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从***对象、找准扶贫短板、真正让民做主等方面着力集中力量攻坚 ***见效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0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10月2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南部县等5个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批准南部县、蓬安县等2016年底通过省级考核的5个贫困县, 退出贫困县序列。今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 介绍南部县脱贫摘帽的具体做法、先进经验等。

●张枥 李果 曹伯同

2014年以来,南部县以***、精准脱贫统揽农村工作全局,把“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作为头等大事,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层层签订“责任书”,人人立下“军令状”,以钉钉子的精神补齐贫困村“一低五有”短板,以“绣花功夫”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形成了全力出征、全域作战的大扶贫格局。

精准对象真扶贫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楠木镇金石村,第一书记郭宗旋正在田间地头和村民们一起交流小春生产种什么。“现在老百姓有什么想法都会和我开诚布公地谈了。”放下手中的笔记本,郭宗旋坦言,2014年到村任职后,他通过依靠群众、融入群众,坚持把扶持对象的选择权交给群众,这种“还权于民”的精准识别,让他真正走进了群众心里,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让后来的帮扶工作得以卓有成效地开展。

近段时间,群龙乡石佛沟村帮扶干部史小东正为更新村里的“民情台账”忙得不可开交,走访、询问、记录,各项数据和指标,让他丝毫不敢马虎。“扶贫工作既要实干苦干,也要有的放矢。”史小东说,在***中,石佛沟村严格标准、公开评定,坚决把扶贫对象识真、识准,让真正贫困的群众及时“入列”,确保了扶贫工作做到点子上,做进老百姓的心里。

“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精准识别,以解决‘扶持谁\’的问题,进而才能把准问题,切中致贫要害。”该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把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作为***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工作,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和识别标准,强化公开识别程序,实行脱贫动态管理,定期核查扶贫对象的真实情况,真正做到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底数清、情况明”,以找准“穷根”、精准对接“怎么扶”的问题。

据介绍,该县按照“坚持标准公开评定,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原则,以政策宣讲到位、业务培训到位、群众发动到位的要求,组织在县、乡、村层层召开业务培训会和群众坝坝会,广泛宣讲政策、逐村逐户动员。通过农户申请、入户核实、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初审、全体村民大会复审一榜公示、乡镇审核二榜公示、县级相关部门联审公告的“六步四审两公示一公告”识别程序,全程公开透明评定。在对象初步确定后,通过县领导带队督查、县纪委暗访巡察,实行“一村一档”“一户一卡”精准管理。该县还按照因病、因学、因灾、因残等致贫原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轮次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活动。

聚焦补短扶真贫

在大堰乡纯阳山村的脱贫奔康(食用菌)产业园里,16个双孢菇集装箱整齐排列。大棚内,村民们正在加紧采摘双孢菇。“家门口有了产业,不用外出就能轻松挣钱了。”贫困户王宝中高兴地说,靠着种植食用菌,一个季度就能收入1万多元,如今他对脱贫奔康充满信心。

据该村第一书记魏小洁介绍,为彻底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纯阳山村依托产业带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电商”模式,引进四川省森肽集团与15户贫困户建设脱贫奔康(食用菌)产业园,建成食用菌种植智能菇房16间,帮助村里的27户贫困户“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实现让贫困群众“扶起来,站得住”。

据介绍,纯阳山村紧紧抓住围绕产业促增收这个核心,还大力实施小买卖、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四小工程”,对贫困户进行分户规划,鼓励和支持建设果园、菜园、林园。目前,全村已栽植“不知火”320亩、桃树112亩,让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项目,实现了产业的规模经营。

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聚焦聚力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情况,找问题、出实招,着力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到应扶尽扶、不漏一户。3年多来,基本解决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

据介绍,南部县重点抓好“一户一法、一户一业”脱贫机制,聚焦短板缺啥补啥,确保项目安排精准,对有能力脱贫的群众,做好政策、技术等的支持,使其摆脱贫困;对思想老旧的群众,则引导其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信,通过苦干实干脱贫致富;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依靠保障性措施给予解决。

安居和安全饮水是南部脱贫最大的短板。南部县严格标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坚持宜聚则聚、宜散则散,不搞“一刀切”,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同时,整合资金15亿元,依托嘉陵江、西河和升钟湖“三大水源”,建成6个大型制水厂,铺设9条供水主干线,形成“三源六厂九线+N”的城乡一体全域供水体系,有效解决65万农村群众“饮水难”问题。

让民做主建家园

在中心乡狮子嘴村,通村水泥路、到户便民路、自来水等连接进家家户户,太阳能路灯、宽带网络安装齐全,日间照料中心、村级群众文化活动广场逐一建成,年出栏200只鸵鸟的养殖场、80余亩水产产业园、120余亩柑橘产业园等,成了带动群众增收的核心引擎。

“以前村里要发展什么产业,基本上是村干部代民做主。项目、资金等来了,也全部用下去了,可群众就是不满意。”该村第一书记李鹏飞说,为确保扶贫项目落在点子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他坚持让民做主、还权于民,村民的精神面貌变好了,干劲也上来了。

盘龙镇玉龙山村采取“三议五权”的方式,种植300亩薄壳核桃和300亩玫瑰,户栽脆香甜柚达80余株,光伏发电也进到了村里。“村里根据土壤、气候和市场情况提议种植核桃、血橙或脆香甜柚等果树,在提交村民议事会审议后,满足了村民的发展愿望,项目资金使用也更加精准有效。”该村第一书记王斐说,经过情况说明、投票表决等程序,群众大会最后决定在四、五、八组成片栽植核桃100亩形成产业环线,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30至50株脆香甜柚发展庭园经济,建成了群众认可的长效增收产业。

据介绍,南部县在制订发展计划和帮扶措施上,坚持村两委提议、村民议事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三议机制”,坚持村党支部的领导权、村民议事会的决策权、村委会的执行权、贫困户的主体权和群众的监督权“五权模式”,实现了群众议事规范化、村务决策民主化、村委会执行合理化,确保了项目资金使用公开公正透明。

据介绍,为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该县坚持把“一分一厘”都视作“良心钱”“救命钱”,严格监管,绝不允许“跑冒滴漏”,凡是到村到户项目实施,一律做到全过程公开公正。同时常态开展扶贫领域“三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覆盖开展扶贫项目资金评审、稽查和绩效评价。该县还在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构建起了书记、县长的第一责任、县级领导的挂联责任、乡镇党政和部门“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村两委和下派第一书记的直接责任、帮扶单位的扶持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六级责任体系”,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闻推荐

种植无花果助农增收

本报讯(白刚)10月20日,记者在南部县雄狮乡金山村和西安村的无花果种植园看到,一个个比乒乓球还要大的无花果挂满了枝头,一股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垂涎欲滴。据了解,金山和西安两个村在2016年引进...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对象、找准扶贫短板、真正让民做主等方面着力集中力量攻坚 ***见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