述“地道南部人”的故事。

“作为教书育人的阵地,各级各类学校更应该借助这次机会,在全体师生中掀起争做‘地道南部人\’的热潮。”作为该县参加本次活动人数最多的部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不仅在各级学校组织了第一阶段的讨论活动和第二阶段的初赛,他们还将安排各学校以班为单位,以主题班会和团队活动等方式,在全体中小学生中开展“争做地道南部人”的活动,并通过“小手牵大手”方式,带动更多的家长也参与到该活动中来。

本次演讲比赛决赛中,来自中国农业银行南部县支行的参赛选手杨海燕获得一等奖;来自县广播电视台的张俊兵、南部一小的雍联、县公安局的何屹获得二等奖。

新闻推荐

从普通汽修技工 成长为汽车维修公司老板

●本报记者陈冠霖从部队退伍后,南充人汪永涛开始学习汽车维修技术,从一名普通的汽修技工成长为成都市一家汽车维修公司老板,这一干已是20多年。一技在身事业扎根成都上世纪80年代,汪永涛成为一名...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抗日英烈柴意新,到奋战扶贫一线的帮扶干部等,都是演讲者讴歌的对象演讲比赛 诠释“地道南部人”精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